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发起异构计算革命!AMD的下一步如何走

    泡泡网CPU频道2月16日 在2月初的时候,AMD召开了2012财务分析会议,新上任的CEO Rory Read究竟打算怎么布局呢?要想弄清楚这一点还需要从AMD财务分析会议上的一些言论分析。

    Rory Read在本次财务会议上透露出了一些消息,他认为,AMD在过去专注于PC和服务器平台这些已经发展很成熟的市场,并且依赖于OEM厂商来销售产品,而今后AMD将会更加关注移动计算平台,这并不是说AMD将会发力智能手机这样的SoC市场,而是将会关注超薄笔记本、平板电脑以及其他的类似计算设备市场,此外在云计算等高性能市场AMD也将持续推出新产品。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在CPU平台及显卡市场路线图

    AMD首席技术官Mark Papermaster则分享了AMD在APU身上的未来改进,他指出APU这种基于异构计算架构的融合处理器将会在2014年融合得更为彻底,届时APU中的CPU部分和GPU部分将会都能完全利用到系统内存。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 2013年CPU平台路线图

    具体到行动上面,在高性能计算市场,目前AMD开始将自己的服务器处理器更新为最新的推土机架构,而在之后AMD还将推出Piledriver架构、Steamroller架构以及Excavator架构,新架构将带来每年10%-15%的性能提升;而在更为关注节能的移动计算市场,AMD则表示自己谋求成为一个方案提供者,而不是固定在一种架构上,也就是说AMD还是有可能推出基于ARM架构的SoC处理器,只不过面向的平台可能是平板机而不是智能手机。

    对于AMD未来的规划我们已经有所了解,那么具体到AMD公司自身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呢?AnandTech认为是执行,AMD公司需要将自己的路线图更快得变为现实,事实上,Rory已经开始在AMD公司内部改制,以改善执行。

    相比Intel,AMD公司在X86市场的空间并不算多,AMD要想获胜必须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灵活性,而这一点的保证就在于执行,检验Rory改制成效的方法就是看AMD在未来24个月内如何有效得推出产品。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 2012-2013服务器市场路线图

    从最新的路线图来看,AMD下一步的重点是APU和服务器市场,在APU方面,Trinity APU已经爆出不少好消息——CPU部分和GPU部分都将更新架构,而且APU还将推出TDP功耗只有4.5W的Hondo APU面向Windows 8平板机市场,尽管目前来看,4.5W的TDP还是有点高。此外,AMD也在研发自己的单芯片解决方案——集成了SATA、USB端口等I/O控制器的Kabini和Temash,以抗衡Intel的Haswell。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着重推动异构计算(HSA)

    真正的变革将发生在明年,那时AMD的APU制程将从32nm更新为28nm,晶圆代工厂仍选择“自家人”Global Foundries,新制程将带来更高的能效比,发热量和功耗都将进一步降低,不过那时候Intel的制程已经更新为22nm,这种制程上的差距在短时间内还难以缩小。另一点改变是,AMD的CPU和APU设计周期大幅缩减——由原来的3年缩小到24个月甚至是18个月,这种变化很接近GPU设计的节奏,事实上,在APU内部,GPU部分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AMD下一步如何走?

服务器处理器市场持续更新架构

    设计周期的缩短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GF方面28nm晶圆工艺情况,AMD目前看起来对此很有信心,好在时间还很宽裕,毕竟2013年离现在还有不少时间。

    总的来说,AMD在产品方面的重点正转向更容易合成的架构,有人表示,工艺技术作为推动性能进步的关键因素将产生重要影响,但作为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厂商,AMD只要提供够好的性能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就可以缓解这一方面的压力。

    目前AMD是同时具有CPU和GPU两大业务的半导体厂商,要想发挥出这种优势,AMD就要发起异构计算的革命,目前的APU产品正是推动这一趋势的强大动力。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推动异构计算的详细规划

    在CPU业务方面,Intel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AMD要做的就是在桌面和服务器市场提供具有足够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前面也提到了,AMD在服务器市场将持续更新处理器架构,性能也在以10%-15%的幅度稳步提升,同时把价格控制在有竞争力的范围内。

    AMD的GPU业务要好很多,这在越来越多的负载运算开始转交给GPU的当前具有独特的优势,不过目前这方面面临的挑战是编程,现在的应用程序还无法充分利用二者融合的优势,就连目前的APU也有待优化,不过好在目前AMD已经在采取措施让GPU架构变得更容易编程,目前最新的“南方群岛”HD7900就是这一变革下的产物(相关文章:龙年首份新礼!AMD发布A8-3870K全纪实)。

AMD下一步如何走?

AMD未来策略重心的转移

    此外AMD也在着手改进APU,计划在APU内部建立一个虚拟的ISA软件层,以根据负载的不同分别给CPU和GPU部分安排计算任务——如果一个任务是为通用的X86内核设计的,那么ISA就会将任务分配给CPU计算,如果一个任务更适合在高度并行的GPU核心上运行,那么GPU就会优先计算。

总结

    AMD已经在整合自身的优势推动异构计算,自己的X86 CPU架构更新和GCN架构的推出就是佐证,不过智能手机市场还是ARM的天下,Intel和Nvidia也同样对此缺乏良策,之前有传言说AMD会考虑跟ARM合作推出相关的SoC,这点是真是假还有待时间检验。(本文信息及图片来自anandtech.com)■<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