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创精品手机QQ浏览器决胜后移动互联网

    泡泡网软件频道9月20日 9月11日,2012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本届大会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关注热度持续高涨,有业界人士甚至表示“这应该叫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

    而在此前举办的腾讯把脉手机浏览器的活动中,易观分析师闫小佳认为2013-2017年应被定义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已圈出千亿市场的新时代,手机浏览器的生存空间何在?未来发力点为何?行业专家们给出诊断:跨平台合作、差异化发展将是突破重围的两大机会。以腾讯手机QQ浏览器为例,创新的Web App“精品阅读”在腾讯大平台资源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望成为手机QQ浏览器异军突起的重磅筹码。

    合作跨平台 模式云+端

    腾讯无线浏览器产品部副总经理钟翔平在活动中分享了来自国际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在今年发布的Hype Cycles(技术成熟度曲线)。该曲线显示,从技术流行趋势上看HTML5,它处于高度炒作的上升期,未来5-10年将会成熟并在行业内普及。而数据研究公司 IDC 3 月份的数据则显示:79% 的开发者打算今年在自己的移动应用上融合HTML5。对此钟翔平认为“HTML5是影响手机浏览器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点,它确实有可能改变将来移动应用的服务模式。”

    这个发生在移动应用的改变直指Web App。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下一代互联网标准HTML5的成熟,一切互联网应用都可以回归网页,而基于移动浏览器的网页应用将能取代目前流行的App Store生态链。

    对此,腾讯已开始低调布局。据介绍,手机QQ浏览器从2.0开始,以“应用模块”的加入全面转型平台化。该模块是面向所有应用开发者的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利用HTML5标准开发一系列应用,如游戏、LBS、视频等等。今年6月底,腾讯在手机QQ浏览器HTML 5 创新大赛沙龙分享会上发布了《手机QQ浏览器与 Web App 开发者共赢白皮书》,称手机QQ浏览器的未来愿景是让用户便捷的获取各类丰富信息,包括视频、游戏、工具应用等,而不仅仅是浏览网页。

    目前,手机QQ浏览器已经覆盖Android、塞班、iPhone、WM、MTK、java、黑莓、wp7等十大手机平台。“未来手机互联网,主要还是云+端的模式,”易观分析师闫小佳认为,“未来Web时代叫做多屏跨网时代,包括手机屏、PC屏、以及将来的电视屏,或者还有车屏、公交楼宇的屏幕,用户不会关注是哪个屏,而是更关注能否便利地切换所有屏,比如在手机上看一个电影,回到家切换到电视上看。”

    钟翔平表示“浏览器最有机会成为用户接触云端的重要入口”。因此,手机QQ浏览器的云战略良早早开始落地实施。目前,包括云存储、云转换、云帐号、云开放平台、云安全等一站式云服务为其在行业内卯足了竞争力。

    服务个性化 阅读聚精品

    “人有12个重要场景,那就是琴(音乐)、棋(游戏)、书(阅读)、画(摄影);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每一个场景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根据场景进一步垂直细分,由产品特点出发选择最合适的进行整合。”《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夏勇峰用古人定义的12个场景,为手机浏览器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描绘了大致的轮廓。

    他认为,如果要了解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的需求,就要建立场景化的思维。“先考虑在什么场景下,用户有什么需求,再研发产品。只需要找到一些大家用浏览器使用最多的场景,并且做到极致就可以了。”

    夏勇峰表示个人应用最多的场景是看网络小说,财讯传媒(SEEC)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也认为“阅读”对其而言是最重要的。

    对此,钟翔平以用户调研结果显示,手机浏览器需求最旺盛的一个是搜索,一个是阅读。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阅读市场总营收达12.15亿元,2010年Q1的数据则为6.2亿元,短短两年市场规模近两倍。随着3G业务的爆发式增长,阅读业务需求会全面爆发。

    近日,iPhone5喧闹面世,全新发布的还有其iOS6系统,腾讯紧跟率先发布全球首款支持iOS6系统的QQ浏览器HD2.6版本,其中创新的“精品阅读”备受瞩目。凤凰新闻、果壳网、南方周末、豆瓣影评、爱范儿等大牌集体入驻,可见“精品”二字诚意十足。而包含新闻、生活、创意、财经、时尚、娱乐等诸多分类的Web App,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经过人工筛选、重新排版和编辑的新闻资讯也保证了新闻的质量,用户的阅读体验得以提升。而早在八月初,安卓和iPhone用户已经可以享受“精品阅读”的精致体验。钟翔平在会上表示,“手机QQ浏览器一直在探索,并且尽最大可能做到当用户不需要产品的时候不会被打扰,需要产品的时候适时出现,这是我们一直鼓励的方向。”

    易观分析师闫小佳认为差异化发展是手机浏览器的必由之路,“手机QQ浏览器目前更多是依靠腾讯的渠道优势、营销,后期要更注重非QQ社交体系活跃用户的感受,在用户口碑培养方面更重视差异化人群,而不仅仅是把精力聚焦在社交体系内。”

    “个性化解决方案是手机浏览器的未来”《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夏勇峰表示。利用浏览器可以进行用户行为分析的优势,为用户推送个性化内容,缩短用户与内容的路径,“到更深层次的就是推荐引擎,信息变成从云到用户的逆向方式”,他建议推出“推荐引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三十次互联网络调查称,截至2012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总规模为3.88亿。其中,手机浏览器用户2.78亿,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71.7%。而全球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Frost &Sullivan则预计到2012年底,国内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数有望达到3.6亿,市场规模可观。在多终端的后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先嗅到用户需求新变化,以更接地气的个性服务示人,将会在近两年见分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