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亚都UFCO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泡泡网数字家电频道2月21日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其中,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明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和室温催化杀菌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室温催化氧化甲醛和室温催化杀菌技术,英文全称为Ultra-efficient Formaldehyde Catalytic Oxidation,简称UFCO。具体来说,UFCO技术主要通过铂金模块和分子裂变重组催化剂的共同作用来实现对甲醛的分解。铂金是彻底分解甲醛的必要成分,能对甲醛起到催化氧化的作用;而分子裂变重组催化剂能以原子振动的速度,来加速铂金模块对甲醛的分解,在瞬间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实现对空气的净化。

  目前,UFCO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应用,采用该技术的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具有其他净化产品无可比拟的优势。常温催化氧化甲醛,无需外来能源即可长效分解甲醛,环保节能;光速分解甲醛,分子裂变重组催化剂以原子振动的速度迫使甲醛分子发生断裂,并进行重组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产生任何二次污染;模块永久不更换,铂金模块和分子裂变重组催化剂的神奇之处在于,各化学元素发生裂变重组过程中其本身会变形,但在消灭甲醛的时候,又变回原形,可以永久使用。因此,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即将告别炭吸附时代,迎来新的铂分解时代。

  采用了UFCO技术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在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验中心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去除甲醛和微生物性能的检测,检测结果是:“在国家标准30m3空气舱内,初始甲醛浓度超标14.8倍的情况下,开机净化1小时后,甲醛浓度可降低到国家标准0.1 mg/m3以下;初始菌落数1655 CFU/m3时,微生物在0.5小时后平均消亡率均达到99%以上”。同时,还进行了为期15天的小白鼠实验,证明无任何有毒物质产生。

  室内空气污染和PM2.5浓度超标已对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研发高效、安全、长寿命且无二次污染的室内空气净化技术及其产品,已成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而我国目前针对甲醛净化的吸附和光催化技术等尚不能满足我国室内空气净化的高标准要求,UFCO技术及其产业化运用正好能缓解这一矛盾,为改善居民室内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