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日常生活大揭秘 USB口如何给手机充电

    下面我们用一个实际的控制器来举例,产品来自Linear Technology,型号是LTC4062,是非常常见的单块锂离子电池充电器的控制器。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LTC4062控制器实物大小

    下图控制器的输入可以接USB口电压,其实还可以接更宽,4.3V-8V的输入电压都可以。充电电流Ic的大小可以从0-1000mA自行设定。

    设定方法是调整图中红色电阻Rp的阻值,充电电流Ic等于1000mA除以这个电阻的阻值。当满足涓流充电条件时充电电流自行降低到充电电流Ic的十分之一。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一个实际应用

    C/5可以在高低恒流充电状态切换,不设定时就以Ic充电,设定为1就以Ic的五分之一充电。刚才所说的“枚举”过程也是在C/5端口内部设计实现的,就不再介绍芯片内部的结构了。

USB口给手机充电的知识

实际测试电压/电流变化

    Timer是充电终止的计时器,有多种方式终止充电,第一种是Timer和C/5之间可以接电容Ct,接上以后充电器将在3×107Ct小时后停止充电。还有另外一种终止充电的方式--判断充电电流大小来停止充电,需要在Idet端接定值电阻来实现。

    上图看着会不会眼熟?其实就是第二页介绍锂电池充电过程的实际测试结果,第一个涓流阶段由于横轴很短所以没画出来,实际上这个过程一定存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