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企风险管控 资金管理需先行

    央企改革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关乎到企业发展核心问题,管理提升也成为央企下一阶段改革的重点。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指出,“央企在基础管理方面,总部高效管控能力薄弱。”王勇还表示,“有的企业规模扩大了,管理水平跟不上,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针对中央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国资委在官网发表公告称,从2012年3月起,将用两年时间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由此看来,央企如何提高内部高效管理能力,加强风险管控,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指数成为摆在央企改革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拨云见日深入剖析风险来源

  不少中央企业反映,当前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一些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容易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更加显露出来。例如,央企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会随着兼并重组的频率提高而日渐暴露。

  问题具体表现在:第一,企业规模扩大,子孙公司满堂,银行账户众多,导致资金无法集中掌控;第二,企业缺乏一个高效的资金集中管理平台,总部对下属企业的资金情况并不了解,因此无法及时调控内部资金的闲置和短缺的问题;第三,企业缺乏对自己资金状况的了解,导致资金体外循环,资金内部流失严重;第四,因为无法提供科学的资金运算依据,导致企业决策风险加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资金管理困境势必增加运营风险,随着国企改革稳步驶入“深水区”,加强资金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势在必行。业内专家表示,借鉴银行资金管理模式,运用现代网络技术、理财手段,进行资金集中管理是央企优化资金管理效率,加强风险管控的必由之路。例如中粮集团、三峡集团、中电投集团等多家央企集团通过应用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资金管理软件,有效提高了自身资金管理,降低企业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强化资金链资金运转高效不断流

  资金是企业运营的血脉,保持资金顺畅流通是确保企业正常运转的第一步,出现各种资金管理方面问题的关键原因在于企业管理体系与资金流通需求不匹配,尤其是在外部金融环境持续变化的形势下,这甚至会影响到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九恒星一直专注于资金管理软件领域的发展,其中面向大型集团企业的N6产品可以依托结算中心进行资金集中管理,与企业财务系统、ERP系统无缝融合,并与银行金融服务直接连通,从而将资金计划管理、结算业务管理、风险监管及分析决策等资金管理日常业务有效整合,使资金流通顺畅无阻,实现“资金不落地”的高效资金管理。

  以中粮集团为例,九恒星N6为其搭建起了产融结合的非常好的业务平台,使实业资金与金融贸易、投资无缝对接,保证了中粮集团在一系列重大的并购和投资项目中能低成本、迅速地筹措大量资金。借助此平台,中粮集团财务公司充分介入企业融资渠道、融资结构、负债优化与资产整合等领域,发挥自身金融机构的特性,提供了一系列创新的金融专业服务,从而有力支撑了中粮全产业链的战略结构,确保了集团整体利益的实现。

  强化内部管理 子公司资金动态全盘监控

  国有大型企业分公司众多,层级分布复杂。有些大型企业甚至拥有上百个分公司、上千个账户。一旦管理薄弱,不仅会导致企业效率低下,也暗藏着严重的管理危机和风险,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着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的提升。

  九恒星资金管理平台N6,通过为企业搭建一个安全先进稳定可靠的资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存量和每笔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将集团企业成员公司资金统一到集团账户中使用,大大提高了资金流通的效率和透明度。同时,通过建立透明化的资金管理模式,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资金风险控制体系,从而在明确集团企业内部职责权利的同时,也可避免资金不合理的使用,降低内部资金流动成本和风险。

  以中信重工为例,通过九恒星集团结算中心智能资金平台,将所有成员企业资金全部纳入到公司资金管理范围内,公司领导实时监控全部成员企业的资金情况,准确了解资金余额,实时监控资金收支,并可以随时发现、查看成员企业大额资金的来源、去向。借助九恒星N6资金管理软件,将各项资金管理的具体业务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确保了资金安全,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央企风险管控,资金管理先行。在央企改革的关键时期,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已经迫在眉睫,而九恒星N6产品的广泛应用,将有助于提升央企的资金流通效率及风险管控水平,从而助力央企改革的顺利实施,提升企业抵抗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