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AI加持发挥更强无线网络性能 高通5G/Wi-Fi进入下一阶段

  随着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的推出,手机进入AI新时代,在AI大模型的加持下,智能手机在体验上得到了新的升级,更智能的语音助手、AI消除、文生图等功能让手机在使用时更加的便利。

  手机的端侧AI能力只是开始,智能计算在未来将会无处不在,在今年召开的MWC2024期间,高通就推出了支持AI功能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80以及Wi-Fi系统FastConnect 7900。

  在AI的加持下,无线网络的连接能力也得到了增强,未来不仅是智能手机,包括平板、PC乃至汽车都可以获得更优秀的网络表现。而且,网络能力的升级的优势不仅是带来更快的网速,也能够带动AI的整体发展。

  骁龙X80:全球最领先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是我们手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就是大家常听到的“基带”,手机的信号、通话都取决于它,在这方面,高通是目前当之无愧的行业第—,从首发第—款5G基带芯片,到现在包括苹果在内的主流旗舰手机的选择,可以说高通正在引领5G手机的发展。

  骁龙X80是高通第二款集成5G AI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去年发布的骁龙X75调制解调器和射频系统率先采用了5G AI处理器,并且集成到了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当中,目前已经被旗舰手机广泛应用,让我们体验到AI对5G网络速度、稳定性上带来的提升。

  AI在5G网络中的主要的作用是用于繁杂数据的处理,比如查验通路中的数据,从而提升网络效率。在AI的加持下,骁龙X75在不增加功耗的情况下,毫米波波束处理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接受功率提升达25%。

  并且也可以实现更智能的网络选择,在诸如地铁、电梯以及停车场等弱信号区域,AI可以更快速的监测信号情况,选择更优网络,并实现定向增强网络信道,让用户在弱网环境下也可以获得稳定的网络连接。

  简而言之,在AI的加持下,手机的信号将会变得更快更稳定,未来在地铁中也可以维持稳定的网络连接,而且在演唱会期间,也不用再担心信号中断的情况。

  不只是网络连接,AI对于定位也同样带来了帮助,骁龙X75基于AI技术开发的第二代AI增强GNSS定位能够让定位追踪精度提供50%,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位置定位,带来更好的导航体验。

  在此基础上,骁龙X80搭载了第三代5G AI套件,具备更强大的AI能力,实现进一步优化覆盖范围和定位精度,例如骁龙X80连接毫米波网络时,功耗可降低10%,定位精度提升30%。

  除了AI能力提升外,骁龙X80还支持双网双通的能力,并且峰值下载速度可达 10 Gbps,上传速度可达 3.5 Gbps (理论值),支持 5G 毫米波 (10 载波聚合) 和 sub-6 GHz (5 载波聚合) 频段。此外,骁龙X80 还采用了六接收天线架构,是首款支持 6 倍下行链路载波聚合和基于 AI 的毫米波范围扩展的 5G 调制解调器。

  骁龙X80还是首款集成窄带 (NB) 到非地面网络 (NTN) 卫星通信支持的5G调制解调器,在这项能力的加持下,未来支持卫星通信的智能手机将会越来越多。

  骁龙X80未来不仅可以用于智能手机,也可以运用在XR、个人电脑、车辆以及工业物联网当中,带来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FastConnect 7900:首个AI增强的Wi-Fi 7解决方案

  骁龙X80改善了设备的5G网络连接能力,FastConnect 7900则是提升设备的Wi-Fi体验,FastConnect 7900也是全球首个AI增强的Wi-Fi系统。

  得益于AI的能力,FastConnect 7900可以识别网络的使用场景,比如针对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以及视频会议等不同的场景,有更针对的优化Wi-Fi设备的参数,从而提升整体性能表现,降低时延,提高能效。

  除此之外,FastConnect 7900还有一系列AI增强特性,用户在使用一些广受欢迎的APP时,终端功耗能够下降高达30%。且所有过程都在终端侧运行,不会获取用户数据或进行内容监测,从而保护个人隐私。

  FastConnect 7900也支持近距离感知技术,集成Wi-Fi测距、蓝牙信道探测以及超宽带测距技术,这些近距离感知技术可以在终端侧实现不同类型的应用和功能,例如借助超宽带技术找到周围使用智能标签的终端或物品,将蓝牙用作数字钥匙,以及借助Wi-Fi实现商场等室内导航等等。

  FastConnect 7900还具备高通独有的Wi-Fi高频并发技术(HBS)以及高通扩展个人局域网(XPAN)技术,可以通过Wi-Fi将耳机与手机连接,不仅可以扩大耳机的连接范围,同时依靠更高的数据传输率和吞吐量,实现音质的提升。

  AI赋能带来新体验

  随着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以及骁龙X Elite平台的推出,端侧AI的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在MWC期间高通也展示了在Android手机上运行的多模态大模型以及LoRA模型,同时也展示了首个在Windows PC上运行的音频推理多模态大模型,向用户展示了终端侧生成式AI带来的全新体验。

  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表示:“混合AI是生成式AI的未来,终端侧智能与云端协同工作,能够提升个性化、隐私、可靠性和效率。连接对于助力生成式AI跨云、边缘和终端实现规模化扩展和延伸至关重要,AI解决方案正在支持高通提供下一代连接,赋能生成式AI时代。”

  由此可见,网络将会成为未来AI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通在这方面则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