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金山WPS副总裁章庆元聊WPS互联网转型

    泡泡网软件频道5月24日 日前,金山WPS副总裁章庆元做客IT龙门阵畅聊WPS的互联网转型之路,分享了WPS的坎坷历史,详细介绍WPS是如何不断改变贴合用户需求,又是如何从0做到3300万用户的历程。会场吸引了媒体嘉宾、WPS忠实用户以及众多技术爱好者参加。

金山WPS副总裁章庆元聊WPS互联网转型

金山WPS副总裁章庆元

    章庆元介绍:在90年代DOS时代的时候,WPS应该有90%的市场份额,甚至更多,慢慢大家也知道DOC之后我们推出了PANGO(盘古)的办公软件,第一个版本失败了,到97也是失败了,一直到后来的WPS2000开始慢慢回到市场中来,到后来的WPS Office 2003版本,才慢慢有一点点声音,我之所以提这个历史,就是跟大家做一个总结。我是2000年在WPS,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在金山历史上这么多年也就裁过一次员,就在2001年的时候,那时候WPS裁到只剩下10几个人,人走了很多,那时候大家也知道,微软Office已经是一统江湖了,如何生存是我们那时候面临的一大问题。

    当时我们就在反思,为什么我们会失败?当时的总结就是WPS没有跟上平台的变化,我们当时从DOC到Windows,从Ctrl+C、Ctrl+V这种命令行的方式排版这种技术的排版过程中,我们没有跟上,所以落后了就结果导致WPS整个失去了市场。接下来,我们继续做WPS考虑最多的就是怎么重新回到这个市场当中?当时也是WPS的生存转折点,面临着两个问题‘前有微软,后有盗版’,在那个最艰难的时候,是政府采购是救了WPS,支持WPS这个产品继续活下去。”

    他表示,也是从那个时候的经验中学习,WPS开始重视平台的变化,同时,在WPS一路发展至今,兼容性也是一直坚持追求的,到今天为止WPS实现了三大兼容性,第一是操作界面的兼容,这是用户学习的时候,学习成本去考虑,会用Office的人很快可以用起WPS。第二个是文档格式的兼容,保证机上有大部分的Office文档,我们打字编辑存回去,发邮件给外面的人不会产生问题。第三个兼容是看不见的,就是二次开发接口的兼容。当WPS 2005正式发布的时候,我们当时还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对个人用户永久免费,这个策略应该说在后来几年来,对WPS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作用,后来这几年我们所有的产品在开发过程中、运营过程中,我们处处都在想着用户会不会去用。这点让我们收集到了非常非常多的需求,以此帮助我们去改进和提升收费产品的竞争力,基本上我们的产品就慢慢的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而且从06年开始,WPS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外市场,不断探索海外市场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WPS也开始思考怎么样把企业型的产品转型到互联网。章庆元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我们终于踏出了第一步,做一些泛办公的事情,在互联网上我们不一定去做办公软件,我们可以做办公周边的需求,更好的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帮助用户解决一些办公的需求。我们推出了第一个互联网化的产品,当时是做的在线模板,我在WPS Office2012的发布会上讲,这个在线模板一开始是一个很小的东西,现在发展到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模块,接下来我们还会大幅度的更新它。”

    另外他还提到,2000年开始,金山软件的互联网转型战略逐步明朗化,WPS也开始思索由工具产品开发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先后推出了在线服务和在线存储两个功能板块,前者拓展至中文校对、Web、快写、快算、KMO等;后者金山快盘依托于WPS成长起来,并在云计算产业崛起时逐步壮大,最终脱离出WPS成立集团独立子公司“金山云”。今天深受许多互联网用户喜爱的云存储产品金山快盘,就是源于WPS09版本中的一个在线存储功能发展而来。

    2011年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推动下,WPS开始布局移动办公领域,据章庆元介绍一年时间内,WPS移动版每天的安装量达到6万次,活跃用户达300多万,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000万用户,而达到这个数字,PC平台上的WPS花了5年时间。因此他预计今年下半年WPS移动版将超越对手成为全球先进大Android平台办公软件。在移动平台,WPS未来的营收来源仍将来自企业级产品服务。

    章庆元透露,“今年对于WPS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今年在4月27号的时候,我们推出了Linux版本,这是我们的一个产品布局,这也是说WPS从2005年以后,桌面端第二次变革。此外,我们现在WPS在Mac电脑上能跑起来,甚至在诺基亚的Meego系统上面也能跑的起来,包括API版的Windows上面都能跑。到明年金山WPS全平台战略基本就能完成,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平台变更的机会,希望通过我们WPS的努力,让大家开开心心的非常快速的完成手头上的工作。”■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