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站在图形王国之巅!专访NVIDIA雷雨声

孙敏杰:显卡毕竟是电脑的配件之一,很多时候并不是单独销售的。装机时,绝大多数用户都会优先考虑CPU与GPU的搭配问题。您认为,未来CPU与GPU是什么样的关系,用户应该如何去搭配,从而发挥二者最大的价值?

专访

雷雨声: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的客户要求越来越高,而且他们越来越懂得如何把每一分钱都用好,从而获得非常好的的电脑性能。更多的人意识到了:好的显卡必须搭配好的CPU,而好的CPU也需要搭配好的显卡。不然就会出现严重的瓶颈效应。如果配置不平衡,显卡性能得不到完全发挥,空有强大的CPU却跑不动游戏的尴尬局面屡屡出现。

    简单来说,我们还是把用户分为三种情况:

    首先一般的用户,平时使用最多的就是上网、看图、视频、影片编辑、网页游戏等。这类用户要求不高,一般选用性价比较高的奔腾处理器。而显卡方面呢,我们推荐搭配GT 610/620/630等,可以提供很好Flash硬件加速、视频解码、编码加速等,还有一定的3D娱乐性能,一般的网游都没有问题。

    然后就是玩游戏比较多的玩家了。他们需要更高的帧数,更好的DX11效果甚至PhysX加速。CPU方面可以选择酷睿i3,显卡方面根据预算和游戏需求选购GT 640或者GTX 650/660等,获得高性价比的配置,还有优秀的游戏体验。

    而最后,高端玩家预算比较充足,而且多半自己比较懂显卡和处理器技术。他们用i5/i7搭配GTX 670/680/690是非常好的组合。当然具体的搭配情况还是需要根据用户本身的使用习惯而定。

孙敏杰:据我了解,很多游戏玩家并不是按照您所建议的这种CPU+GPU搭配方式来买电脑。他们可能会用比较低端的CPU如奔腾和i3,去搭配高端的显卡如GTX 660/670,这样比较另类的组合您怎么看?

寻找非常好的组合 高中低CPU显卡交叉测试

CPU与显卡如何搭配是永恒的话题

雷雨声:其实这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搭配!我个人也推荐这种组合。如果这类用户的电脑主要是用来玩游戏的话,那CPU确实没有必要用太好的。因为游戏主要考验GPU的性能,CPU的帮助从i3到i5绝对是有的,但多花500~700元是否值得呢?我相信这些用户早就想过了,可能把这些钱加到显卡上面获得的性能提升来得更大!

    当然,如果用户除了玩游戏还有其它方面的需求,那么在游戏之外的应用方面,CPU的帮助还是很大的,不然Intel就不用出i5/i7,只卖i3就行了。所以说还是要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

孙敏杰: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CPU的性能很多时候都是过剩的,但GPU似乎永远都不会过剩。更强的显卡就能带来更高的游戏帧数和画质,您怎么看?

雷雨声:这确实是目前的一种情况。但所谓的“性能过剩”与否,只是表象,根本原因在于CPU和GPU的设计架构不同所致。

    GPU从一开始就是并行化的设计,从最开始的4~8个流处理器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个流处理器,核心数量越多,性能自然越好。因为GPU上面的应用,从一开始也都是并行化的设计,有多少核心就能发挥出多少的性能。

    而CPU却不是这样的。CPU核心越多,性能不一定是成倍提升的。因为CPU从一开始就是串行流水线的架构设计。多核心开始普及之后,还是有大量的应用无法并行化,利用到CPU多核心的优势,这就是CPU出现性能过剩的本质原因。大家可以看到,卖得很贵的四核心或六核心处理器,性能并不比双核强多少。

孙敏杰:现在Intel和AMD都把集成显卡(GPU)整合到了CPU里面,比如新一代的IvyBridge和Trinity APU的图形性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要比最低端的独立显卡强。您如何看待入门级独立显卡市场同这些融合处理器竞争?

雷雨声:首先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整合了GPU的CPU对于入门级显卡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不论是所谓的APU还是核芯显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NVIDIA成立之前就有集成显卡存在了。现在只是他们把集成显卡,放到北桥里面还是放在CPU里面的问题,并没有什么本质变化。历史证明: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本来就是共存的。

    第二点,从NVIDIA发明GPU开始,我们的设计理念就与集成显卡有本质不同。集成显卡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接上显示器能显示而已——2D性能还行,3D性能就相当有限了。而独立显卡则一直引领3D图形行业的发展。在独立显卡的带领下,3D游戏对GPU的需求越来越高,以至于新游戏都无法在集成显卡上面很好的运行。所以,集成显卡一直是被迫不断提高性能,以便能保证用户的基本需求。集成显卡的性能看似一代一代的提高,实际上这么多年来,玩游戏时还只能在低分辨率低画质下保证基本的帧数,它的市场定位和10年前没什么分别。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集成显卡的性能不断进步,不但没有影响到独立显卡的发展,反倒是帮助了独立显卡。因为用户对显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当他们发现,集成显卡也分好几种型号,性能有高有低的时候,他们会思考:是加钱买更好的集成显卡呢,还是配一个独立显卡?很明显后者性能提升更大,更具性价比。从没有集成显卡的Xeon E3、速龙处理器更受欢迎,您就可以了解到用户的实际需求了。

---------------------------------------------------------------------

编辑小结:电脑的用途非常多,如果不仅是用来玩游戏的话,那么电脑的配置应该均衡一些,相近价位的CPU和显卡搭配会更好。如果是单纯的游戏玩家,那么中低端CPU搭配中高端显卡是非常聪明的做法,可以用同样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游戏性能,因为游戏主要靠GPU,CPU的负载一般都不高。

    CPU性能过剩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是大量的应用程序无法并行化,导致多核心CPU无法发挥出全部性能。而GPU从一开始就是并行化设计,在任何主流游戏中都可以发挥全部性能。

    无论APU还是核芯显卡,既没有对独立显卡市场造成影响,也没有改变几十年来“集成显卡”的地位。因为独立显卡是领导者,集显只是“被迫”提升性能而已。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