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企业现金流萎缩受关注

    进入3月份,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关于各大公司经营业绩以及投资前景的相关话题也受到业界广泛的关注,虽然整体经营业绩表现不错,但作为企业运营的“血脉”,上市公司的资金状况却不容乐观。据巨灵财经统计数据显示,除了金融、能源等垄断企业外,许多公司出现现金流萎缩的情况,在统计的1252家上市公司中,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2198.16亿元,同比下降49.83%。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现金流萎缩将导致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下降,尤其是在外部金融环境并不明朗的形势下,企业资金管理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完善投融资决策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上市公司更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使得资金管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资金需求提升 完善管理迫在眉睫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资金流通犹如企业的“血管”,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保障资金的良性运转,如果由于资金流通不畅导致资金链断裂,则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上市后,在资本市场的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企业规模会持续扩大,并呈现出资本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相应的资金管理水平也需要提升,无序、不规范、不透明的资金管理模式,会造成资金管理效率下降,甚至会使得企业面临潜在的资金风险,这就需要从资金计划管理、流通效率及风险管控等方面加强对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

  从资金计划管理来看,任何一个企业的资金使用都需要有计划的安排,由于上市公司资金活动错综复杂,如果缺乏完善的资金计划管理机制,就很难对资金进行内部控制,也就无法防范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很多上市公司没有建立完备的资金计划管理体系,盲目筹资造成大量的资金闲置,另外,如果公司不能预见资金的使用情况,只能增加短期借款来维持运营,使得公司财务风险加大。

  在流通效率方面,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及层级的增加,集团的资金更趋于分散。通常国内净资产和净利润超5亿元的大集团企业,都或多或少面临着资金管理效率的尴尬,高存款、高贷款、高财务成本“三高”型企业普遍存在,并且出现了企业资金集中度不高,资金使用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对于资金的集中管控,从而更合理高效的调配企业资金,这也是解决企业资金流通问题的关键。

  在风险管控方面,考虑到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投融资决策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加强对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在事前,需要进行预防性控制,通过划分资金使用权限和使用职责,防止资金滥用;在事中,主要是按照资金计划和使用细则加强对资金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资金使用问题;在事后,则需要对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及效益性进行评估。

  专业资金管理软件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必须建立与之相匹配的资金管理体系,其中专业资金管理软件更是不可或缺,尤其是对于有投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应用专业的资金管理软件,可以在预算管理、流通效率、风险管控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支持,这也有效弥补了普通财务管理软件在专业资金管理方面的不足。

  以九恒星资金管理软件为例,借助九恒星现金计划管理系统,可以满足集团公司对于成员单位现金流计划管理的特殊需求,并涵盖计划申报、计划审批、执行监控、执行分析等方面的内容,从而确保计划管理更高效的落实。另外,应用专业资金管理软件,可实现对资金信息的实时监控,通盘掌握集团资金动向,并且对资金的风险、收益、流向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实时动态的了解和查询。这大大提高了资金流通的效率和透明度,集团企业决策者及相关财务负责人可以掌控集团及各成员公司的资金流向,优化资金流配置,有效降低集团企业内部资金流通成本。

  针对上市公司对于资金风险管控方面的特殊要求,九恒星N6资金管理软件基于最新研发的UBD模型进行数据管理,使得财务公司/结算中心在资产负债精准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对风险的识别、量化、预警及控制。为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建立了涵盖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面监督管控体系,并且可以对集团投融资提供风险控制分析及决策支持。另外,通过专业资金管理软件特有的智能化安全风险控制,可以有效加强资金集中管理,防止分/子公司资金的体外循环,保障资金流通的均衡性,从而达到预测、防范、控制资金流通风险的目的。

  从长远发展来看,资金作为企业核心资源的价值的地位日益凸显,需要从计划管理、流通效率、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考虑,真正将高效资金管理落到实处,这也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包括九恒星在内的专业资金管理软件的应用,将有助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在资本市场战略的实施及未来长远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