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动态    /    正文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目前佳能E F系列镜头拥有6 0 多款型号可供选择,焦距覆盖了从14mm到800mm的广阔范围。由于EF镜头的丰富多样,使得我们在优异镜头之外,还能够选择很多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的优秀镜头。

    相对于EF镜头中的优异产品,很多优秀的高性价比镜头同样拥有EF镜头的优异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并深受人像摄影师喜爱。尽管它们的最大光圈比优异产品有所缩小,但同时也更加紧凑和易于携带,在性价比上也更加突出,这些镜头对APS-C和全画幅机型都具有相当大的魅力。

f/4L系列的三支变焦镜头和大光圈定焦镜头的组合是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的非常好的选择
   
    EF镜头产品线中提供了最大光圈分别为f/2.8和f/4的广角、标准及长焦的L级变焦镜头。与被称作“大三元”的f/2.8恒定光圈变焦镜头相对,“小三元”指的是3支f/4最大光圈的变焦镜头,它们是EF 17-40mm f/4L USM,EF 24-105mm f/4L IS USM,EF 70-200mm f/4L IS USM,这3支f/4最大光圈的变焦镜头都可以在画质与价格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配套组合相当完美。

    尽管更大的光圈能够获得更加突出的虚化效果,并在弱光环境下带来更高的快门速度,但f/2.8系列L镜头的体积更大,重量也更重,实际售价也与f/4系列L镜头之间存在1.5 ~ 2倍的差价。既然如此,在便利性更为重要的变焦镜头上,我们不妨选择镜头性能同样出众的f/4系列L镜头,并将剩余的预算投入到大光圈定焦镜头上去,在大光圈定焦镜头方面,有两个既适合人像摄影又拥有超高性价比产品的焦距,即50mm和85mm,而在这两个焦距的定焦镜头产品中,EF 50mm f/1.4和EF 85mmf/1.8 USM是高性价比大光圈定焦镜头的首选。

EF 17-40mm f/4L USM   拍摄外景人像的首选

    EF 17-40mm f/4L USM的焦段类似EF 16-35mm f/2.8L II USM,但价格要比其便宜一半,素有“性价比高的红圈镜头”的美誉。这支镜头视角很大,视野宽阔,画面中可以涵盖大范围的景物,能够在有限的距离获得更多的画面内容,可以夸张地表现远近感,突出画面的前景,使前景与背景拉开距离,强调画面的透视效果。在一组照片的拍摄中加入这支镜头,能够使整套照片的视觉起伏感更强。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建筑的延伸感和线条的辐射为画面产生了强烈的视觉的冲击力,同时采用较低的机位进行仰拍,视觉效果得到了叠加,我们同时利用了大面积天空的底色或云彩来丰富画面。
EF 17-40mm f/4L USM f/4 1/160秒 ISO125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EF 17-40mm f/4 1/160秒 ISO125

    通常来说,这支镜头的17mm端是不太适合拍人像的,因为画面四角的变形比较难以驾驭,在构图上一不留神就容易把人物置于变形区域,会产生拉伸的变形效果。但在婚纱摄影中,我们恰恰可以利用这个“缺陷”,广泛地使用这支镜头拍摄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外景婚纱照片。通常的技法就是,故意把白纱的长拖尾置于变形区域,让长拖尾白纱产生拉伸变形,强调婚纱或礼服的修长,并使人物更加高挑。

    17-40mm比较适合用来表现场景的宏大,拍摄大景别的全身照或大半身照,切忌拍摄头像特写。当然,这支镜头也适合用来表现轻松俏皮的主题和人物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夸张的视觉效果突出场景气氛和人物的气质。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在拍摄大景别外景婚纱时,只要收小镜头光圈,就能够获得足够大的景深,整个画面会变得非常清晰。
f/11 1/125秒 ISO100

EF 24-105mm f/4L IS USM  只用一支镜头时的非常好的选择

    这支镜头是5D Mark II和5D Mark III的套机镜头,这支镜头将灵活的机动性与锐利的成像合二为一,展现出了不可多得的高性能,能在多种拍摄环境下大显身手。抛开原厂和副厂概念,在35mm规格全画幅标准变焦镜头上加装了光学防抖组件的只有佳能EF 24-105mm IS,EF 28-135mm IS与腾龙28-300mm VC三支镜头而已,而这三支镜头中成像水平最高的就是佳能EF 24-105mm f/4L IS USM,这是一支能够充分体现全画幅相机成像水平的标准变焦镜头,同时也是只选择一支“一镜走天下”挂机镜头时的绝对非常好的选择。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f/5.6 1/160秒 ISO100

    这支镜头只有670克的重量,完全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支拥有f/4最大光圈,4倍高变焦倍率并有IS防抖的红圈镜头。目前市场上24-105mm的套机拆机头价格要比独立单品便宜不少,拆机头与独立单品在售后服务及保修方面享受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购买时不妨选择更加便宜的拆机头。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f/4 1/800秒 ISO100

EF 70-200mm f/4L IS USM  浓郁色彩与锐利图像的非常好的平衡
    70-200mm是EF镜头中最令人难以选择的4款镜头了。除了价格昂贵的“大三元”之一的优异型号EF 70-200mm f/2.8L IS USM“小白兔”之外,我们认为另外3支镜头中最值得拥有的就是EF 70-200mm f/4L IS USM,即“小小白IS”。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70-200mm是非常实用的焦段,能够适应更多的复杂环境。
f/4 1/400秒 ISO250

    70-200mm f/4L IS USM与EF 70-200mm f/2.8L USM相比,在特殊镜片的使用上多了一片能够有效补偿残存色像差的萤石镜片。而与最大光圈相同的“小小白”相比,一般需要手持拍摄的人像摄影对拍摄的自由度要求较高,所以具备IS防抖的“小小白IS”在实用中的适用性更强。

    尽管最大光圈比f/2.8小了一挡,由于在焦距上优势,这支镜头在长焦距段的虚化效果是非常出色的,在拍摄时也建议大家使用更长的焦距来获得更好的虚化效果。体积轻巧也是它的一大特性,在长时间的外拍作业中就能凸显轻巧的优势。镜头在拍摄逆光人像时能表现出漂亮的轮廓光,获得色彩浓郁的作品。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f/4的最大光圈既能保证锐利的成像,也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焦外成像,拍摄的成功率也相当高。
f/4 1/200秒 ISO100

EF 50mm f/1.4  弱光拍摄首选

    在选择几支变焦镜头构建镜头系统之后,焦段的覆盖范围大多已不再是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将目光移向大口径定焦镜头。

    大口径定焦镜头的价值体现在变焦镜头无法媲美的大口径上,佳能的标准定焦镜头有3支,分别是EF 50mm f/1.8 II,EF 50mm f/1.4 USM,和EF 50mm f/1.2L USM,尽管优异标准镜头拥有更大的口径,但最受人像摄影师欢迎的绝对是拥有超高性价比的EF 50mm f/1.4 USM。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使用熟练之后就会感到这支标准定焦镜头非常实用,可以完成大多数的拍摄任务。
f/2.8 1/500秒 ISO100

    f/1.4的最大光圈很实用,在低照度的环境下,也可以拍出层次分明并清晰的图片。在拍摄时我们应该注意,因为最大光圈下景深比较浅,所以在f/1.4光圈下不适合拍摄合影。当拍摄两个及两个以上主体时,要确保人物处在同一个平面上,另外光圈需要收得更小,建议大家使用f/2.8左右的光圈,这样既可以保证人物的清晰,又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景深,而且不会让背景毫无细节。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标准镜头在使用上可近可远,灵活多变,是弱光环境或者较复杂颜色环境下拍摄的首选。
f/1.4 1/640秒 ISO100

EF 85mm f/1.8 USM    漂亮的焦外成像是其魅力所在
    85mm大光圈定焦镜头一直被称作最适合拍摄人像的镜头,与f/1.2口径的优异产品相比,在口径上的让步使这支镜头的价格仅在2900元左右。定焦镜头与变焦镜头在更高的画质和便利性上各具优势,更大的光圈和漂亮的焦外成像一直是85mm定焦镜头的魅力所在。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收小一挡光圈就能拥有锐利成像,柔美的虚化效果充满魅力。
f/1.8 1/500秒 ISO100

    f/1.8口径的原厂镜头在USM超声波马达的强力支持下,拥有很高的性价比。这支镜头在对焦速度上毫不逊色,在弱光情况下,只要人物脸部有些许反差就能迅速合焦。在使用f/2光圈或再小半级光圈的情况下拍摄全身时,背景虚化也能另人满意,要知道这在标准镜头上是很难实现的。在全开光圈拍摄时,虽然不是非常好的画质和锐度,但此时得到的暗部细节表达仍然能满足拍摄需求。我们不妨在半身照或特写时使用最大光圈,在其他情况下使用f/2来完成拍摄。

    这支镜头表现出的色调较为清淡,焦内柔和,焦外柔美,如同奶油化开一般,对于人像摄影师来说,这个特点使仅从镜头上就能控制色调成为了可能。

兼顾高画质与高性价比 值得拥有的5支EF镜头
f/1.8 1/80秒 ISO250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