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评测    /    正文

看起来很美!裸眼3D电视技术现状&展望

 

    视差障壁(Barrier)式裸眼3D技术是利用特定的算法,将影像交互排列,然后通过设置在显示器背光源和液晶面板之间的视差屏障,,将左眼及右眼可视的画面分开。由于左眼或右眼观看屏幕的角度不同,利用这一角度差遮住光线就可将图像分配给左眼或右眼,经过用户大脑将这两幅有差别的图像合成为一幅具有空间深度信息的立体图像。

看起来很美!裸眼3D电视技术现状&展望

   这项技术出现的时间相对较长,也比较容易实现。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背光模块因为被视差障壁阻挡,使得亮度也随之降低。同时3D模式下屏幕的分辨率也会下降。例如夏普公司曾经推出过一款采用这种技术的裸眼3D显示器,在3D模式下不仅亮度只有2D模式的一半,分辨率也会下降到120dpi左右,只有2D模式下的一半。

    而柱状透镜(Lenticular Lens)式3D技术则是在LCD面板的最表层添加了一层密集的柱状透镜组,这样在每个柱透镜下面的图像的像素被分成几个子像素,样透镜就能以不同的方向投影每个子像素。于是双眼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显示屏,就看到不同的子像素。

看起来很美!裸眼3D电视技术现状&展望

    柱状透镜式裸眼3D技术的优点是,没有阻挡背光的模块,因此显示器亮度不受影响。但它对观众观看屏幕时的角度有较严格要求,如果角度不合适则可能无法看到三维效果。

    除了这两种裸眼3D技术,目前业内还有通过改变光源指向实现裸眼3D的技术(索尼),以及通过多层液晶屏叠加实现立体感的“MLD”技术等等。但这类技术要么处于实验室阶段,要么因为成本问题难以在电视机上实现,目前看来要成为未来主流裸眼3D技术的难度还比较大。

看起来很美!裸眼3D电视技术现状&展望

任天堂的3DS便携式游戏机就采用了视差障壁式3D技术

    目前已上市的裸眼3D设备中,视差障壁式3D技术是比较常见的类型,这种技术多运用在3D手机(夏普SH8168U)、便携式游戏机(任天堂 3DS)这类小尺寸的设备上。而东芝这次在国内展示的56吋3D电视则使用了柱状透镜技术,因为电视机对亮度、分辨率的要求较高,前者还难以胜任比较苛刻的应用环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