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导购    /    正文

"奸商"处处有 细数网上装机五大猫腻

    泡泡网电源频道11月6日 如今“奸商聚集地”已经成为了IT电子卖场的代名词,聚集了太多的“负能量”,让大部分的消费者都开始尽量远离电脑卖场。但是要买电脑,这钱该花还是得花,那么除了卖场实体店,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很显然,网购成为了不少宅男宅女的首选,首当其冲的就是“淘宝”。

    尽管说近一些时间,淘宝奸商欺诈行为已经引起的各个有关单位的重视,但是对于纷繁混乱、鱼龙混杂的“网络电子市场”,仍然不能就让我们真正放心购物。因此对于那些要在淘宝上,“装机”、“淘宝”朋友来说,就怕是刚刚跳出电子卖场的“龙潭”,可能又会陷入网络购物“虎穴”。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一说,目前在淘宝购买DIY配件、攒机都存在着哪些猫腻,如何在网上购物减少被人“鱼肉”的机会。另外,也希望这片文章能帮助到大家。

    尽管在电脑卖场,奸商们经常会用其“三寸不烂之舌”,竭尽所能的掏出我们钱包里所有的钞票,但是相对于淘宝网络购物来说,卖场的价格还是相对透明的,并且即便水分很大,每个配件的价格都会写清楚。而在淘宝上,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发生。

淘宝导购技巧

随即抽选了一家淘宝装机店

    大多数情况下,淘宝上装机只有整机价,没有配件价。同时,一些商家还会将大量小配件写上配置单,并标称附赠,很直观的给消费者一种占小便宜、捡到大实惠,暗爽的感觉。但是实际上,还是那句老话,“羊毛出在羊身上”。

淘宝导购技巧

一张截图自淘宝的配置单 (后面红线区为笔者后添加)

    上面一张图是笔者从淘宝一家装机店的网页上截图下来的。这套3180元的配置,除了总价之外,其他配件价格已改都是“隐藏”。后面的红框区域,是笔者根据目前卖场配件价格给出的实时价格(当然,电源是个查无可证杂牌)。通过简单的计算,市场价总价要比这个淘宝商家的给出的所谓套餐价,还要便宜差不多200块钱。

    看似这200块是小钱儿,大方的朋友可能就当做人家的辛苦费给掏了,但是要注意的是,笔者给出的价格是“市场价”,也就是说单卖配件,就有至少有10%到20%的利润空间,如果这样算下来,不知道,各位觉得这套配置还只这么多钱么?

    除了不写配置详单价格之外,甩卖停产货或者,商家会把很多已经停产的产品楞塞到当前的配置单当中,比如下面的这个配置单。

淘宝导购技巧

尽管这套配置还不错,但是毕竟都是淘汰货

    虽然说,GTX460可以说是当年Nv销量最好显卡之一,超值的性价比,赢得了不少玩家的青睐。但是对于DIY装机来说,仍然是买新不买旧,最新技术、最新的设计,才能带来相对较高的使用体验,毕竟时代在进步。如果买个淘汰品回家,会不会心里很变扭呢?

    当然,肯定会有朋友会问,“停产的淘汰货,我们怎么知道呢?”。方法很简单,只要各位到泡泡网产品库,输入型号,查询一番就便知晓了。产品库链接如下:http://product.pcpop.com/

    相对来说主板、CPU、显卡三大件,大多数朋友都会选择一些大品牌,至少品牌信誉可以保证质量。但是对于机箱、电源、鼠标、键盘来说,往往这些产品都是奸商们获取暴利的主要手段。

    即便这些年年来,一直被忽视的机电键鼠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不过仍然停留表面上的很多东西。比如机箱越漂亮越好,电源则是瓦数高、风扇越大越好,键盘则是按钮越多越强,鼠标则是长的不够正有点所谓的人体工程学就好。但实际上呢?所谓商家宣传品牌货,其实大多都是山寨出品!

淘宝导购技巧

还是刚才那套配置单

    我们接着用之前的那套配置单为例,先马奇迹机箱我们就不说了,也算有些知名度,做工质量也不算差。但是我们要说的是电源,看看这款所谓的“银闪星500P”电源,你觉得你会认识这款电源吗?

淘宝导购技巧

银闪星电源

    先不说牌子是否知名,无论是厂商还是商家,电源的额定功率具体是多少,根本没人知晓。至于性能如何、效率多少、稳定性怎样,是否支持背线……也根本没有证实。根据上面配置,我们可以通过功率计算器可以得知,如果让这套配置稳定运行,至少需要额定功率350W以上的电源提供支持。但是这款杂牌电源,什么都没有。

    要知道电源可以整套平台的心脏,如果平台的心脏出了问题,那基本上这套平台也就快废掉了。

    即便目前散热已经开始引起不少玩家的关注,但是大部分玩家关注CPU的热情,依旧要比关注散热器的热情,要高得多得多。所以对于那些商家来说,高性能CPU是否出现在配置单当中,绝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至于如何搭配CPU散热器?还是省省吧。

淘宝导购技巧

再来看看这个配置

    Intel的i7 3770,应该是目前比较高端CPU产品之一,睿频最高3.9GHz,尽管是22nm的工艺,但是发热量依旧可观。

淘宝导购技巧

配的散热器 居然是2热管黄海S90D

    如果按照正常的思路,为了保证i7 3770这颗CPU可以稳定运行,我们都会选择一款4热管以上的中高端CPU散热器产品(比如超频三的另外一款散热器,黄海S90F豪华版)。尽管超频三的黄海S90D也是一款不错的产品,但是2根热管应对如此高发热量的CPU,实在是太“力不从心”了。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也只能依靠特别向商家提出要求来实现,比如要远离纯铜散热器,要尽可能多的选择体积大的散热器,当然这些依靠商家也很难解决的好,最终结果也只能是由网友买回家自己解决或者直接不了了之。

    即便前面所说的问题,都一一逃过,但是对于网上攒机、淘宝攒机来说,唯一逃不过的就是——“快递”。换句话说,整机包换、保修,对于商家来说,他们不无法承诺,也无法实现的东西,而快递所带来的风险,更是无法去承担。而我们必须意识到的是选择淘宝购买DIY整机的用户往往不懂得如何鉴别哪个零件损坏,而就算是出一半邮费对于一台整机来说也绝非一个小数字。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MzNDM4NzQ4/v.swf

如此暴力快递 你伤的起吗?

    另外,暴力快递虽然已经得到重视,但是这种行为依旧大量存在,并且缺少法律的制约,和对收件方权益的保护。根据国家规定,只有被定价过的快递物品,在损坏时才可以得到理应的赔偿,然后这需要发件方承担费用。对于恋金如命的奸商来说,你觉得让商家做定价保险,这种事发生的几率会有多少呢? 况且保修还是一件没影儿的事儿呢。

    其实归根结底,主要还是我们对于产品的不了解,而就是因为这种不了解,给了这些奸商们机会。当然,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要对这些DIY产品达到精通的地步,否者这种购物方式也就是太累了。所以唯一可以减少损失的方式,就是找个同行的朋友来帮帮忙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