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有道词典用户破亿移动端快速上升明显

    泡泡网软件频道9月5日 日前网易旗下有道词典公布数据显示,有道词典安装量已经突破1亿大关,其中PC客户端用户安装量超过8000万,手机客户端用户安装量超过2500万。与此同时,新增用户数量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网易有道产品市场总监刘韧磊表示,有道词典安装量破亿,不仅意味着词典行业的发展已经基本完成了从盒装词典软件到互联网词典的阶段性转变,更预示着传统和新兴词典软件企业的两大阵营,将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有道词典用户破亿移动端快速上升明显

2008-2011年有道词典总安装量

    多项独创功能,开创互联网词典新纪元

    作为国内第一个基于搜索引擎技术的互联网词典,有道词典于2007年9月进行了首次公开发布。针对当时传统盒装词典体积庞大,词库更新缓慢的问题,有道词典依托有道强大的搜索引擎后台,开发出先进的“网页萃取”(Page Extraction)技术,在业内率先推出“网络释义”功能,在数十亿的海量网页数据中筛选出2千多万翻译语料,通过对这些翻译语料的挖掘处理,最终向用户推送最准确的翻译结果。目前,“网络释义”已成为了现有词典软件的“标配”功能,用户可以由此直接查询到互联网上最新最快的热门词汇。有道词典也在传统盒装词典软件中开辟出一条新路,将词典行业带入互联网词典的发展新阶段。

    针对众多用户的英语学习需求,有道词典于2010年底独家推出音视频例句功能,在互联网海量例句的基础上收录国际名校公开课、欧美经典影视作品的视频例句,以及英语广播原声音频例句。全新的音视频例句功能突破了传统词典例句容量有限、形式单一的局限,为用户带来地道权威的语言学习体验。

    在移动平台上,有道词典不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平台覆盖,更在iPhone版和塞班版中创造性地推出了摄像头查词功能。即拍即查的摄像头查词功能颠覆了传统输入单词再查词的使用习惯,一经推出就得到用户的好评,并自发形成了口碑传播。

    “有道词典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是利用有道的搜索引擎的技术给用户提供实用便捷的服务,把传统词典软件带入互联网时代。快速的新功能升级和小巧的安装包体积,让有道词典‘很小很强大’的形象深入人心。未来有道词典希望能在词典的基础功能和其他延展性功能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刘韧磊介绍道。

    移动互联网增速迅猛,或将成为词典行业新战场

    有道词典用户过亿的数字背后也透射出更深层的行业意义。有道词典的高速用户增长,一方面是由于PC客户端保持了原有良好的增长势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移动端安装量的爆发性增长。仅仅在2011年的前两个季度,有道词典的移动客户端安装量就实现了近100%的增长。

有道词典用户破亿移动端快速上升明显
2008-2011年有道词典移动终端安装量

    这个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移动互联网如日中天的发展势头。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3.43亿人,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66.5%。预计2012年,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超过互联网用户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门终端产品的销量增长还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对于词典等工具类产品而言,面对日趋成熟的PC机市场,拓展多平台移动市场、抢占移动领域的新高地将成为各互联网软件厂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互联网的新一轮开放浪潮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有道词典也与多家互联网巨头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有道词典已同互动百科、外研社、优酷、搜狐视频等具有优质内容的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同时积极加入了百度、360、腾讯等开放平台,共享有道词典的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

    可以预见,词典软件正由简单的查词工具延展为更为广阔的知识查询平台。有道词典也将利用亿级用户数量的优势,加强内容和平台厂商的合作,以期为用户带来更加完美的翻译和语言学习体验,并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价值。■

最新热点推荐:

金山KingCloud私有云安全平台今上线

正版Win7趋于理性让Win7盗版没有市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