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向钱葱是浮云?吐槽IT行业的物价泡沫

  既然泡沫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普遍存在,那么在DIY行业内的泡沫现象又表现在那里呢——本人可以用四个来概括,那就是“性能过胜”。从DIY行业诞生之日起,至今不过10几年的光阴。其性能的发展也在随着“Tick-Tock”逐年的增长,然而在最近的几年的发展中,DIY的行内的性能过剩现象表现尤为严重。

  DIY的行内的过剩现象主要表现在——硬件性能飞速发展的同时,而软件应用环境却一直停滞不前。当处理器发展到4核心、当显卡发展到HD5000(只是举例),我们惊奇的发现在,玩家对DIY的热度降温了,用户对DIY关注也不再那么热衷了。为什么会产生这个囧态?

从向钱葱/油价哥 看IT行业内泡沫现象

    因为几年前(指一两年),我们花三四千元装台电脑,在目前的软件应用环境中,一样能够适用并且还不会产生性能瓶颈。换句话说就是——目前的硬件发展水平超过人们的应用环境,出现性能过剩了。

  性能的提升是值得可歌可泣的,因为这是大家殷切期盼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要懂得只有的硬件的DIY不能算作真正的DIY!看看那些“蹩脚、同质化、毫无生气”的网络游戏,看看那些停滞不前的软件应用环境,那些东西能把你的硬件发挥出来多少呢?

从向钱葱/油价哥 看IT行业内泡沫现象

  我们辛苦DIY一台电脑,在过了新鲜劲儿之后,难免会发现——无论你多么强悍的配置,能跑的游戏就那么几个,平时用的软件也是那么几个。尽管部分的DIY玩家还在乐死不疲的追求“高、新、奇”产品,尽管部分的厂商以及媒体还侃侃而谈那些高端硬件。但是在这虚假的繁荣背后,我们不得不面对硬件的性能过剩的问题。

  从应用的角度来说,装一台电脑用来做什么呢?有一部分人事拿来跑分满足虚荣心的;有一部分人是拿来玩游戏的;也有一部分是拿来学习、办公的;更有一部分人是觉得别人都有,那么我也应该有——是拿来攀比的;然而在硬件性能过剩这个前提下,关注硬件技术的人少了,真正懂硬件的人也少了,DIY也从之前的大众化变为小众化了。

从向钱葱/油价哥 看IT行业内泡沫现象

  当硬件领域产生泡沫之后,有的硬件厂商变得懈怠了,本应该如期发布的产品也纷纷延期了,因为新品的出现所带来的无非是新一轮性能过剩;有的硬件厂商学会偷奸取巧、制造马甲了,因为换个名字所带来的利润比从新研发带来的利润更快速、更直接;有的硬件厂商不再研究创新了,开始啃老本、玩价格战了,因为他知道降价风险远比制造风险要低的多。

  今天的房价,已经将中国的经济提前掏空了40年甚至50年,所以出现了N多奋斗一生都买不起房的人;今天的“小白领”,收入水平竟然都不如路边的卖煎饼的阿姨,所以出现了N多人常把“苦逼”两个字挂在嘴边;今天的游戏发展水平,让你只能玩那么几个画质坑爹的、老掉牙的、垃圾游戏,所以硬件性能过剩了!

  我能对你说些什么——那高高在上的王者,在你埋头飞速发展的时候,可以不可以请你回过头,拉一把那些还在原地踏步的人民,眷顾一下你那遗失的道德。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