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创新双螺旋胶刷与双区声波震动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评测

    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大家购买扫地机器人主要是为了省去打扫和拖地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清扫和拖地效果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同时,扫地机还要够智能,对于建图、导航能力、避障能力以及识别家居环境等能力也要有更先进的表现。就在今日,石头科技今发布了一款高端旗舰自清洁扫拖机器人产品——石头G20,首次搭载超能双驱模组,在扫拖、AI自动化、系统算法等多个方面都有升级,为用户带来了更加出色的使用体验。

外观:依旧简约大气 整体性更强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双螺旋胶刷设计和6000Pa飓风吸力,并且搭配自清洁基站可实现拖布自清洁、烘干以及自动集尘等功能,所以石头G20主要由扫地机本体与智能集尘充电基站组成。而在配色上,产品整体为黑色与白色的搭配,基站设计也十分简约,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以及现代风或者北欧风的装修风格。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

    目前市面上不少扫地机器人的吸力大多在4000Pa左右,即便是一些旗舰级产品可能也只有5000Pa左右,而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所具备的6000Pa超大吸力则远超同类型产品,不愧是旗舰级的重磅新品,对于地面缝隙灰尘和地毯清洁能力显著提高,让清扫效率变得更高。

扫拖机器人主机

    此次石头G20在扫地吸尘性能上全新升级,一方面保留了原主刷的斜向螺旋设计,另外创新的将主刷刷子数量提升到2个,双胶刷对向内卷,配合6000Pa飓风吸力,吸铲同时进行,达到“双卷-猛吸-双铲”的效果,清洁能力显著提升,毛发处理也更从容。

    拖布出厂就直接安装在扫地机上,无需单独装载,同时石头G20还采用双螺旋胶刷设计。

    双螺旋胶刷的设计可以更好地清洁多种不同类型的地板表面,例如硬木地板、地砖和地毯,由于其特殊的设计,双胶刷可以更深入地清洁地面上的灰尘、污垢等杂物。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清洁刷,双螺旋胶刷使用寿命更长,且不容易损坏,还可以很好的为我们降低维护成本。另外,橡胶材质也比普通的毛刷更耐用,更不容易产生纠缠和缠绕问题。

    双螺旋胶刷拆卸简单,清理也十分方便,并且这次石头G20的主刷罩也进行了重新设计,防止安装不到位导致划地板,影响清洁能力等问题。

    在拖地功能方面,石头G20首次采用了双区声波震动设计,震动面积更大了,大大提升了瓦解顽固污渍的能力。同时,此次石头G20还配有抗菌拖布,加入银离子,抗菌率可达 99.99%,有效抑制细菌滋生。为避免越拖越干的问题,石头G20内置的200ml电控水箱可实现恒湿擦地功能,实时湿拖,并且可以做到回洗间隔更长, 让清洁效率高。值得一提的是,石头G20不但机身自带水箱,还能够在基座的配合下,自动为水箱补水,确保扫地机每次拖地前水箱的水保持充足状态。

LDS激光测距模块

    石头G20搭载AI结构光,达到毫米级精准测距,AI识别与结构光测距结果,与LDS实时地图拟合,形成动态避障策略,融入路径规划中,实时保持最合适路线。

    此次石头G20还搭载全新的RR mason10.0算法,能够对居家环境进行全面的智能分析,不仅清洁更完整有效,同时还可以更细节地处理环境所带来的清洁难题,比如对于易卡门槛的位置进行标注,自动添加悬崖、禁区、易卡区域,还有对于不同地面材质进行的差异化清扫,让每一次扫地机器人经过都能够进行有效清洁。

基站设计整体感更强

   基站的上方,自左往右分别是污水箱、清水箱和集尘桶,同时三个功能箱的顶盖也均为白色,整体色彩更加统一。石头G20从正面看上去整体感更强,而且基站为无上盖设计,拿取更方便。

    清水箱容量升级为3.5L,污水箱容量为2.9L

    石头G20基站还具备自动集尘功能,集尘桶中是一次性尘袋,容量达2.5L, 满足一般家庭60天使用,相当于一年只需倒6次垃圾。同时,石头G20的尘袋具备过滤效率高,抗菌和密封严、遇潮不发涨的优势,采用的“双层预分离防粘层+双层微米级过滤熔喷层+抗菌防霉层”的“4+1”复合材质,对灰尘、粉尘等过敏原的过滤效率达到99.5% ,集尘不喷灰。

自动添加清洁液

随机附赠一瓶200ml的地面清洁液

清洁液盒采用抽屉式设计,可完全取出

    相对于以往手动添加清洁液,我们需要在使用时不断地监测液位和添加量,对使用者的技术要求较高,容易出现误差和浪费。而石头G20基站自动添加清洁液的功能,单次可加600ml,可以实现3-4个月加一次,然后科学合理地向机器人洗布用水中自动按比例添加清洁液。此外,石头官方清洁液抑菌率可达99.9%,清洁液可以随清水到达拖布、地面、污水箱,实现全链路抑菌效果。

    作为一款可自清洁的扫拖机器人,石头G20在基座的拖布清洁装置下方装有可变向橡胶刮条,当装置自右向左运动时,橡胶刮条并不刮水;当装置自左向右时,橡胶刮条将污水及部分固体污物由左至右地刮入水槽中,起到了清洁基座的作用,无需经常手动地清洁基座底部。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的基座还具备烘干功能,可以在完成自清洁之后,对拖布进行烘干,以避免拖布霉变、产生异味等问题,非常适合南方用户。

使用体验:

   作为一款扫拖机器人,大家关心的终究还是产品的清洁能力,那在具备超能双驱模组后,石头G20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表现呢?我们先来看看它的扫地能力,这次G20升级了扫地模式,具备6000Pa大吸力双螺旋胶刷,这为其清洁表现带来了极大地提升。

    一般来说,扫地机最重要是帮助我们清扫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灰尘以及毛屑,这次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具备6000Pa的超大吸力,从上面的实际使用时拍摄的动图来看,普通地面的尘土可以轻松扫除,即便是边角非常大颗粒的垃圾也能快速吸走,最多一个来回就能完全轻松干净,所以更别说日常家居环境中的灰尘了。

地毯上的瓜子壳也能轻松搞定

    由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采用了双螺旋胶刷设计,更容易拾取表面垃圾,后胶刷替代了刮条,成为了可以“旋转”的刮条,两个胶刷相对旋转,从而更好的提升地面上毛发和颗粒物的清洁能力,也降低了毛发缠绕主刷的概率。

双区声波震动擦地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震动区域升级为2个,从3000转马达的高频震动升级为“3000+3000”的高频震动模式, 同时震动区域面积增大,能够有效瓦解顽固污渍,紧密贴合地面,直击地板缝隙深层,粗糙瓷面等不平整的复杂地面环境均可处理。

完全干涸的顽固污渍

拖地也非常干净

    为了更好的测试石头G20拖地的能力,我们事先在地板上涂抹了酱油,并且让其经过长时间的风干附着。而从上面的动图中可以看到,应对这样顽固的地面污渍,当石头G20轻松走过污渍区域一瞬间,地面就已经完全被擦洗干净了,只要是它走过的地方就会亮洁如新。当然,这类扫拖机器人的拖地功能的最大用途并不是清洁这些难以去掉的污渍,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拖走地面的浮尘,让人更省力,让家里环境更加洁净。

可通过APP操作石头G20,同时查看及设置基站状态与功能

擦完地后拖布沾染污渍的情况

基站清洁后拖布情况

    当石头G20在工作到一定的时间后会自动返回基座回洗拖布,并在进行拖布清洁过程中又自动将污水收集至污水箱中。G20的自清洁模组设计保留了原有的主动式自清洁洗布策略,延续了双动力拖布自清洁模式,并配有全新升级的大水箱, 基座的清洗刷能够更高速地贴合拖布表面往复旋转刷洗,强力去除拖布表面脏污,提供了模拟人工高效的自动洗布体验。同时,在清洗完成后还能保证拖布含水量的适中状态,避免过湿、拖地水印大等问题。

对于地毯的清洁有多种选择

遇到地毯拖布抬升

回洗途中拖布抬升

    如果家中有地毯,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还可以对地毯进行识别,当清洁到地毯时会自动抬起拖布,防止打湿地毯,十分的智能贴心。此外,在回充、回洗以及出桩时,石头G20 也会抬起主刷,避免主刷污染已经清扫干净的地面,并且可以有效防止掉垃圾,且在回桩、出桩的时候避免主刷与坡道接触发出的噪音,使上桩更加顺畅。

避障脱困能力十分出色

    在原3D结构光避障的基础上,石头G20配合新加入的红外补光灯还可以实现物体识别,真正达到 了“智能避障”的效果,而且黑暗环境下,识别照样精准。

对于数据线,整个清洁过程中也能很好的进行避障

当G20识别到障碍物后APP也会显示,比如展开的数据线

    石头G20还可AI智能识别障碍物,能做到毫米级精准识别障碍物,遇到障碍物时会自动避让,不用碰撞就能完成避障过程。 并且这次石头G20识别能力再升级,能够识别的障碍物由原来的9大类27种升级为13大类 42 种。在识别的种类上增加了猫、狗、展开的线、纸团等4个品类,尤其是新增的展开的数据线识别后,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脑被卷走。此外,石头G20搭载 RR mason10.0在算法上可以智能识别门槛、标注门槛,并针对识别做出易卡门槛通过策略,提升了扫拖效率。

清扫完成

   石头G20还可AI智能识别障碍物,能做到毫米级精准识别障碍物,遇到障碍物时会自动避让,不用碰撞就能完成避障过程。 并且这次石头G20识别能力再升级,能够识别的障碍物由原来的9大类27种升级为13大类 42 种。在识别的种类上增加了猫、狗、展开的线、纸团等4个品类,尤其是新增的展开的数据线识别后,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脑被卷走。此外,石头G20搭载 RR mason10.0在算法上可以智能识别门槛、标注门槛,并针对识别做出易卡门槛通过策略,提升了扫拖效率。

评测总结: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可以说是一台非常全能的产品,能扫、能拖,还能自清洁拖布,真正做到了完全无人干预的日常清洁体验。与此同时,这次石头G20创新的带来了6000Pa飓风吸力、双螺旋胶刷设计、双区声波震动擦地以及智控双升降等一系列功能,并与全新升级的 RR mason10.0系统相辅相成,从硬件到软件都得到了充分提升,让居家清洁更高效。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