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热水器市场盘点--万和或成未来大赢家

    2011年已结束,国内热水器市场格局尘埃落定。结合2011年中怡康1-11月数据,热水器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围绕安全、舒适、低碳的消费需求,各热水器品牌在产品、技术、渠道、营销等方面展开激烈角逐,将引导热水器行业向低碳化、能源综合利用方向发展。

  市场状况:保持平稳增长 万和继续领跑燃气热水器

  2011年,热水器市场尽管受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影响市场增速放缓,但零售量和零售额在总体上仍保持了微增长。据中怡康数据,预计2011年我国热水器零售量可达2803万台,零售额达384亿元。

  从各产品类型来看,1-11月,储水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零售额同比均实现微增长,而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在两年前风靡农村市场后继续大幅下滑,另外空气能热水器增长迅速,可能会在城市市场兴起。

  从品牌格局看,国产品牌的主导地位没有改变,据中怡康的1-11月监测数据显示,国产品牌热水器占据六成以上的零售量份额和50%以上的零售额份额。数据还显示,高品牌集中度的格局没有改变,热水器整体市场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共划走近八成的市场份额。

  在燃气热水器市场,据中怡康2011年1-11月累计数据,万和划走19.6%的零售量份额,超出紧随其后的对手3.1个百分点,继续第七年稳居行业第一。在储水电水器市场,海尔、A.O.史密斯继续领跑,而万和凭“双盾”安全电热水器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行业趋势:“群雄逐鹿”引导行业呈现“三个转变”趋势

  2011年,安全、低碳、舒适、新兴技术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围绕这些关键词,热水器行业呈现出三个转变趋势:一是由提供热水器产品向提供家庭生活热水供应解决方案转变;二是由传统能源利用向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变;三是由单一能源利用向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转变。

  据了解,万和在今年初成功上市后,在保持传统燃气热水器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开始抢占新能源,扩充平板太阳能和热泵生产线,借助其实验大楼的强大研发实力,创新综合利用燃气、太阳能和空气能等清洁能源,研制出国内首套多能互补集成式热水系统——混合动力热水系统,可优先利用太阳能、空气能,以燃气作补充能源,为不同地域和安装条件的消费家庭提供生活热水供应解决方案。万和紧紧抓住了热水行业发展的“三个转变”,走在了整个的行业前列。

  国内热水器行业已经历过两次技术革命,分别是安全技术和恒温速热技术的革新。而2011年万和混合动力热水系统的上市布局,开启了热水器行业的第三次技术革新——“低碳沐浴”时代。而万和“双盾”电热水器也使电热水器的安全性能取得重大突破。

  海尔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高效冷凝热水器、余热回收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等五大节能减排解决方案,也开始向热水供应解决方案商转变。

  未来格局:低碳环保成主流 万和或成热水器大赢家

  德国GFK热水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热水器节能的关注度高达89%,仅次于安全。欧盟Eup指令要求:2013年后欧洲市场,常见的家庭热水设备中,只有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带冷凝式燃气热水器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泵产品允许销售。

  2010年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2011年全民关注城市空气质量,使低碳环保成为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在全球节能减排大潮的冲击下,热水器行业也将面临着节能技术的大革新、产品的低碳化洗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我国的热水器标准一步步接轨国际,那么在未来的国内市场,电热水器不再允许销售,那主营燃气热水器、新能源热水器和能源集成式热水器的品牌无疑会成为大赢家,行业格局会迎来一次颠覆性地震,万和的主营产品结构符合未来低碳化的热水器市场,而在技术创新上万和已走在了行业前列,凭着其稳健的发展步伐和在热水器行业强大的品牌实力,万和或许会成为未来热水器市场的大赢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