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上网本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上网本腹背受敌:只占PC市场份额2%!

    泡泡网上网本频道3月31日 上网本——这个曾经被业内人士认定是3G时代宠儿的产品,一度吸引了包括联想、惠普、神舟、华硕、宏碁等几十家中外厂商蜂拥而上,销售数据火爆一时。时过境迁,在iPad等平板电脑以及新兴的超极本电脑围攻和自身低价战内耗之中,上网本正在走向末路。记者走访多家电子卖场发现,曾红极一时的上网本,目前正面临着被多家厂商停售、卖场内难觅踪影的尴尬局面。

卖场:上网本一台难觅

  “上网本?我们这现在没货。”昨日,在中关村鼎好电子卖场四层的一家店面,销售员表示,店里已经好几个月不曾销售上网本。而在相邻的一家三星电脑店面里,20多个型号的电脑中,仅有一款上网本仍在销售。“这种产品都过时了,现在基本没人买。”

  “2009年的时候,门市一天可销售30多台,去年开始销量跌了一半,最近两个月,基本每天只能销售一台。”在中关村电子卖场经营电脑生意的程先生表示,由于销量不佳,他已经把店里原本属于上网本的货架摆上相关品牌的平板电脑产品。

  “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平板电脑?比上网本好用,直接用手点就行。”程先生对平板电脑更加推崇。“相比上网本,平板电脑无论是在移动性、便携性,还是在娱乐性上都更胜一筹,以iPad为例,上网冲浪、收发邮件,上网本能干的它都能干,更何况主流厂商都在力推,我们进货渠道也广。”

厂商:只占PC市场份额2%

    而在PC厂商方面,对于上网本的失望和抛弃的态度更加明显。全球第二大电脑商联想,日前正式宣布已经停止在其外国官方网站上销售上网本产品,并表示短期将不再补货。而早在2011年底,戴尔公司就已经停止了上网本销售。2011年第四季度,所有主要PC厂商的上网本出货量降幅均超过30%,其中联想集团降幅达43%。

  来自微软的一份报告指出,上网本在一年前还能分享PC市场约8%的份额,到如今只剩下2%的份额在艰苦支撑。据悉,宏碁、惠普、三星等多家厂商也都传出了削减上网本型号的消息,只有华硕等少数厂商还在坚守上网本最后的阵地。

原因:性能差低价战不断

  和一般的笔记本电脑相比,上网本最大的特点是便携而且便宜。但是上网本的缺点同样明显,尤其是在平板电脑和超极本出现之后,开机慢、上网慢、电池续航时间短、屏幕小、分辨率差让上网本屡遭诟病。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依靠云计算蓬勃发展的现在,不具备云计算处理能力,最核心的上网功能又没有得到3G网络支持的上网本几乎注定被边缘化。

  “上网本概念是对用户体验效果狭隘理解的产物,iPad的横空出世让业界陷入沉思。”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说,“iPad告诉我们,原来用户体验还可以是这个样子的。”

  由于进入门槛低,基本硬件配置几乎完全相同,上网本深陷“低价战”的漩涡。记者在多家电子卖场了解到,目前最便宜的上网本售价不足千元,比起刚上市时下降了超过70%。

  艾媒咨询在中国移动互联终端与手机应用产业峰会上发布数据称,去年国内智能手机用户数2.23亿,预计今年将超过3.36亿,明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销售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但在这样巨大的市场中,已经无法看到上网本的身影。■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