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比微信更先进!支付宝新专利可实现手机刷掌支付

    在今年5月份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正式发布了刷掌支付功能。该功能可以做到几乎无感支付,不用手机不用卡,仅需抬手识别即可支付、验证,可以用于日常购物支付、公司打卡、门禁识别、公共交通刷卡等一系列场景上。此前,微信已经在北京大兴机场线路和深圳大学等地率先覆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微信的刷掌支付还需要单独追加识别设备,无法用以往的刷码设备或手机等进行识别,门槛较高。而支付宝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大力开发刷掌技术,并且实现了更先进、方便的操作。

    6月27日,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基于手掌的支付处理方法及装置”专利公布。摘要显示,一种基于手掌的支付处理方法包括:在获取到用户通过手掌支付渠道进行自助订单支付的支付核身请求后,根据用户终端调用后置摄像头采集的手掌图像的手掌类型在用户的基准手掌图像中确定目标手掌图像,并基于手掌图像和目标手掌图像对用户进行支付核身。

    说明书显示,上述用户终端可以是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阅读器、基于VR进行信息交互的设备、车载终端等。也就是说,支付宝完全可以利用旧设备实现刷掌支付,在正式投用后的覆盖速度将远大于微信,更加实用。

    当然了,在精准度和安全性方面还存疑,毕竟微信专门打造的设备可以实现“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其中广角光学摄像头识别掌纹特征,红外摄像头识别掌静脉血管分布特征,双因子校验成功后才能完成支付。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