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协同软件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黄金十年

  2002-2012年,中国协同软件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协同管理软件已经成为继财务软件、ERP软件之后的第三大管理软件,并以每年30-50%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回望过去十年,管理理念的变革、互联网与IT技术的创新、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都对协同软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协同行业发展历程

  早在2000年,Gartner率先提出了“协同商务”,使协同概念在我国兴起。而协同软件在中国真正出道则始于2002年,以致远软件为代表的一批专注于协同应用管理软件领域的专业厂商先后成立,协同软件产品逐步推向市场、面向用户,协同软件的需求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

  协同软件初生之时,只是单纯为了解决企事业单位公文处理的需求,随后内部信息交流、跨部门协作、文档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特别是在流程管理方面逐步加强,再到现在以门户、知识、流程为核心的统一办公平台,中国企业进入了协同运营管理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协同管理软件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沟通效率、加强内部控制与规范的必要IT工具。

  2011年开始,协同软件市场趋于成熟,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影响企业发展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云计算时代的来临更把企业信息化带入了新的阶段,移动技术、虚拟化等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带来了全新的办公模式,办公人员可以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单位信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互流动,管理效率显著提升。

  随着用户需求对市场驱动的加速,移动协同市场快速发展趋势明显,移动协同软件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2011年,致远软件紧抓用户需求与应用习惯的变化,在业内创新推出了引领协同移动应用发展的第三代协同软件——M系列智慧协同产品(包括A6-m协同管理软件、A8-m协同管理软件,M1移动协同套件),其结合互联网、企业管理的发展与变化,尤其是在云计算的背景下,融入了移动思想和业务事件的协作理念,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企业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协同软件引导管理变革

  作为中国特有的管理软件,协同软件的发展一直与中国企业的成长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众多企业具备一定的规模,企业管理的重点也从业务管理向内部运营管理转移。这为协同管理软件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作为继财务、ERP软件之后的第三大管理软件市场,协同软件近年来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我们熟悉的财务、采购、库存、计划、生产、销售等每个业务部门都有特定的业务定义和对应的软件,如财务软件、进销存、ERP、CRM等。在致远软件提出组织管理软件的概念之前,这个软件的类别还没有被明确界定出来。针对中国企业管理的现实,致远软件提出“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和“二元化工作流”协同理念,使组织管理行为得到记录,使行为变得可视化,并利用固定流程来固化制度,用自由流程来提高沟通协作效率,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引领了组织管理工具的变革。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助协同软件改变传统的办公模式,向着更高效、更卓越的信息化办公模式改革。

  下一个十年:云时代

  相关数据表明,2012-2013年协同软件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30%左右,协同软件市场将继续稳步向前。作为企业管理发展方向的风向标,协同软件更加适应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也将在企业运营管理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云计算带来的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资源(包括人、财、物、信息等)日趋复杂,资源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要求企业必须加强对这些资源的管理,创造无障碍、无边界的沟通环境,从而发挥最大的价值,这就对协同软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同软件也不失时机地迎合了这种趋势。

  “可以说,协同产品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建立在云之上的,协同是天生的云计算应用。”致远软件研发副总裁、首席架构师文杰认为。云服务是要面向大量客户的,解决的是线和面的应用,这与协同软件的应用不谋而合。现代协同不仅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也包括不同应用系统之间、不同数据资源之间、不同终端设备之间、不同应用情景之间、人与机器之间、科技与传统之间等全方位的协同。

  文杰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管理需求的提升,协同软件行业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一是融合走向大协同,包括工具、业务系统的融合甚至跟外部的融合如社区、Web2.0等;二是移动的趋势,工作的协同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完成;第三是云模式,一些轻应用和线性的应用将更适合在云端部署和应用。

  协同软件行业将迎来“云”的时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