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2024进入AI PC元年 骁龙X Elite引领PC进入AI时代

  今年AI大模型成为新的风口,不仅有数量众多的AI大模型亮相,同时依托于硬件AI能力的提升,终端侧的AI大模型也成为可能,与云端AI大模型相比,终端侧的AI大模型不再受到网络的限制,在无网状态下也可以使用,也因此在安全上更有优势,可以预见,未来终端侧的AI大模型将会成为新的趋势。

  在今年的骁龙峰会上,高通带来了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让基于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打造的旗舰手机都有了终端侧AI的运行能力,近期有多款新机亮相,让AI与手机的关联深入人心。

  其实不只是手机,在骁龙峰会上与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一同发布的骁龙X Elite计算平台,也将为PC带来AI的能力,因为目前还没有基于骁龙X Elite的PC发布,因此在关注度方面没有手机那么高。但搭载骁龙X Elite的PC将在2024年中面市。

  随着这些AI PC的亮相,明年PC市场也将会迎来新的变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骁龙X Elite将会为PC带来哪些全新体验。

  性能更强,功耗更低

  骁龙X Elite搭载高通自研Oryon CPU,采用4nm工艺制程,拥有12大核,主频为3.8GHz,并且支持双核睿频至4.3GHz。

  在性能方面,Oryon CPU的单核性能超过了苹果M2 Max,而达到M2 Max峰值性能时功耗要低30%。

  与i9-13980HX相比,Oryon CPU的单核性能同样领先,达到i9-13980HX峰值性能的能耗则降低70%。

  骁龙X Elite支持LPDDR5x内存,内存带宽136GB/s,缓存总数为42MB。

  GPU方面,骁龙X Elite集成了Adreno GPU,支持4K、120Hz、HDR10的显示输出能力。在多显示器支持方面,可以支持三个4K 60Hz HDR10显示器或者两个5K 60Hz的显示器,足以满足日常的屏幕扩展需求。

  Adreno GPU还支持驱动更新,通过不断的更新,优化GPU的性能,带来体验的升级。

  骁龙X Elite还配备了独立的NPU,支持INT4,算力达到45 TOPS。如果结合CPU以及GPU,骁龙X Elite可以实现75 TOPS的总AI算力,在终端侧可以运行超过130亿参数的生成式AI模型。

  得益于骁龙X Elite强大的算力,AI大模型可以实现终端侧的运行,在无网络的情况下,PC也能够通过AI来实现效率的提升。目前,通过骁龙X Elite已经可以在PC上实现图片生成、日程规划、以及内容生成等生成式AI功能。

  在骁龙X Elite的加持下,未来AI在PC上的应用也将会更加的广泛。

  2024年是AI PC的元年

  今年,我们就已经体会到了AI的强大,你只需要给它一段描述,它就可以生成一幅图画;一篇论文,AI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帮你提炼核心的信息;一份调查报告,AI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数据的汇总与整理,这些变化带来了效率提升是十分明显的。

  PC作为目前我们主要的生产力工具,在AI大模型的加持下,将会带来体验的飞跃。

  在办公场景下,AI的加持可以让我们快速完成分析整理类的工作,甚至图片设计、动画制作等都可以交给AI来完成,过去几天的工作很可能在AI PC上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

  而在生活中,AI可帮助我们规划行程,制定计划等,我们不需要再去手动查询机票等信息,只需要告诉AI你希望出行的时间与地点,AI就可以给你推荐多种对应的选择,AI将会成为你的私人助理。

  在学习时,AI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也可以根据学习进度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让学习可以更有效。

  这些体验上的变化,也将加速AI PC的普及,掀起PC行业的变革浪潮。目前包括联想、小米、荣耀、惠普、华硕等品牌已经与高通展开AI PC相关的合作,搭载骁龙X Elite的PC预计将于2024年中面市,2024年也将成为AI PC的元年。

  大模型时代也需要端侧AI能力

  云端AI大模型正在加速AI的普及,但云端大模型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就是安全问题,比如涉及到企业机密以及私密数据等信息,就不能通过云端大模型来进行分析处理,因为会存在泄密的风险。

  其次就是个人定制的服务信息,因为云端大模型使用的是通用的训练数据,无法根据实时的情境信息和用户的个人喜好来进行对应的个性化的回答,而且涉及到个人信息等隐私的内容还是需要依靠端侧大模型来实现。

  这将对端侧AI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更是骁龙X Elite的优势所在。骁龙X Elite的总算力达到了75TOPS,能够以每秒生成30个Token的速度运行70亿参数版本的Llama 2,也可以在本地处理130亿参数的大模型。

  在Stable Diffusion模型测试中,骁龙X Elite在运行Stable Diffusion 1.5的时间只有7.5秒,相比Intel的20.7秒大幅降低。同时将Stable Diffusion Optimized的速度提升到0.6秒,提高了整整20倍。

  由此可见,骁龙X Elite完全能够胜任端侧AI大模型的运行。

  AI将无处不在

  作为生产力的重要工具,PC只是AI的主要承载方式之一,手机同样也在发生AI技术的变革。目前依托于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手机在端侧也可以实现100亿参数大模型的运行,这让手机也具备了“AI私人助理”的能力,与AI PC进行很好的互补。

  骁龙X Elite为PC带来的不仅是强大的端侧AI能力,同时还有体验上的提升。

  骁龙X Elite集成了低功耗的Sensing Hub,可以长时间的以极低功耗运行影像传感器、麦克风以及维持网络的连接,可以实现开盖即用,且实时在线的能力。

  此外,骁龙X Elite支持5G和Wi-Fi 7快速连接、沉浸式无损音频、更先进的摄像头ISP,并提供智能安全功能,从芯到云保护PC,包括高通安全处理单元运行的微软Pluton解决方案、全内存加密、微软安全核心PC支持、对生物识别信息等敏感信息零信任保护等,从体验到安全,为PC带来全面的提升。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