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WinZIP/RAR过时了?多款压缩软件横评

    泡泡网主板频道11月10日 等待约1年之久,昔日压缩霸主WinZip终于在万众期待下发布了16.0正式版。全世界自然一片沸腾,在世界各大知名下载网站中,WinZip 16.0再次带起下载狂潮。然而此时国内并没有王者回归的欢呼,却一致委婉或直接地表达出失望地情绪,而下载更新的用户也寥寥无几,这绝对是一道国内独特的风景,它不禁让人想问,为什么?从各种评测报告看,因为不支持流行的RAR格式,所以兼容性更佳的WinRAR全面超越固步自封的WinZip 16.0,原来这就是国内用户抵触WinZip 16.0的唯一理由。

WinZIP/RAR过时了?多款压缩软件横评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这是国内舆论草率的结论。之所以说草率,是因为甚至都没有出现反面声音的媒体,这绝对不是一个成熟正常的氛围。正是这种一边倒的跟风导致了大量用户极端的心态,于是牵强附会、人云亦云和以讹传讹的声音充斥其间。这不由得让人陷入深思,事实上,看似压缩工具之争的表面下深藏的是压缩格式之争。RAR格式即将或者己经取代了ZIP格式吗?不能仅仅从两者的技术表现和统计数据去回答这个问题,计算机数据压缩格式的发展历程是非常独特的,它的王者之选带有传奇的历史烙印,并一直持续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要正确解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去了解有关数据压缩的历史,任何试图避开历史环境而做出的结论都是轻率的。

LZ算法--ZIP与RAR共祖同源

  要讲压缩的历史,就不可不提LZ算法,这是一种有关数据压缩的算法,何为数据压缩?从本质上讲,数据压缩的目的就是要消除信息中的冗余。早在LZ算法出现之前,研究员们从理论上探讨了压缩算法的数学基础及模型基础,同时也在这些基础上研究出了一些编码方法,其中的Shannon-Fano编码和Huffman编码非常有影响力。但这些编码,包括后来发展出的“算术编码”,都无法成为理想的编码方法--因为它们无法在编码效率和编码速度上同时满足日益增长的压缩需求。这种情况在LZ算法出现时等到了解决。

压缩软件你用哪个?多款压缩软件横评           压缩软件你用哪个?多款压缩软件横评

左为香农      右为哈夫曼

<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