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OPPO Find N2评测:轻巧机身,刷新折叠大屏体验

  这几年来,折叠屏市场越来越斗的火热,而去年底才姗姗来迟的OPPO Find N却反倒成为了行业中的一匹黑马。从IDC报告的国内上半年折叠屏份额来看,OPPO仅凭借这一款产品就拿下了两倍的出货。

  OPPO Find N之所以能迅速斩获消费者认可,不仅在于它解决了用户最关心的屏幕折痕、握持手感、耐用度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也来自它在悬停、分屏等交互适配上对于折叠屏这一形态的充分挖掘。那么作为该系列迭代升级的第二代产品,OPPO Find N2又会带来哪些新的体验,我们一起来看。

01/ 超轻折叠设计,黄金折叠比例

  为了进一步让折叠屏的重量更加接近直板机,OPPO Find N2引入航天级材料对铰链形态进行小型化重构、使用碳纤维材料作为屏幕支撑骨架、直至整机螺丝也全部替换为钛合金材料定制的进行减重,最终实现了目前领先的重量控制--玻璃版237g/素皮版233g,甚至比iPhone14 Pro Max这样的旗舰直板机还要轻。

  在机身尺寸上,OPPO Find N延续了初代产品的黄金比例设计,5.54英寸2120x1080分辨率的17.7:9外屏,72.6mm的宽度恰到好处,握持与观感都足够舒适,打字输入也不局促。这一代外屏还升级了E6材质,支持120Hz高刷和1350nit峰值亮度,带来与内屏一致的流畅显示。

  内屏为一块7.1英寸1792x1920分辨率的8.4:9大屏,同样是领先的E6材质,支持1-120Hz自动调节刷新率。水滴形的铰链设计也让这块大屏在展开时,折痕显得非常浅。同时,OPPO Find N2还是首款内外屏均支持环境色自适应的折叠屏手机,可以根据环境改变屏幕色温,保障人眼观看的舒适性。

  新一代超轻固精工拟椎式铰链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也保留了45°-125°的大角度的悬停功能,通过系统级的适配优化,可以实现许多替代手机支架的功能。

  松绿配色的后盖采用的是AG磨砂工艺,手感细腻丝滑,随着光线变化还会呈现一定的色彩变幻感。后置三摄的镜头模组为金属材质,下方镀有HASSELBLAD(哈苏)影像联名logo。

  侧边框采用现在流行的直边设计,周围的一圈高亮金属切边显著提升了手机外观质感,也减轻了直角的割手感。

  手机底部除了充电口、卡槽、麦克风外,还拥有一组扬声器开口,横屏展开后即为左右对称的立体声效果。

02/ 高效智慧大屏,适配全面升级

  OPPO Find N2这块长宽比例接近的大屏,使它展开就是横屏显示,而不需要旋转一下再使用,更加符合直觉。新版的桌面在展开屏幕时,也不再是简单的拉伸放大,而是遵循信息延展的原则,同时显示主屏与第二屏的内容,获得更多的信息量。

  对于第三方应用,经过近一年的适配和优化,OPPO Find N2现在已经支持了相当多头部应用的平行显示,可以提供更高效的信息展示。

  对于更多未适配的应用,ColorOS 13加入了弹性布局,它能够适应不同设备的屏幕尺寸,通过识别应用内图片及控件,自动按照大屏尺寸优化布局、编排图文。比如在下面这款小众应用《格志日记》中,OPPO Find N2在未提供原生适配的情况下,也能通过点击全屏按钮自动优化大屏布局。

  OPPO Find N2在大屏上使用双指下拉即可轻松实现分屏,分屏功能与ColorOS内丰富的功能进行组合,还可以探索更多高效的用法。

  比如我们在看网课或者视频会议的时候,左半屏显示视频内容,右半边屏幕显示字幕转写,方便随时截取会议内容自动插图。

  除了左半屏的图片可以直接拖到右半屏的APP进行分享,分屏配合识文功能还能快速将图片中的文字保存到便签等应用当中。

03/ 全新加入两大交互:悬停空间与OPPO Pen

  悬停作为OPPO Find N系列率先开发的一种折叠屏交互模式,在Find N2上进行了更加深度的定制。全新的悬停空间打破了“先应用后悬停”的使用逻辑,只需要在手机桌面解锁状态悬停,就能直接进入到悬停空间里,一步到位快捷调出悬停应用。

  悬停状态下,Find N2相当于直接有了一个可以自由调节角度的手机支架,能够帮助我们在更多场景中解放双手。同时,通过针对性的应用适配,下半屏还可以实现播放器控制台、会议记录区等功能。

  同时,OPPO Find N2还推出了“帐篷模式”,将手机悬停倒扣在桌面上保持外屏显示,这样在不平整的桌面上使用悬停功能看视频时,也不用再担心划伤屏幕了。

  为了提供更好的大屏的输入体验,OPPO Find N2还适配了全新OPPO Pen。这支触控笔搭载了OPPO自研手写引擎,支持4096级压感,并且可以通过振动反馈模拟书写与橡皮擦拭的手感。

  使用OPPO Pen时,在任意界面下的屏幕右下角往屏幕内滑动可以呼出便签速记窗口;在相机模式下可以单击笔上的按键触发快门拍照;双击可以全屏截图并直接在图片进行批注。

  续航方面,OPPO Pen采用USB-C底座充电,底座本身内置电池可为OPPO Pen充满2两次,单笔满电可以连续书写11小时,随包装还提供了两个可更换的笔尖。

04/ 高能效比旗舰芯,续航快充不妥协

  众所周知,折叠屏手机虽然展开尺寸大,但由于内部结构复杂精密,电池容量往往都会小一些,因此各个器件的功耗表现都会十分影响到续航体验。在这方面,OPPO Find N2搭载的第 一代骁龙8+处理器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能效表现相比上代的骁龙888有了大幅的提升;同时E6发光材质的屏幕在同等亮度下也有10%的功耗降低;在机身内部,它也尽可能多地塞入了4520mAh的电池。

  实测下来,使用Find N2大屏在3小时模拟日常使用后,仍然有剩余67%的电量,这与我们之前测试过的直板旗舰机表现都已经非常接近。

  与此同时,OPPO Find N2也升级了更快的67W超级闪充,实测从0充至满电的时间只需要43分钟,也已经与不少主流直板手机相当。

05/ 旗舰影像模组,搭配悬停新玩法

  OPPO Find N2后置5000万主摄+4800万超广角+3200万长焦的三摄模组,主摄是1/1.56英寸的IMX890,超广角也采用了1/2英寸的主摄级规格,长焦则是1/2.74英寸的IMX 709,三摄均达到主流直板旗舰规格,拥有后置拾音麦克风,同时还配备了自研的马里亚纳X影像芯片和OPPO | 哈苏影像系统。

  首先我们来看主摄的样张,能够看到光线充足的白天之下,OPPO Find N的主摄拍照素质还是相当不错的。拍出来的照片色彩讨好眼球,拥有不错的细节呈现。

  在夜晚的场景中,OPPO Find N2主摄依旧表现稳定,灯光压制良好,色彩与细节的还原也足够到位,同时天空也没有出现过亮的情况,维持了夜晚的真实感。

  得益于更大底的传感器OPPO Find N2在超广角成像画质方面提升了不少,即使在光线较差的阴雨天气,仍然可以呈现比较饱满的色彩和层次感,暗部放大也没有明显的噪点。

  在拍摄较远的物体时,OPPO Find N2的两倍长焦镜头也能提供比主摄直接放大更加清晰的画质。

  而在马里亚纳X芯片加持下,OPPO Find N2在视频拍摄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下面这组弱光场景的视频截图中,开启AI超清夜景功能可以显著提升视频画面的动态范围,做到亮出不过曝、暗部更清晰,同时画面的噪点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Δ关闭AI超清夜景

Δ开启AI超清夜景

  除了传统的摄影方式,OPPO Find N2还可以通过悬停模式,提供类似三脚架辅助的效果。用它进行自拍、多人合照,甚至是4K延时摄影,都非常方便。

06/ 总结

  OPPO Find N2在补齐一些前代产品缺憾的同时,通过再一次创新的铰链设计实现了引领行业的超轻量化机身,让更多直板旗舰用户可以不带负担地过渡到这一新形态。同时它对于折叠屏交互能力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对大屏应用的适配,也推动着折叠屏朝更好用、值得重用的方向进化。对于初次尝试折叠大屏手机的用户来说,综合考虑产品力与性价比,OPPO Find N2都会是现阶段最为合适的选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