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28nm领军之作!AMD旗舰HD7970性能测试

   一如其在DX10.1上的率先支持一样,HD 7970的发布也让AMD再一次在DX规格支持上获得领先。DX11.1,相比目前广泛应用的DX11规范,它的升级能带来什么样的技术改变,需要什么样的软件平台,什么时候才有支持DX11.1的游戏或者应用呢?

HD7970

GCN架构图中明确指示说支持“下一代图形API”,也就是DX11.1了

● DX11.1升级了什么?

  从小数点后的步进来看,DX11.1只是一次版本上的小步快跑而非大步飞跃,所以不会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功能变化,但是这不代表DX11.1没有亮点,相反DX11.1的看点还是挺多的。

  1.加入3D立体支持

  DX11发布后的这两年,DX图形技术没啥变化,但是伴随3D电影兴起的3D游戏也火了起来,体验过3D游戏之后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震撼(也有人觉得很晕),栩栩如生的感觉不再是“科幻”。DX11.1很重要的一点改进就是增加了D3D 3D API,可以让开发者通过D3D实现3D渲染。

HD7970

微软提供通用3D立体显示支持可谓DX11.1众多新功能中最耀眼的一个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目前实现3D立体显示的技术要么是部分绕过D3D API而使用四倍缓冲器(Quad Buffer)实现3D游戏或应用,要么就是利用驱动/中间件实现的。在DX11.1中,3D渲染可以通过新增的D3D API实现,而且微软的D3D 3D API并非排他性的,依然支持其他驱动/中间件方案。换句话就是DX11.1之后,开发者多了一个实现3D的选择。

  2.支持TBDR渲染

  TBDR(Tile Based Deferred Render,延迟渲染贴图)也是DX11.1中新增的一个操作指令。它原本是Power VR公司使用的3D渲染技术,主要用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游戏机等设备上。与传统z缓冲的渲染过程相比,TBDR不需要渲染不可见像素,这样极大地减少了数量运算量,非常适合移动设备使用。

  这项技术对桌面图形计算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只是DX11.1并不只会用在桌面显卡上,还承载着微软扩张移动领域疆土的希望,TBDR依然是DX11.1中的重要功能,低功耗设备的福音。

  3.TIR目标独立光栅化

  TIR(Target Independent Rasterization,目标独立光栅化)的功能要求有所不同,因为前面的两项技术只需升级DX11.1运行时程序即可,而TIR却需要更改硬件设计,因此只有新一代显卡才能支持,无法在原有显卡上直接升级。

  Rasterization光栅化是图像处理的后期过程,DX11.1支持目标独立光栅化,可以将原本CPU负责的工作完全转移到GPU上,进而提高D2D的抗锯齿性能。

  4.支持双精度浮点运算

  双精度浮点运算(Double-precision shader functionality)或者叫FP64不仅在GPU计算上意义非凡,在图形渲染中也大有用武之地。虽然DX11中其实已经包含了FP64双精度支持,但是功能有限,DX11.1中才真正实用化。

  5.图形与视频之间的操作性更灵活

  DX11.1强化了图形、视频等各种资源之间的操作灵活性,比如计算渲染器(Compute Shader)可以通过Media Foundation处理视频(video),并将以前的D3DDX9、D3DX10视频处理全部统一到D3DX11中去,可以简化编程,提高效率。

  以上列举的只是DX11.1规范功能升级的一部分,在微软的MSDN页面上有详细的DX11.1功能介绍,不过里面的内容主要针对开发者/程序员,普通读者读起来肯定头大,我们也不需要搞这么复杂。

  简单来说,DX11.1相对DX11只是一次优化升级,但是从DX10到DX10.1性能有提升的经验来看,DX11.1可能也有小小的惊喜,即便画质上没有提高,性能也会因效率的提高而受益多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