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全新超轻薄方形机身设计 科沃斯DEEBOT X2 PRO旗舰扫地机器人评测

    众所周知,科沃斯DEEBOT系列一直是扫地机器人行业领导者,以卓越的清洁性能、领先的技术应用和创新设计引领行业新潮流。在2023年科沃斯发布会上,全新发布的科沃斯DEEBOT X2系列更是目前行业的顶 级旗舰扫地机器人,作为上一代“百万销量”X1系列的迭代之作,地宝X2系列不仅拥有更加灵活的超薄机身,还使用了行业中不常见到的方形机身设计,专为边角清洁而生,零距离贴边清扫技术让墙角和边缘的清洁覆盖率更高。并且,“无人驾驶”级半固态激光雷达,以及机器学习算法等领先技术的加入,让科沃斯DEEBOT X2一经发布,便成为家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标杆。

方形机开启扫地机器人形态新可能  地宝X2中轴线布局尽现奢华大气

    这次我们体验的是高配版的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主机与自清洁基站配色相统一,让人觉得规整的同时,还拥有旗舰产品才具有的“高端奢华”感,整体是一种具有高级感和时尚感的中性色调,能够与现代、简约、传统等各种风格的家居装饰相得益彰,并且不会过于张扬。当然,不论家居风格如何,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和基站都能够很好的融入。

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

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方形主机

    创新的方形机身设计是这款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在外观上最为明显的特征。虽然现在圆形扫地机器人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形态,但外观形态的改变并不只是套个不同的外观模具就行,更是对扫地机器人企业的技术积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方形机器人在转弯,避开磕碰等方面就很难解决,但此次DEEBOT X2 PRO的推出,足以证明科沃斯在这方面已经具备行业领先的实力。

    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在一些外观细节上的设计也十分有特点,开关按键是一个“Y”型设计,并且在启动和运行过程中还会亮起蓝光,非常有科幻未来感。

基站右上也设计了灯带,在待机与工作时会亮起蓝灯

全新方形机身设计 更薄更窄穿梭自如

    科沃斯DEEBOT X2 PRO方形机身设计排布非常巧妙,我们发现,这一次的机身非常窄小长度仅为320mm,意味着能够在家中的狭窄通道、如桌椅腿等复杂空间的区域自如穿行。另一方面,常见于机身顶部的“激光雷达”部件也没有看到,整体厚度压缩到了行业最薄的95mm,整体称得上扫地机器人中的“超薄”产品,出色的机动性能让它能够轻松进入清洁死角,无论是床底下、沙发底下,DEEBOT X2 PRO都能轻松进入,并彻底清除那些平常看不见的脏污区域。

厚度仅为95mm

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底部,滚刷与拖布模组

    一方面,方形机身使得机器人在清扫过程中能更好地接触到墙角、墙边等边角区域,减少了清扫死角。并且,方形机身为扫地机器人底部提供了更多结构排布方式,有更大的空间来设计与安装清扫滚刷、吸尘口等组件,这也是为什么DEEBOT X2 PRO可以容纳下200mm超长滚刷以及具备8000Pa强大吸力的一大原因。

    除了安装在扫地机上的毛刷外,科沃斯DEEBOT X2 PRO还额外单独配置了一个胶刷,可以交替使用。毛刷适配地板场景,能够有效清除地板上的灰尘和细小颗粒,保持地板的洁净;而胶刷则更适合应对地毯等场景,可以更好地清除地毯纤维中的头发和宠物毛等难以清理的残留物。面对不同类型的地面DEEBOT X2 PRO都能轻松应对,满足不同场景的清扫需求。

尘盒

    前面提到,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扫地机器人在顶部都有一个凸起的激光雷达模块,主要是用来感知周围环境的物体距离,从而帮助机器人进行定位和避障。而科沃斯DEEBOT X2 PRO,为了能够进入更多低矮空间,顶部并没有凸起的激光雷达模块。科沃斯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半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不仅体积更小,能够被放置于机身中,在清扫过程中同样可以精确的进行避障操作,通过机器学习算法的深度整合,规划路线更加合理,减少重复清扫操作,清洁更加高效。因此,DEEBOT X2 PRO不仅有超薄的机身,在全局规划能力上也没有降低。

DEEBOT X2 PRO顶部没有凸起,半固态激光雷达位于机身内部左前侧,外观非常平整

3L大容量集尘袋

    科沃斯DEEBOT X2 PRO基站整体外形也相应的非常紧凑,可适配更多环境,但同时各方面的功能与容量却没有缩水。 比如基站的全自动智能集尘系统具备更强大的吸力和高效的集尘能力,使得扫地机器人可以更有效地清理室内灰尘和杂物;通过3L超大密封尘袋的设计,我们不再需要频繁倒灰,每次使用时间延长到75天,省去了繁琐的清理步骤;同时,密封式集尘仓的设计也确保了更干净的清理过程,避免灰尘和污垢的二次扩散,打开方式也十分简单,一按便可轻松弹开。

更大容量污水箱与清水箱

    配合多功能基站, 科沃斯DEEBOT X2 PRO不仅具备55度热水洗拖布功能,还支持智能污水识别(该功能仅高配版地宝X2 PRO支持)、自动洗拖布、自动集尘、自动补水、2H热风烘干、银离子除菌、自动上下水(选配)、自动加液(仅上下水模块)、基站自清洁在内的十项功能于一体,全面解放双手。不仅清洁和使用都更方便,也拥有了多重健康防护,家中环境更安心。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通过实际的体验看看这款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果,以及在应对低矮环境时的表现到底如何吧。

1)低矮柜底

高度不到11cm的矮柜底部

丝毫没有犹豫就能进入低矮的空间内进行清扫

在不到11cm高度的空间内也能穿梭自如

2)狭窄区域

    拥有如此灵活自如的清扫能力,DEEBOT X2 PRO为我们的家居清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没有任何困难的情况下就能轻松进入低矮的空间,省去了我们手动清洁的繁琐与不便。面对桌椅腿之间的狭窄区域,在清扫时我们不需要手动搬开干预,从实际测试中来看,DEEBOT X2 PRO能够轻松穿梭其中清扫干净,确保了整个家居环境的清洁。

窄小方便的方形机身设计,清扫桌脚等狭小区域变得更加灵活和便利

3)边角清洁

    也正是因为方形的设计,让DEEBOT X2  PRO的边刷突出于机身的边缘,能够更好地贴合墙壁和家具的边角,也无需我们单独设置边角清洁功能。而且方形的机身设计也能让吸尘口和拖布更加贴近墙壁边缘,达到更出色的清洁效果,确保清洁无死角。同时,这也大大增加了清洁效率,完全不用等待扫地机“扭一扭”,一条直线移动过来,边刷就能迅速清扫完边角区域的尘土与灰尘。

4)行业最 佳吸尘效果

地面尘土清洁不在话下

地面较大的杂物也能轻松清洁干净

    目前市面上主流旗舰扫地机器人吸力只有4000-5000Pa,而这台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再一次突破极限,配备了行业内天花板级的8000Pa超强吸力 ,即便是标准版的DEEBOT X2也具备7500Pa大吸力,在业内绝 对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水平。更大的吸力可以迅速清洁各类垃圾,无论是难以清洁的地板缝隙,还是容易纳污纳垢的地毯,都可以一吸而尽,彻底解放双手。

 5)行业最 高拖布抬升

    科沃斯DEEBOT X2 PRO在清扫过程中遇到地毯时,底部的超声波传感器可自动识别地毯,然后拖布自动进行抬升,抬升高度达到15mm 这样一来,DEEBOT X2 PRO可以轻松适应不同类型的地毯,确保清洁效果最大化。

15mm拖布抬升,即便是长毛地毯也不怕被拖布打湿或者沾染污渍

    而且当DEEBOT X2 PRO的拖布抬升到地毯上后,会自动增加吸力并拔除灰尘和颗粒物,以保持地毯的清洁。通过这种方式,DEEBOT X2 PRO既能给地毯进行有效吸尘,又不会弄脏地毯本身,为用户带来了极 佳的清洁体验。 此外,在DEEBOT X2 PRO完成一块地面的拖洗后,当它返回基站进行拖布清洗的过程中,也会将脏了的拖布抬起,避免对已经清洁干净的地面造成二次污染。

拖地也非常干净

    值得一提的是,科沃斯DEEBOT X2 PRO同样具备此前T20 PRO非常实用的55度热水洗拖布功能。55度黄金温度能够溶解顽固污渍,让粘有油污的拖布更干净;另一方面则同时可以利用拖布余温去清洁地面上比较难以去除的污渍印记,让清洁更全面。

拖布清洁前

55度热水净洗拖布清洁后

会思考的扫地机器人 地图规划与避障更强、更智能

    科沃斯采用的半固态激光雷达,达到了“无人驾驶”级别,这块科沃斯自研的传感器内置了两组发射接收模组,实现了210°超大视场角,使得测距距离更长,能够覆盖水平面和立面。此创新设计不仅使环境扫描频率和反应速度得到全面提升,还能够更真实地还原建图原貌,实现精准路径规划。

    同时,依托于AIVI 3D 2.0视觉识别技术,通过手机APP使用科沃斯DEEBOT X2 PRO首次建图清扫结束后可以生成一个地图,并且在无论是2D还是3D地图上都可自动显示家具、电器等物件在地图上的位置。

3D地图

支持一键锁定地图,避免丢图后重建图

   定点清洁一直是扫地机器人产品的一大难题,因为定点清洁需要扫地机器人能够准确地识别和定位清洁目标的位置,但室内环境常常复杂多样,存在各种家具和障碍物,这增加了机器人实时获取位置信息和导航到目标点的难度。其次,机器人需要能够准确识别并规避房间中的障碍物,这对机器人的感知、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都需要扫地机器人不断改进算法、感知技术,以提高扫地机的定位准确性、障碍物规避能力和操作精度。

    所以,这次科沃斯DEEBOT X2 PRO非常强大的一点就是结合双子星(半固态激光雷达+强化学习算法)、3D地图2.0以及AIVI 3D 2.0技术,提供了至少两种便捷的定点清洁方式。

    首先,我们可以在生成的3D地图上选择需要清洁的区域,包括且不限于不同的房间、地面和家具等。在选择完成后,DEEBOT X2 PRO便会直接自动前往所选区域进行清扫工作。

    其次,我们还可以在3D地图上长按选择扫地机,然后直接将其拖动到需要清扫的房间或需要清扫的位置。比如,当我们发现床边不小心洒了东西需要清扫,那么直接在APP的3D地图上拖动DEEBOT X2 PRO到该地方即可。

通过YIKO语音助手也可让DEEBOT X2 PRO进行定点清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科沃斯YIKO 2.0语音助手也得到全面升级,除了通过APP外,也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对话的方式,让DEEBOT X2 PRO前往相应的区域进行清扫工作。

    而这主要是基于科沃斯DEEBOT X2 PRO通过自研算法,实现建图的同时将各家具和房间作为实体、构建一个能够表示所有家具、房间以及互相之间关系的家居知识图谱,让扫地机精确的找到我们所描述的位置与地点,即便是给YIKO下达日常化的模糊指令也能够被YIKO所理解。简单来说就是,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拥有一双非常敏锐的“眼睛”和一个灵敏聪明的“头脑”,它自己就能够分清楚沙发、餐桌都在哪,以及不同房间家具电器都在什么位置。

YIKO 2.0还新增方言识别功能,支持四川话和粤语

    同时,科沃斯结合更先进的RGBD(摄像头+结构光)与深度学习算法,不仅可以更好辨别标记障碍物和家具,还可以在清扫过程中补全其"视野"中的物品信息,并识别和避开突然出现的人、动物及动态障碍物。换句话说,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可以通过对家居环境的识别,获取和分析障碍物数据,并不断学习发展,从而自主构建至优的地面清洁方案。

    科沃斯DEEBOT X2 PRO在清扫过程中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变化,即使突然出现障碍物,也能迅速应对。就像上面动图所呈现的画面一样,当扫地机清扫过程中突然放入障碍物时会迅速应对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调整其路径改变方向来绕过障碍物,并完全不会发生触碰。通过半固态激光雷达技术和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的结合,科沃斯DEEBOT X2 PRO扫地机器人在感知能力、避障效果和物品识别方面有显著的提升,带来更高效、更智能的清扫体验。

每一次清扫过程都是学习的过程

    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丰富障碍物识别数据,并且统计每次清洁任务中的碰撞情况,对地图中的易碰撞区域进行适应和学习等。类似这样的机器学习算法在许多其他领域已经非常成熟,例如抖音会分析用户的兴趣爱好和行为,然后整合大数据,为他们推荐最相关的视频等。而这次是首次将此类机器学习算法应用于智能家居清洁领域,所以DEEBOT X2系列越用越聪明。

     这一次科沃斯DEEBOT X2 PRO在续航方面也十分给力,内置6400mAh锂电池,在静音扫地模式下,一次充电续航最长可达210分钟,而且还支持快充功能,对于只需要清洁浮尘的用户来说,大户型也完全不用担心续航不足的问题,一次就能搞定。这次DEEBOT X2 PRO还升级智能断电续扫功能,当机器电量低于15%时返回基站充电,50%电量后回到原位置继续清扫,避免漏

评测总结:扫地机器人旗舰单品,还是得看科沃斯

科沃斯作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导品牌,这些年来通过推出各类具有开创性质的产品,向我们展示了其强大的的创新实力。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也始终以领先技术和产品带领行业前进。尤其是在2021年推出的DEEBOT X1系列,通过在功能、智能及交互上的全面突破,将行业带入到智能化3.0时代。 X1系列也成为行业拥有百万销量的明星产品。

在如今市场环境下,只有真正符合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出现,才会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同时,整个市场依然有非常大待渗透空间,这就更需要像科沃斯这样的品牌,用尖端技术推动产品、品类创新,创造和推出对用户真正有用,打动用户的产品。科沃斯DEEBOT X2系列的发布,以方形形态为载体,凭借着更强大的清洁能力与更先进算法的机器人智能属性,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方向,不难预料,地宝X2  PRO将会成为行业下一款百万级的爆款单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