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巨头做手机动机不纯或遭败局

    中广网深圳5月25日消息(记者郑柱子)在今天举行的“互联网手机产业化趋势”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提醒,互联网公司做手机面临“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产品规划”三大硬伤,一旦操作不慎,就会如同曾经风光无限的电视购物一样,在一阵喧嚣之后惨淡收场。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继小米及阿里巴巴之后,百度、盛大、360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杀进手机领域,俨然成为了一股浪潮,甚至连一些生存艰难的团购网站也打起了手机的主意。伴随着这股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公司手机产业化,业界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继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断言“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绝大部分会失败”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昨日公开表示,“互联网企业做硬件大部分都会失败”。

  手机行业的“二八”法则

  近期,百度、360、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纷纷宣告进军手机行业,尤其是低价智能机市场。百度目前的两款手机产品分布联合戴尔和TCL推出,而360的首个合作方已经初步定为华为,阿里巴巴的多款手机均为天语公司定制。

  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对于移动终端来说,手机厂商提供的是硬件产品,而互联网应用所配置的更多是用户的内容入口。除了小米外,百度、腾讯、360等互联网企业在进行智能手机市场时都选择和硬件厂商合作,推出的定制机,这被更多的认为是一种抢占用户入口的行为,而并不涉及硬件。这已成为了业内的潜规则。

  对此,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指出,“这根本不是什么产品设计、产品生产的问题,互联网企业就没有做端到端体验研发的能力。加上成本控制等因素,互联网企业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而就在此前不久,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更是直指互联网公司存在诸多大软肋,“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服务为目标,不愿意嵌入用户爱戴的竞争对手服务。”并由此断言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绝大部分会失败。

  而来自手机行业内的认识则无疑更加深刻,欧新手机总经理黄辉指出,从近10年国产手机的发展史来看,每一次产品技术或渠道模式的创新都能够造就也只能造就一两家企业,而未能跟上节奏的则被淘汰出局,或者只能另寻出路。“至于众多的跟风者及模仿者,最多也只能剩下一两个能够存活,这就是手机行业最现实的‘二八’法则。”

  对此,李开复进一步指出,“我说大部分失败,当然还是会有一些可能成功的,如果它们能够突破上述问题,强大如谷歌做手机也曾失败。”

  三大硬伤直接导致败局

  在互联网企业纷纷利用“炒作”方式进入手机领域,将手机市场搅得风声水起的大战中,最热闹的莫过于“小米和360”大战了。360特供手机闪耀剑指小米手机青春版,拥有小米所不具备的双卡双待功能,更关键还在于其官方定价也为1499元。

  在配置与价格上交锋的同时,倍受诟病的产品质量也被摆上了台面。据称360定制的“安全手机”有着远低于业界水平的千分之一的返修率。“很显然,这个返修率的数字是有误的,360显然是在挑战售后服务极限,100%可以申请世界吉尼斯记录了。”有着近10年手机售后服务从业经历的李阳表示,“苹果、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品牌的返修率大多在2%到3%之间,OPPO、步步高、金立、欧新等一线国产品牌在3%左右,其他国产品牌大多在5%至15%之间,极个别的手机品牌返修率也有突破50%的。”

  “智能手机的高故障率是所有手机厂商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更是致命的硬伤。”黄辉表示,“近一个月来,已有多家电商巨头和我们进行深入洽谈,希望能够联手出击互联网手机市场。与华为、天语、TCL等不同的是,欧新决意‘单飞’,暂未考虑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定制手机。但我们也会顺势而为,不排除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并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考虑为互联网公司提供售后服务。”

  记者从此次研讨会上了解到,除欧新之外,金立、步步高、OPPO等国产手机也在“蓄谋”启动互联网销售市场,即便是近期加入战团的同洲手机也毫不例外。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工信部已经下发了1500多张手机牌照,但在手机市场上还“活着”的、能“喘气”的还不到200家,其他1300个手机品牌基本处于“死亡”或“冬眠”状态。

  对于互联网公司抢滩手机市场,业内专家提醒,涉足者必须做好长远的产品规划,解决靠单一机型打天下的隐患。否则,难免要陷入“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被动局面之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