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Mp3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神一样的男人!Walkman设计师木原信敏

    泡泡网MP3频道3月2日 2011年2月13日当这个世界的男男女女还在焦急的准备着鲜花、巧克力、戒指,为了那个已经被商家促销广告宣传的失去实际意义“情人节”而忙碌着。 有一位84岁的老人悄悄的离开了我们,他的离世并没有乔布斯逝世那般铺天盖地,世人皆知。而是静悄悄,就如同他曾经带个我们那个神奇音乐盒子“Walkamn”一样,你自己在听歌永远不会打扰到别人。

像神一样男人!Walkman设计师木原信敏

    他就是木原信敏,是索尼的“Walkman之父”。索尼集团CEO斯金格称木原信敏奠定了索尼公司今天拥有的先进音频和视频技术,帮助索尼公司成为一家跨国电子巨擘。而他最著名的设计就是那部在1979年诞生刚两个月就销量2万部的Walkman磁带机,那部充满魔力的小机器在当时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苹果发布第一台iPod。让我们一同回忆索尼“鬼才”工程师木原新敏传奇经历。


上期回顾

像神一样男人!Walkman设计师木原信敏

    木原信敏出生于东京中野区一个工程师家庭,从小就对工程机械有浓厚的兴趣。在早稻田大学就专门学习机械专业。22岁就进入了索尼(那时候叫东京通信工业)。

木原

早稻田大学(图片来自互联网)

    木原信敏性格勤奋,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很强,骨子里有一股事不达成不罢休的坚韧精神。而这些都成为了他成功研制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的前提。

    1955年,日本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TR-55研制成功,令我们想不到的是当时为了解决晶体管性能参差不齐的问题,仅本机振荡用的线圈就制作了12种。

木原

    木原信敏总共帮助索尼公司提供了多达700项的专利产品。他开发的一系列极富创造性的产品涵盖了:日本第一台磁带录音机、晶体管收音机/录像机、电视、随身听等,而最令人称道的则是首台Walkman的诞生。

     Walkman卡带随身听是木原信敏的最具灵魂的创作,设计与1978年。风靡一时Walkman面市30年来在全球的销量已达到2.2亿部,而它的诞生正式源于一个巧合。

木原

    70年代的一天,索尼公司两位创始人在一个阳光透光窗户照射在地板上的走廊里偶遇了。当时井深大手里提着一台大型的台式录音机,头上戴着耳机,聚精会神的边走边听着音乐。盛田昭夫灵感一蹴而就,突然间想到,对于井深大这类在屋里呆不住,但是又喜欢随时随地听音乐的人来说,生产一台便携小巧的迷你录音机正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两位大佬意见出奇的一致。木原信敏就是根据这种模糊的概念,由想法真正变成了现实。

  在那个时代遇到的阻力也是相当大的,只能在纸上画那些靠闭上眼睛想象出来的样子来画产品设计图,甚至是人们拿着随身听慢跑时的样子。

木原

    第一部Walkman型号为“TPS-L2”,该产品于1979年在日本上市,曾经也是许多70后甚至80后年轻时候梦想。蓝银相间的外观,体积尺寸88×133.5×29mm,重约390克,使用碱性电池最长的播放时间为8小时。刚发布的2个月里,卖出了30000台。

木原

    而Walkman名字本身就是一个日式英语词,就像是“Superman”和“Pressman”。不过在此之前索尼本来打算叫做“Soundabout”和“stowaway”,以便于在欧洲和北美这两个数码产品消费大洲进行产品销售。但是“Walkman”的名字还是获得了大部分用户的喜爱。所以索尼打算继续沿用这个名字一直到今天。即使在现在MP3渐渐低迷的市场,人气火热iPod都已经更新乏力时候,Walkman仍在持续更新着旗下系列产品,继续影响着每一个走在路上听歌的人。

    Walkman卡带机畅销全球的秘籍就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听歌习惯,同时也改变了一个时代。苹果的iPod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同样是将这种便携小巧的移动精神做到了极致。

    Walkman WM-D6C,连续生产了18年的畅销机型号称专业级别的录音随身听产品。具有独特的双曲面磁头,支持杜比B/C录音和放音等功能。

木原

    1989年,索尼推出颇具传奇性WM-DD9,该型号被认为是高音质首选机型。

木原    木原

    1994年索尼推出其15周年纪念版WM-EX1,采用带仓顶部开门,成为最卖座的随声听。WM-EX1最大的卖点是直立开盖,配有LCD屏幕,屏幕上Walkman LOGO,在播放的时候还可以来回滚动,磁带在打开带仓的时候能弹出来。

木原

    1999年索尼推出WM-EX20,厚度为16.9 mm,机身采用不锈钢外壳,外观更显惊艳。加入了新的音效MSR,最长可播放100小时。

    在2010年10月28日,在MP3成为主流的时代,索尼结束了已经垂暮老矣的Walkman卡带机销售。曾风靡全球,销售量高达2亿台的Walkman卡带机结束了历史使命。在2000年发布的WM-EX2000成为了索尼高端卡带机最后一款经典之作,同样是一款限量纪念机型。

木原

(图片来自互联网)

木原

    盛田昭夫与木原信敏搭档有着不输于乔布斯与艾维之间的默契,盛田昭夫对于市场以及用户的把握与木原信敏的设计才能结合的天衣无缝。盛田昭夫把自己对产品模糊的理念讲述给木原信敏,木原信敏很快就会心领神会,设计出一个很符合盛田紹夫所想的产品雏形。

    盛田昭夫与木原信敏对成就索尼今天的辉煌功不可没,使索尼在许多家电产品上一路领先。但是,两位昔日“黄金搭载”已经在我们看不到的世界重新聚首,延续着不为人知的奇迹。■

注:(索尼公司名誉董事长盛田昭夫1999年10月3日逝世,享年78岁。
      日本索尼公司的传奇工程师木原信敏2011年2月13日逝世,终年84岁。)<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