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中国联通获批900MHz用于5G 专家解读为何称为“黄金”频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联通将现用于2G/3G/4G系统的900MHz频段频率资源重耕用于5G系统。据了解,900MHz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网络部署成本低等特点,是全球公认的公众移动通信“黄金”频段,也是早期2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使用的主要频段。

    那么900MHz频段频率资源和其他频段有什么不同?“黄金”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电资源研究部主任刘琪进行了解答:

    首先,从传输特性角度来说,900MHz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等特点,对于提升偏远地区以及城市室内覆盖很有帮助,尤其在建网初期没有室分系统的情况下,通过建设室外900MHz宏站可以实现良好的穿透覆盖。900MHz频段是农村、高速公路、高铁等覆盖特殊场景低成本覆盖的关键。

    其次,900MHz频段2G/3G/4G系统产业成熟度较高。从2G时代开始,900MHz频段就是主流的移动通信频段,设备和终端成熟度较高,尽管目前该频段主要用于4G系统,但重耕到5G系统难度相对较小。

    最后,在网络部署上占据优势。900MHz频段的重耕使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站址资源,可以快捷、较低成本地部署网络,单站的覆盖距离要远优于2GHz以上频段的5G基站。

    综合从这几方面来看,900MHz频段用于5G系统的重要性和优势较为明显。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天魁科普道:目前,各类无线通信系统中广泛应用的频段在400MHz至6GHz之间。从理论上讲,无线电频率越低,信号波长越长,传播损耗越低,具有很好的散射和绕射特性。在相同发送功率情况下,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因此,在移动通信组网中,低频频段的网络部署成本低。此外,无线电频率越低、多普勒频移越小,适合高速移动通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也表示,当前,世界各国5G网络建设普遍使用的是中频段和毫米波。与这些频段相比,900MHz频段具有好的传播特性,在覆盖范围方面优势更加明显,网络建设成本更低,可以进行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覆盖。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