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评论    /    正文

QQ引入即时社交功能打造多重社交关系

    泡泡网软件频道7月11日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孙燕姿的这首《遇见》,令人感慨两个人相遇的缘分是多么难得。现在,腾讯新近推出的QQ2011 Beta3让这一切变得更容易了,人们“于千万人中觅见唯一”的概率大大提高。行业人士认为,融合了QQ好友和腾讯朋友两大好友关系链的QQ2011 Beta3不仅将促使个人社交关系链的井喷式拓展,更重要的是,还将引领国内SNS社区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实时对接腾讯朋友  实现社交关系链井喷

    完美聚合SNS社区“腾讯朋友”社交关系链,创新实现即时社交功能,是QQ2011 Beta3的突破性革新。

    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生活平台,腾讯QQ拥有6.7亿活跃用户,同时在线人数超过一亿;而腾讯朋友则是腾讯公司倾力打造的真实社交平台,为用户提供行业、公司、学校、班级、熟人等真实的社交场景,月度覆盖人数已达到2亿,是中国最大的SNS社交平台。

    在“腾讯朋友”中,用户能够轻松的找到同学、同事,以及新的志同道合的好友。但同时,基于社区网页的沟通交流方式则让用户无法保持与好友沟通的及时性与连续性,加大了实时互动的难度。

    现在,QQ2011 Beta3主面板新增了腾讯朋友标签,支持将腾讯朋友里的所有好友导入QQ联系人,用户可轻松查看腾讯朋友的最新信息更新并展开对话,这一改变极大丰富了QQ联系人的数量和层次,加强了社交关系链。而QQ2011 Beta3主菜单中新增的好友管理功能,则让用户可以轻松对好友进行批量移动分组、删除、设置隐身权限、一键备注等操作,能够有效帮助用户智能管理好友,理顺好友关系网络。

    这样一来,依靠QQ2011 Beta3的最新功能,以腾讯QQ和腾讯朋友海量的用户基础,再加上交互式的实时体验,用户就能将单一的链状好友关系,转变为丰富的网状结构,形成一个社交网络矩阵,让个人社交网络呈交叉纵横的立体化发展。

    于是,在腾讯不断完善智能化的沟通方案的追求下,“海内知己,天涯比邻”,将成为一道更丰富的图景。

    腾讯SNS战略:即时通讯社区化

    QQ2011 Beta3的标杆性意义,还在于引领了SNS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宗旨是让所有人更方便地获取信息、沟通,但目前独立的IM平台和独立的SNS社区,实际上是一个个大的信息孤岛,阻碍孤岛内外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此,IM和SNS实现互通,是用户普遍的期望和需求。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SNS应用都是基于网页。用户要应用SNS的功能或者与好友交互,查看好友状态必需维持一个打开的网页。这相比一个提供此功能的IM平台,显然要麻烦的多。而且,在用户的时间配置上,是用户被动地等待好友的状态更新,而不是像IM平台有好友状态更新就提醒用户。

    好友互动更注重实时性,社区明显无法满足用户这一需求,而IM平台则正好能满足了用户实时交互的需求。--如果提取社区的一些功能整合到IM平台中,就可以弥补社区在用户体验方面的不足,提高用户的交互频率。

    腾讯QQ2011 Beta3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事实上,QQ2011 Beta3同时还是腾讯SNS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2009年初,当腾讯推出校园SNS产品QQ校友之际,联席CTO熊明华就曾表示,QQ作为一个人际关系管理软件,承载着人们的各种社会关系。用户对于网络关系链管理的第一维就是QQ好友、QQ空间好友;第二维是不同种类和兴趣爱好的QQ群,第三维是按照年龄、职业、爱好、地域等垂直划分的细分关系,如同学录、同事录、同城好友等。熊明华认为,这三维构成了一个立体空间式的SNS系统。腾讯未来的SNS战略,就是通过这三类组合服务的强化,去满足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和体验,使用户在关系链的管理上逐步精细化、具体化。

    也许诚如腾讯CEO马化腾所说,“在中国,即时通讯是使用率最高的互联网基础应用,腾讯既往的成功是将即时通讯平台化的成功,而腾讯未来的成功,将是把即时通讯社区化的成功。”■

最新热点推荐:

Windows8明年发布 Build8042版已完工

有道购物助手增覆盖傲游/Opera浏览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