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搜狗中搜等百舸争流 搜索市场多元化

  2011年搜索引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综合搜索引擎领域,谷歌退出中国后留下的市场份额被搜狗、搜搜、中搜等企业瓜分,而这些企业也正在努力挑战百度的市场卓越地位。另一方面,垂直搜索大行其道,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垂直搜索,这都使得未来的搜索市场充满更多的变数。

  综合搜索领域百舸争流

  根据各方最新的统计数字,搜狗在综合市场的份额已跃居第二,王小川更是直言向百度挑战。目前搜狗在搜索方面的新产品是“探索引擎”,其注重于自身浏览器的结合,并推出了搜索的桌面应用。搜狗宣称,通过这种探索引擎的方式,搜狗将会让用户摆脱目前搜索引擎“搜索框+关键词”的传统模式,获得全新的搜索体验。在搜狗看来,“探索引擎”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搜狗浏览器市场占有率的优势,运作得到可能会取得浏览器和搜索引擎两个领域的双赢。

  另一家在综合搜索领域有重大举措的是中搜。自10月份中搜推出了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以开放、融合、创新的理念成为全球先进款搜索引擎技术与人类智慧完美结合的开放式搜索平台。而所谓的开放式,是指让用户们不再是旁观者以及被动的信息接受者,成为了参与者,根据用户的独特视角和观点,让受众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搜索感受,输入需要搜索的一个关键词后,搜索引擎即可展示与关键词相关的所有内容,并以综合门户的方式巧妙的编排在一起。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推出后市场反馈良好,一个月内就吸引了1302家合作伙伴加盟,3492组关键词得到专业搜索合作伙伴认领维护。

  凭借互联网第一大客户端用户群的腾讯也在今年加大了对搜索领域的推进力度。依托腾讯拥有的流量、用户、入口等多种天然优势,腾讯搜搜正致力围绕社交、无线两大领域挑战百度。腾讯搜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视为是百度的复刻版本。从百度知道到搜搜问问,从百度贴吧到搜吧,腾讯凭借的无非还是以庞大用户群,在短期内完成对百度多年搜索数据积累的挑战。另一方面,腾讯搜索推广无线搜索广告拥有无线搜搜、手机腾讯网、手机QQ空间、QQ浏览器、手机QQ、联盟搜索等各种入口,力图在移动搜索市场获得先机。

  垂直搜索千帆竞技

  致力于垂直搜索领域的企业更多,其中垂直搜索应用最多最广的是中搜。凭借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在技术和理念上的优势,中搜先后推出了比价、购物、微博搜索等应用。中搜购物搜索引擎是将全网信息抓取后呈现给用户,同时还做出了直接比对应用,让用户获取信息更加明确;而中搜的微博搜索是业内第一个微博搜索引擎,同样秉承中搜搜索开放的理念,可以打破不同搜索平台的竞争壁垒,向用户同时呈现包括新浪、腾讯、网易等各大微博平台的信息。

  淘宝推出购物搜索引擎一淘后,并不满足于只提供淘宝平台的相关信息,据一淘网站相关人员表示,其网站的战略规划是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外部商家向消费者推荐产品,同时借助支付宝给用户带来的便捷方式,与外部商家共享了客户资源信息等。但一淘的这一战略受到了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的阻击。

  传统的视频网站优酷在受到百度投资奇艺网的压力,推出了自己的视频垂直搜索引擎搜酷,力图抓住客户追求影视剧的特殊心理表现,将更加准确的信息展现给用户,并在垂直搜索领域打出一片领域。

  百度也无法坐视被排除在垂直搜索领域之外,今年百度斥资收购旅游类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网,成为其最大的机构股东。相信凭借自身在综合搜索市场的霸主地位,百度会进一步进军垂直搜索领域。

  2011年的搜索市场从一家独大正在向群雄并起转变,无论是搜狗、中搜,还是淘宝、优酷,各企业纷纷对产品的不断改进,推出新的产品、功能,这无疑给广大互联网网民提供了更多的便捷,也促进了用户流量的增长,外加不同企业对垂直业务的开展,也使搜索引擎市场更加多元化,这对于用户和市场来说,都应该是重大利好消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