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莫尼塔分析:支撑冰箱行业增长的因素

  莫尼塔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国与国际经济的独立研究机构。近日,莫尼塔对于2011年冰箱行业的销售进行了数据统计和趋势分析,以为有该行业投资意向的人们者做投资参考。

  淡季消化库存,内销同比下滑

  莫尼塔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0月冰箱全行业出货量412万台,相比2010年10月同比出现一定下滑,同比下降12%。其中内销277万台,同比下降17%,出口134万台,同比略增1.6%。

  莫尼塔从历史数据上看,相比2010年之前,单月绝对额也在历史高位,同比下滑有去年高基数的原因。莫尼塔分析,过去两年冰箱高速增长,主要受益国内冰箱市场大发展。三四级市场的需求释放,与一二级市场更新需求叠加,造成国内冰箱市场景气高点。淡季开始,需求下滑,加上对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预期,厂商相应调整出货量,加大渠道库存消化,同比增长放缓在9、10月冰箱淡季开始体现。

  同时,莫尼塔了解到,欧美地区出口占出口总量50%以上。受欧美经济波动影响,冰箱行业的出口增速也有所放缓。

  龙头企业扩大领先优势

  莫尼塔从当月分品牌来看,龙头企业海尔份额持续提升。莫尼塔统计数据得出,10月,海尔市占率同比提升7个点左右,接近2010年9月25%的高点。莫尼塔分析师表示,行业需求放缓下,有利于龙头企业发挥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扩大领先优势。莫尼塔举例说,美的系在收缩战略下,冰箱业务也呈现紧缩态势,份额有所下滑,但依然居内资品牌前三的位置。

  短期存压,长期增长有支撑

  莫尼塔详细统计了今年来各月的冰箱销售情况: 2011年1-10月,冰箱全行业实现销量6858万台,同比增长14.8%,其中内销5218万台,同比增长18.5%,出口1640万台,同比增长4.3%。莫尼塔考虑到去年11、12月份冰箱销量较高基数下,按照11、12月销量同比下降10%的假设计算,2011年冰箱全年仍能实现10%的增长。

  莫尼塔总结分析得出结论:长期来看,支撑冰箱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1)三四级市场蕴含着很大的消费潜力,农村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仍将是支撑冰箱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因素。2)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增加家电产品更新需求,产品升级特征明显。3)出口方面,欧美等在金融危机去杠杆化过程完成后,消费正逐步恢复,要完全回到金融危机前高增长仍有一定难度。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