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款中文语音人机交互软件问世

    泡泡网上海分站3月6日 日前,全球先进款基于中文自然语言处理的语音人机交互软件009在江苏昆山问世。这款安装在手机智能平台上中文语音人机对话软件,不仅实现了人和手机的中文语音互动交流,还将中国历史文化首次同地理信息导航完美结合在一起,将成为用户口袋中的历史书、文化书以及身边不可多得的生活百事通助手。

    全球首款实现中文语音交流的软件009,由神州图骥地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上海交通大学历时两年共同研制成功。据神州图骥地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清介绍,“该产品之所以取名为009,即取“领灵狗”谐音,意思为领养聪明伶俐的宠物狗。它不仅是安装在手机智能平台的一款软件,也是用户口袋中的宠物及助手。是集娱乐、游戏、服务为一体的智能性帖身‘小秘书’。”

    据介绍,用户可通过文字输入、鼠标点击(手指触摸)、语音输入与软件互动。软件通过智能分析,采用文字、表情、动作、语音回复用户。

    “今天北京要带伞吗?”“北京今天天气4—-7度,晴,冷,建议着棉衣。”以上的对话可不是来自哪个信息服务台,而是用户和009之间的对话。

    “在百度上搜索同样的问话,得到的会是北京和带伞两个词条,但009直接回答天气情况。这正是009的创新之处。”王晓清说。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在一处河滩上写下了著名的《枫桥夜泊》,而这处河滩却鲜为人知。在此,009却正好展示它的另一个“过人之处”:当用户经过这段河滩时,会自动讲诉与之相关的历史知识。

    原来,009的背后有强大的数据库予以支撑,收录了全国3000多个县的文化背景资料超过1600万个词条的009为用户充当导游和老师。当用户走到某地时,009会便会语音播报该范围的地名文化知识,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全面的信息。

    “009是口袋里的历史书和文化书,也是随便携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晓清说。

    除此之外,009还是一个网络聊天平台;009的翻译功能还可以让用户同不同语言的用户沟通畅通无阻;日历查询、天气查询、时间查询、计算器、备忘录、通讯录、号码百事通等服务更是让009成为用户身边的生活百事通。

    目前,功能单一的手机宠物“talking Tom”已有超过4亿下载量,这让王晓清对009的前景充满信心:“作为一个全新文化传播者,集高科技、海量信息、多样服务为一体的009一定会大受欢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