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压力重重,厂商欠薪!游戏手机的未来路在何方?

  本文约5000字,完整阅读约需10分钟

  在近期或许有大家都看到过一些新闻,新闻的内容是有关黑鲨科技被员工讨薪的相关报道。作为在国内游戏手机领域的一大巨头,黑鲨科技自身的一系列内外因之下走向了如今的局面,不免让人感到唏嘘。那么曾承托起黑鲨营收的游戏手机(电竞手机)这一旗帜鲜明的特殊品类手机又将会走向何方呢?

  为解决痛点而生的手机产品

  2017年雷蛇推出的Razer Phone在智能手机中以高刷新率+高性能等一系列的特点开创了游戏智能手机的雏形。在2017年,Razer Phone的配置可谓是相当能打。高通骁龙835的旗舰芯片+LPDDR4运存、高刷新率的2560*1440分辨率 120Hz屏幕、高容量电池、双扬声器、高散热等一系列配置,使得其喊出了“专为游戏玩家打造”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Razer Phone

  同一时间段(2017年)的国内手机市场上,在当时采用到骁龙835这一类旗舰芯片的手机产品有诸如:小米6、小米 MIX 2、努比亚 Z17、一加5T等产品。采用高性能旗舰级SoC配置的手机厂商寥寥无几,更别提高刷新率屏幕、加强散热等方案的配备。而在同一时间节点段主流配置上,常规机型采用的基本上是高通骁龙625、高通骁龙650、高通骁龙660等配置的产品为主,在性能上较旗舰的芯片配置存在差距。

  主流手机与旗舰手机存在性能差距的同时,国内的手机游戏市场却在稳步增长,用户量与市场规模都不可小觑。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的预期中,2018年国内的手机游戏用户数量将达到5.5亿人,即使是以2022年末全国统计人口近14亿来计算,这一手机游戏用户的数据也达到了超过1/3人口覆盖,庞大的用户基数无疑是一座巨大的金矿。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与此同时,在2016-2018年的时间节点上,国内已经出现及推出了不少的现象级游戏产品,其中的代表有腾讯推出在2015年末推出的MOBA类游戏《王者荣耀》,更有诸如米哈游推出的ARPG类游戏《崩坏三》,腾讯推出的求生枪战类游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现 和平精英)》,网易推出的求生枪战类游戏《荒野行动》、回合制RGB类的《阴阳师》,蛮啾网络与勇仕网络的二次元横版射击游戏《碧蓝航线》等手机游戏产品,这部分游戏产品以更为精美的画质、更加宏观的设定以及针对于移动端的玩法优化吸引了不少手机用户。这部分画质、特效更为精美的手机游戏产品也对于手机的性能、手机的游戏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当年手机产品存在的局限性让游戏手机这一品类在已近红海的手机市场中有了生长的空间。在2018年的时间节点上,像是黑鲨、红魔、ROG等厂商都发布了相关的游戏手机产品。它们以搭载旗舰级的骁龙845芯片为一大性能卖点,在当年手机旗舰芯片未能如现阶段如此普及的时间段,为潜在消费者提供了一大性能保障。除开采用高性能的旗舰芯片以外,这部分游戏手机还有诸如高刷新率屏幕、旗舰级RAM+ROM的供应配置、多彩灯效、强悍散热、高容量电池等一系列为手机游戏定制的元素。

  △黑鲨手机1 图片来源:泡泡网

  以黑鲨游戏手机1代的配置为例,其配备了高通骁龙845芯片为性能提供保障,并且还针对于芯片的散热加入了铜管导热的配置,其在屏幕方面则是配备120Hz高刷新率屏幕,系统方面针对游戏做了相对应的内容优化。高性能SoC+RAM+ROM的核心配置、高刷新率屏幕、散热方案加强、系统游戏优化等配置成为了游戏手机或者说电竞手机的一大主打,而大部分游戏手机在外观上都对辨识度进行了提升,以满足差异化的需求,这部分特性也在随后各家厂商推出的相关产品上进行延续。

  △黑鲨手机1配备的铜管散热(图片来源网络)

  像是黑鲨此后推出的游戏手机就进一步加入了磁吸肩键的配置、红魔则是推出了内置风冷主动散热、触控肩键等配置,各家厂商可谓是在手机的游戏性方面都投入了大功夫。

  △红魔游戏手机3 触控肩键以风扇出风口 图片来源:泡泡网

  在当年旗舰芯片尚未大规模普及,手机游戏体验存在明显短板的情况下,游戏手机在整体手机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反馈,在2019年游戏手机品类的出货量有近100万台,在2020年的游戏手机出货量则有近160万台。

  需求消退、优势不再,游戏手机面临内外压力

  国内游戏手机虽然在2020年取得了近160万台的出货量,但是比起2020年国内智能手机高达3.08亿台的出货量来说,这一个占比也只有0.5%左右,即使是多个品牌的发力,在国内手机的整体市场占比中也无优势。

  在这一个时间节点上,手机市场已成红海趋势,传统手机的性能开始逐步提升。高端产品则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完善相关配套,传统手机厂商在全方位提升手机的综合表现。

  与手机产品一道走向红海的,还有手机上游供应链的高度成熟。高通、联发科等为安卓手机阵营提供相关SoC,三星、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为智能手机提供屏幕,索尼、三星、OV等为智能手机提供摄像头传感器,比亚迪、闻泰等为手机提供中框结构,上游企业各有分工,为手机厂商的产品组成提供了成熟的元器件方案。

  手机供应链的高度成熟使得一系列以往只能在游戏手机中看到的特色功能被主流手机迅速普及。例如SoC,在近几年SoC的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高性能的SoC也并非是旗舰手机的专属,许多2K价位段的机型从也可以搭载到性能不错的次旗舰甚至是上代旗舰SoC,早年间主流手机性能普遍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iQOO Neo 7配置宣传海报

  而在屏幕方面,高刷新率+高触控采样率的屏幕方案也已不再是游戏手机的专属,千元级价位的手机上都可能采用到以往游戏手机才可以配备的120Hz高刷新率屏幕,在更高价位的手机上还有甚至还有插帧芯片的引入,和游戏手机的屏幕配置几无差距。

  △Redmi Note 11T Pro商品图

  △vivo X90支持插帧功能

  2020年末到2022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内,安卓阵营内上游芯片巨头高通提供的骁龙888、骁龙8 Gen 1这两款芯片能耗比表现不佳。游戏手机一直以来配备更强散热的特点有效的压制芯片的发热,使得性能可以更好的发挥。

  与此同时,主流手机为了性能方面不构成瓶颈,也相对应的加强了散热方面的配备。散热方面的加强,在现阶段已经成为了众多手机的共识,游戏手机所具备的散热能力卖点相比较主流手机已不再占优。

  △vivo X90宣传图

  在主流手机快速普及以往游戏手机才具备的亮点配置以外,传统手机巨头也凭借着自身体量更大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元器件采购成本以及研发成本,提供资源对产品进行投入,使得成品在性能、影像、系统等方面表现更出彩,让主流手机产品的体验更加全面。而主流手机更是在源头与各大游戏厂商进行合作,在宣发、产品调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发力。

  △一加官宣与《原神》达成合作

  主流手机产品的不断进化,切入了游戏手机引以为傲的卖点。而游戏手机长久以来性能、游戏方面的特化塑造,也使得产品的形态过于偏科。游戏手机产品本身存在着太过特异化的外观、影像系统过于孱弱、系统方面优化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而游戏手机本身较低的出货量以及为游戏特化的元器件,也使得相关厂商向上游供应商采购时难以形成更强的议价能力,最终产品的价格也是较难乐观。

  游戏手机特点吸引力较主流手机有所减低,并且在“偏科”属性以及价格的debuff中,这一品类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自然有所降低。

  而在2022年下半年,高通推出了骁龙8+、骁龙8 Gen 2,联发科则是推出了天玑9200,两家上游厂商旗舰新一代芯片的推出为手机市场带来了性能提升且功耗表现有所改善的配置选择。主流手机在配备新一代芯片后,使得主流手机实现了堪比以往游戏手机才可获得的性能表现。

  △vivo X90可在《原神》须弥场景中以高画质跑出近满帧效果

  在手机市场中,主流手机对游戏手机的存在形成了挤压,而在手机市场以外,多方因素的叠加也使得游戏手机这一品类承担了压力。

  近两年的手机游戏市场上,难以再现16-18年时间段内多款现象级手机游戏迸发的局面。特别是在21年7月到22年4月的时间段中,近280天的版号停止下发也为国内手机游戏的推出蒙上阴霾。尽管版号在22年4月开启了重新发布,但不可置疑的是,20-22年时间段中,大范围出圈吸引受众的手机游戏过少,手机游戏内容端的产出难以形成大规模的虹吸效果,游戏手机缺乏优质内容的承载,使得游戏手机针对手游的优化无法施展。

  米哈游旗下的开放世界游戏《原神》算得上近两年较为出圈的产品。但是其采取了多端分发的战略,大幅度减少了用户对于移动端的依赖。并且《原神》移动端更由于多方因素,为保障整体流畅度减少了画面、特效的表现。游戏手机即使性能强悍,但是在移动端这一个范畴内的限制中,也难以施展拳脚。

  △《原神》官网

  对于用户来说,想要在移动端上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也并非只有高性能、高特性化的游戏手机可进行选择。在近几年,国内的云游戏也在快速发展,以移动设备为主要入口,向用户提供了新的移动端游戏选项。

  △《云·原神》官网

  根据中国信通院联合IDC发布的《全球云游戏产业深度观察及趋势研判研究报告(2022年)》的内容就表示,国内云游戏月活人数相比于海外有着更高速的增长,并且在国内云游戏的市场增长中,大部分用户采用的是移动设备作为云游戏入口。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与IDC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与IDC

  中国信通院联合IDC发布的《全球云游戏产业深度观察及趋势研判研究报告(2022年)》还指出,用户所持的设备差以及内容方面的差距是用户接入云游戏的主要驱动力。这意味着即使用户的手机设备性能不足,但也可以通过云游戏的方式获得流畅的游戏体验。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与IDC

  而得益于云游戏在服务器端的渲染,其游戏的画面表现可以在不依赖本地性能算力的情况下进行更好的呈现,同时减少游戏设备因为计算所导致的机身发热情况。中国信通院与IDC在报告中也以《云·原神》以及《原神》的画面对比进行了相关举例。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与IDC

  云游戏的兴起使得普通用户可以不依赖于移动设备的自身性能来进行游戏体验。而近几年出现的Nintendo Switch、Nintendo Switch lite、Steam Deck这一类主打便携的游戏主机,以及诸如GPD 推出的WIN,壹号本推出的OneXPlayer等口袋式PC游戏掌机则是对重度游戏玩家提供了另一种选项,游戏手机在内容独占性、性能方面都逊色于这一类产品。

  △任天堂Nintendo Switch

  △GPD WIN4

  内有主流手机产品不断挤压,外有云游戏、便携式游戏设备的与其竞争,游戏手机产品在目前可谓是压力重重。

  压力之下,游戏手机走向何方?

  2021 年,小米这一巨头旗下的 Redmi 系列便提出了“进军游戏手机”的战略,Redmi 总裁卢伟冰还宣布“要将做专业游戏手机当作长期战略”。

  可一年过去,在两代Redmi游戏(电竞)手机产品的推出后,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主流手机产品在多方面的完善,Redmi也是不再涉足此领域,甚至宣传称“2023年,你不再需要一台电竞手机”以及“电竞手机注定消亡”。

  从Redmi的动作中,我们不难窥视游戏手机目前所面临的困局。而像是红魔以及联想拯救者旗下新推出的产品,也对于自身的形态进行改变,不再过于强调其游戏化的特点。

  以红魔推出的红魔8 Pro为例,其在保留主动式风冷散热特点营造强悍性能表现的同时,也对于外观部分进行了调整,整体的外观风格更为内敛,外观设计更为接近主流手机产品。而在外观进行调整以外,红魔8 Pro也在影像系统上进行发力,其采用了三星GN5传感器作为主摄,有效提升了其影像方面的规格,向主流旗舰进行靠拢。

  △红魔8 Pro宣传海报

  △红魔8 Pro宣传海报

  除了产品形态的调整,红魔8 Pro的宣发也从上一代红魔7S 游戏手机的名号调整为了红魔8 Pro电竞旗舰,并且口号定位为:“全面进化,不止电竞”以高性能释放为定位向主流手机靠拢。

  △红魔8 Pro宣传海报

  △红魔 7S 宣传海报

  而联想拯救者推出的拯救者Y70手机也是将自身的定位放在了高性能游戏手机,产品口号为 :“正装野兽”。从产品本身的外观来看,这一台产品已然和目前的主流手机产品外观无几。

  △拯救者Y70 宣传视频截图

  可以看到,在目前的游戏手机市场玩家中,已经有两家厂商选择了以高性能释放为卖点,补齐劣势并向主流产品靠拢的姿态。而更高的性能释放则是目前主流产品在完善其他方面后的发力方向,当主流手机与游戏手机开始进行“双向奔赴”,游戏手机的一贯的特性卖点也将逐步消解,两种产品间的边界也会慢慢模糊。

  而在内外多重压力下,逐步“泯然众人”的游戏手机们该走向何方?是在这已经杀成红海的手机市场中吸收更多的消费群体扩大销量?还是慢慢退出市场离我们而去?亦或是以某个创新点再度破圈?一切都难以预料。

  游戏手机算得上是在手机游戏优秀内容大爆发,且主流产品无法有效满足人群需求的特殊时代而生的产物。然而这一个特殊的时代,在现阶段来看已经在慢慢的离去。但谁又可知,在未来是否还有一个如此般的时代到来呢?

  有一位长者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发展,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而这句话对于游戏手机们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

本文作者:陈梓泓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