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北京出发两小时到瑞士?松下S5M2全幅微单踏寻太舞小镇绝美风光

    今年的中秋与国庆假期非常“识趣”的重叠到一起,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八天长假,大家是否有找寻到一个度假放松的好去处呢?如果是北京或周边的朋友,不想人挤人的话,那么不妨考虑去一趟位于北京郊区的“太舞小镇”。刚好在最近我就带着松下LUMIX S5M2去了一趟这个目前来说还算小众且风光甚美的游玩圣地,而松下S5M2作为目前非常热门的全画幅微单相机,不仅可以让我用不到12000元的价格就能体验到出色的拍照和视频性能,并且机身非常紧凑轻便,而便携性也正是我对于摄影这件事特别看重的一个方面。所以,这台松下S5M2微单是一台让我非常愿意带出去记录画面的“旅行伴侣”。

    太舞小镇算是一座离北京城区比较近的独具欧式风情的度假小镇,这里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所以还是全国最顶 级的滑雪度假小镇,这里不仅有漂亮的欧式建筑,还有开遍山花的山坡,风卷云舒的山谷,可以将都市的喧嚣抛到身后。而且来这的交通非常方便,在清河或者北京北站乘火车只需一个多钟头到达太子城站,再转乘免费接驳巴士或打车约3公里就能到达太舞小镇。当然,如果是自驾的话,也就约两个半钟头的时间能够抵达,而且小镇地上及地下都有非常大的免费停车场,所以无需考虑停车问题。

LUMIX S5M2拍摄,光圈:F8.0,快门:1/4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5.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7.1,快门:1/5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6.3,快门:1/8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1.8,快门:1/1600s,感光度ISO 100

    小镇上一座座精致的建筑拔地而起,仿佛直接穿越到了欧洲大陆,石砌风格的房屋与彩色的木制窗户,以及欢快的花朵相映成趣,每个角落都像是在诉说着一个浪漫的故事。漫步在太舞小镇的街道上,仿佛跨越了海洋,来到了异国他乡,古雅的巷弄中石板铺就的街面上,而当阳光散落在这里时就像带着颜色的画笔,勾勒出了小镇的浪漫和温婉。

松下LUMIX S5M2全画幅微单相机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松下S5M2是一台更专注于视频功能的相机,尤其是其6K 30p 4:2:0 10bit以及无时限4K 4: 2:2 10bit记录,甚至在微单相机中非常少见的物理散热风扇等设计,确实是视频创作的利器。但在我看来松下S5M2算是非常标准的水桶机,视频与拍照都非常强大,尤其是对于风光拍摄而言,这款微单简直不要太好用。一方面我很喜欢松下相机的色彩,基本上直出就能带来非常出色的画质及质感,而S5M2这次全新的2420万像素全画幅CMOS传感器,采用双原生ISO技术使画面具有平衡的高感光度和高解析力;新一代图像处理引擎也能够高速处理高像素传感器所输出的图像信息,同时实现高精细且自然的质感成像以及更好的色彩层次。

LUMIX S5M2拍摄,光圈:F8.0,快门:1/4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5.3,快门:1/13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9.0,快门:1/6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1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8.0,快门:1/400s,感光度ISO 100

    九月下旬的太舞小镇已经能感受到初秋带来的微凉,尤其是从山谷的小镇乘坐缆车到达山上后已经完全没有了盛夏时的炎热。是的,这里不仅有欧式小镇的美景,更有缆车可以将我们送至山顶鸟瞰整个崇礼,而入秋后山峦间层层的白桦林,黄色点缀着绿色,还有缓缓飘动的云朵和摇曳的鲜花相伴,颇有一种来到瑞士的错觉。

LUMIX S5M2微单9600万高像素模式拍摄

上图局部放大裁切

    面对如此美景,高像素对于像我这样的风光爱好者来说,绝 对是一个加分项,虽然松下S5M2只有2400万像素,但其可通过像素位移直接在相机内实现9600万高像素的静态照片合成,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摇一摇”功能,大大加强了这款微单在大幅面输出以及更高细节展现的需求。当然,无论是想要输出大尺寸的照片或者大幅度裁剪进行二次构图,在S5M2的9600万像素高分辨率模式下,都能呈现出更为极 致的细节表现,为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LUMIX S5M2拍摄,光圈:F4.0,快门:1/1600s,感光度ISO 100

    松下S5M2微单即便是直出色彩也非常的生动

   松下LUMIX相机的色彩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尤其在色彩还原方面具有出色的表现力。这款松下S5M2也是一样,直出色彩表现鲜艳而自然,能够准确还原鲜花与天空等场景真实颜色,同事对细节和阴影的处理也很出色,能够保留更多的细节信息,并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无论是拍摄人物、风景或其他题材,都能够给予照片生动而吸引人的色彩。而这次松下S5M2除了自身非常讨喜的色彩表现外,还支持实时LUT功能,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来个性化色彩设置,并且拍摄时就能直接预览颜色和效果。

LUT烧录可以加载自己喜欢的色彩

    虽然松下S5M2的实时LUT功能,也就是大家更熟悉的LUT烧录功能主要针对的是视频拍摄,但是在导入LUT文件后,无论是视频拍摄拍照也都同样有效。

vivid生动色彩模式直出

LUT导入后的色彩拍摄

    实时LUT功能就是将自己预设好的色彩模式导入到S5M2内作为新的图片配置文件,但这也与大家常理解的滤镜是两回事,是在拍摄前期以及拍摄中就已经实现色彩的精准把控,同时也保障了高画质。这次我就导入并加载了几个偏胶片色彩与电影质感的LUT,直出的照片就像是在浏览过去的老照片,让拍摄照片更有氛围感。

LUMIX S5M2拍摄,使用导入的实时LUT直出,拍摄的照片更有胶片感

LUMIX S5M2拍摄,使用导入的实时LUT直出

    而对焦在以往可能算不上是松下微单的强项,但这次松下S5M2在保持松下传统的DFD反差式对焦下,终于配备了PDAF相位对焦,全新的779点测距相位差对焦系统使得这款相机能够在复杂场景中高速,高精度的持续捕捉动态运动的拍摄对象。并且松下针对S5M2还优化了对焦算法,在拍摄时可以精准识别出人体、头部、面部、眼睛并牢牢抓住,对于动物类也能快速识别。

相位对焦带来更出色的对焦与追焦性能

    使用松下S5M2拍摄人像也更加方便,配合更出色的对焦性能与对象检测功能,当人物离相机比较近的距离时会自动切换为人脸和眼部识别;而当离远相机则自动切换为身体识别;转身背对相机时还会自动切换为对头部的识别,对焦非常快速精准,基本上拍摄时完全不用担心对焦问题,随时都能拍摄出清晰的照片。

LUMIX S5M2拍摄,光圈:F4.0,快门:1/80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6.3,快门:1/320s,感光度ISO 100

LUMIX S5M2拍摄,光圈:F6.3,快门:1/500s,感光度ISO 100

    松下S5M2拥有的779个自动对焦点,切换到电子快门模式后至高还可实现30fps的实时追焦连拍,在更强大PDAF相位检测对焦系统支持下,即便是太舞小镇山上呼啸而过的山地车也能轻松抓拍到。

    可以说,松下S5M2全画幅微单是一款专为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提供的相机,不仅拥有卓越的图像质量和稳定的性能,而且使用非常方便,可以让我们完全沉浸在创作和拍摄中。无论是拍摄风光、人像还是专业影像创作领域,这款松下S5M2都可以轻松胜任。如果在这个十一假期不想堵车,想有一个完 美的假期,不如带上家人与相机,走进这个不到两小时就能直达的太舞小镇吧,亲身感受一下近在咫尺的北欧风情。

3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