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干货分享|托福跟雅思的区别是什么,如何选择不吃亏

  托福跟雅思的区别都有哪些,如何选择投入成本低、申请海外院校机会更多呢?众所周知,对于有海外留学计划的同学,考一个漂亮的语言成绩,不仅能满足院校申报条件,还是重要的“加分项”。不过嘛,有关托福vs雅思的争论,始终困扰着许多备考者。有人会选托福,觉得它更能彰显考生实力。也有人更青睐雅思,认为它难度低、实用性强、全球影响力高。下文就来仔细盘一盘托福跟雅思的区别。

  托福跟雅思的区别有哪些?雅思拿分更轻松

  正所谓,“分分分,考生的根”,讨论托福跟雅思的区别时,就绕不开双方备考、拿分的难易程度。这一点既取决于考生肚子里有多少货,也在于两者在词汇量要求、题型难度、考试流程与计分方式上的差异。

  1.词汇量要求: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因此托福与雅思,都要求考生能听会拼、能读会用大量词汇。具体来说,托福考纲规定了1万+的单词,且涉及数学、医学、气象学等诸多学术领域的专业名词。雅思的要求则低了不少,考生熟练掌握6000上下的常见词,便能应对考试需求。

  2.题型难度:双方均考察听、说、读、写四大部分,但题型设计可谓各具特色。比方说听力部分,托福听力只有选择题,但语速快、材料难、文本长,还需要盲听(听完材料前,不给题目)。因其难度高,故而常有“得听力者得托福”一说。

  雅思听力题型丰富,包括选择题、问答题、填空题等,但它则支持边听边答,语速适中,且话题多与日常生活有关(lecture部分除外),拿分难度反而小了不少。再比如口语部分,托福为人机对话,较为呆板。雅思为真人交流,更考验临场应变。

  阅读部分,托福全是选择题,但又分为信息题、词汇题、推理题、内容摘要题等不同类型。雅思题型更多样,包括选择、判断、填空等。写作部分,托福为“综合写作+独立写作”,雅思为“小作文+大作文”。整体来说,偏学术化的托福,相较兼顾学术性、实用性的雅思,题型难度系数更高。

  3.考试流程:从考试时长看,托福考完全程差不多得200分钟(听力41-57 分钟,口语17 分钟,阅读54-72 分钟,写作50 分钟),十分考验“长线作战”能力。雅思走完流程,也得要171-175分钟,但口语与笔试可分开进行。从考试形式看,托福为纯机考,雅思上机考试、纸笔考试均支持。对比来看,雅思的流程设计无疑更为人性化,照顾到了更多考生。

  4.计分方式:托福自改革后,采用120分制,听说读写各30分,单项分相加即为考生总分。雅思则采用9分制,听说读写均为9分,以平均分计算总分。对比来看,雅思考试难度系数更低,反倒更能客观反映考生综合英语水平。

  托福跟雅思的区别有哪些,为何雅思在全球范围内更吃香?

  托福跟雅思的区别,除了体现在难易程度上,也彰显于成绩“含金量”上。蛮有意思的是,托福难度高、学术性强,其全球影响力反倒不及雅思。无论是适用范围,还是应用于多国联申时的表现,均是雅思更胜一筹。

  1美国:托福在美国院校中的认可度,自然不用多说,只不过随着雅思持续开拓美国市场,其领先优势基本被抹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点落后。目前来说,美国共有3400所以上的院校、机构认可雅思。

  其中既包含那些top级的私立名校,例如以哈佛、耶鲁为代表的常青藤盟校,也有越来越多偏爱雅思的院校。像MIT(麻省理工学院),其部分专业甚至表示不认托福成绩,只接受雅思成绩。

  2.英国:托福因为替考作弊丑闻被英国签证移民局嫌弃了,因此不在英国院校高度可信任列表中。同时,其成绩无法用来申请去英国读预科或者语言班,存在着很大的限制性。而雅思,作为唯一一个被全部英国院校和签证移民局100%认可的语言考试,其在英国的主场地位可谓“稳如泰山”。

  可以说,申请英国院校时,你既可以通过考普通雅思A类,来冲刺牛津、剑桥等名校,也可考UKVI雅思,申请就读预科、语言班、大一文凭课程之类的。同时,它还能成为英国签证、移民申请的“加分项”。

  除了美、英两大热门留学地,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雅思的认可度更高。据统计,雅思已被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500所教育机构、雇主单位、专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认可。像法国、德国,虽说母语不为英语,其英语授课项目也常以雅思成绩作为认证标准之一。得益于广泛的全球影响力,在多国联申时,雅思无疑比托福吃香得多。

  当然啦,托福跟雅思的区别还有许多,一篇文章自然无法一一阐述。如果还有疑惑,不妨多刷刷双方考题,看看自己更hold得住哪一个。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