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途家CEO称Airbnb退出中国是错的被“打脸” 爱彼迎:“从未‘退出’中国市场”

  “Airbnb(爱彼迎)退出中国是错的,但梦想是对的。”4月8日,在途家13周年年会暨全国房东Super见面会上,途家民宿CEO陈刚表示,民宿是一个市值千亿美金的大赛道,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好的民宿市场。

  对于这一说法,爱彼迎4月8日晚间独家回复记者称:“首先,辟谣!爱彼迎从未‘退出’中国市场,我们也不会评论行业的相关误读。但我们想强调的是,爱彼迎在中国聚焦出境游业务。”

  爱彼迎回应:不会评论行业的相关误读

  在陈刚眼里,Airbnb是一个可敬的对手。

  “我觉得Airbnb做得非常好,他把有理想的房东,有历史、有文化沉淀的房源通过平台很好地展现出来。Airbnb退出中国是错的,但梦想是对的。在中国,这个梦想由途家实现。”

  陈刚和现场的房东分享,“中国是最大最好的民宿市场。它承载了最多的风景、人文历史。最重要的是我们有非常多有理想的房东。这是我认为民宿行业最有价值的地方,也是最有前途的地方,因为它都是跟人相关的。我认为,在未来只要我们持续去做,前景是非常光明的,这是一个市值千亿美金的市场。我们对中国有信心,对中国的民宿有信心。”

  陈刚认为,只有从酒店的维度去看待这个行业时,才能知道这个行业里最应该尊重的是什么人。“我们始终和有理想的中国房东站在一起,携手做好中国民宿。”

  对于上述相关说法,爱彼迎4月8日晚间独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辟谣!爱彼迎从未‘退出’中国市场,我们也不会评论行业的相关误读。但我们想强调的是,爱彼迎在中国聚焦出境游业务。自2016年Airbnb爱彼迎立足中国市场以来,出境游业务就始终是爱彼迎中国长足发展的内核。”

  爱彼迎方面表示,爱彼迎中国出境游业务正在持续稳健增长,预计到2024年底,中国出境游将反超2019年同期水平,其对于爱彼迎在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爱彼迎来讲,我们聚焦境外游市场让我们处在一个非常优势的地位,我们有一个全球的网络,能够提供原汁原味的文化体验,所以我们要把精力放在这一点上,因为这本身已经是极大的机会了,我们现在也能看到非常强劲的复苏态势,因此我们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优势业务上面。”爱彼迎方面称。

  国内民宿进入品质化“卡位战”

  尽管说法不一,但两家民宿提到的战略均与两年前的一个事项有关。

  2022年,爱彼迎中国宣布自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根据彼时爱彼迎中国的说法,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弱化了爱彼迎境内游业务与出境游业务的协同效应,境内游业务相应地面临高成本等运营挑战。不过,爱彼迎中国也多次表示,暂停境内游房源并不意味着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将聚焦出境游业务。

  爱彼迎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前,国内的民宿格局如何?

  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旅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分析,2021年9月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后,算上以携程、去哪儿为流量入口的途家,背靠美团客群的美团民宿,较早入局的木鸟民宿,再加上民宿“鼻祖”爱彼迎,共同构成了国内民宿业“诸强”。

  爱彼迎官宣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后,途家民宿、飞猪、美团民宿等火速给出了对新房东入驻扶持的计划,欲接纳从爱彼迎下架的房源。不过,大部分民宿主都不会只选择一个平台,很多客群已经是各平台本身就交叉掌握的,很难被某一平台完全接手。

  过去一年,民宿行业实现了从复苏到增长的转变。根据天眼查平台关键词查询数据,最近一年内有9.67万家新成立的民宿企业。不过,快速增长的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节日期间部分房东房源违约、涨价等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民宿“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来到了做“减法”和搞品质的时候。

  值得关注的是,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后,民宿平台已很久不对外更新拥有的房源数量。不过,各家的增长势头从部分表述中也能窥见一二。如根据途家民宿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18日,途家平台2023年新房东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77%。木鸟民宿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23年,木鸟民宿平台房源量增至175万套,民宿订单同比增长192%。

  在业内看来,随着民宿市场进一步趋向理性,未来途家民宿、木鸟民宿、美团民宿及小猪民宿这“四强”必然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在这轮竞争中,除了房东和订单,流量、曝光度及口碑的争夺与塑造也将至关重要。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