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三星 Galaxy Z Fold4 评测:完美诠释生产力工具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5G的全面布局,手机的功能也是越来越丰富,特别是折叠屏手机的出现,为手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折叠屏手机依托更大的屏幕以及高效的内外屏交互,可以大幅提升移动办公的效率,也因此深受商务人士的喜爱。

  从2019年三星发布的第一款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到如今各大厂商折叠屏手机百花齐放,折叠屏的发展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日前三星 Galaxy Z Fold4正式发布,在这个折叠屏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三星Galaxy Z Fold4还能保持领先地位吗?在经过几天的深度体验后,相信你会从这篇文章中得到答案。

  更精致的折叠屏旗舰

  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星 Galaxy Z Fold4延续了改这个系列的设计风格,并通过细节上的升级,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三星 Galaxy Z Fold4依然使用的横向折叠的设计,整体造型偏向硬朗、干练的风格,三星 Galaxy Z Fold4折叠状态下,机身尺寸为67.1 x 155.1 x 15.8毫米 (铰链) - 14.2mm(侧边最薄处),展开后,尺寸达到了130.1 x 155.1 x 6.3毫米,重量仅为263克,相比上一代足足轻了8g。

  得益于三星优化了自家的U形铰链,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做的更薄更轻,263克的重量相当于苹果iPhone 13 Pro Max带壳的重量,就使用体验上来说,握持手感已经和普通的直板手机所差无几。

  三星 Galaxy Z Fold4外屏搭载了一块6.2英寸HD+ ,第二代动态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316 x 904。凭借着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三星对Galaxy Z Fold4的铰链、内屏等关键部件进行了升级,外屏的屏占比得以提升,外屏比例达到了23.1:9,与前代相比,屏幕宽度增加了2.7毫米,机身宽度却保持不变。

  三星 Galaxy Z Fold4上的这块外屏变得更宽,也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在折叠状态下,三星 Galaxy Z Fold4的外屏也能够达到传统手机近似的屏幕比例,摘掉了“遥控器”的帽子。

  在机身材质上,三星 Galaxy Z Fold4沿用了前代的哑光深灰玻璃后盖+亮色金属边框组合,哑光深灰玻璃后盖质感更加商务化,更显高级感,同时哑光材质不易沾染指纹。

  通过更先进的材质和更严格的制造工序,三星折叠屏手机的耐用性再次提升。三星Galaxy Z Fold4在中框材质上沿用了高强度的装甲铝材质,在保持机身轻盈的同时更加耐磨防刮,可以有效减少跌落对手机的损伤,大大延长使用寿命。

  背面摄像模组采用了椭圆形设计,三颗摄像头竖向排列,镜头模组略微凸起。

  三星 Galaxy Z Fold4的开机键整合了指纹识别功能,解锁速度快,识别准确,可以设置多个指纹,在解锁方面也是非常方便的。

  展开后,三星 Galaxy Z Fold4内屏搭载了一块7.6英寸第二代动态AMOLED 屏幕,并采用了屏下摄像头,这块屏幕分辨率达到了2176 x 1812,支持1-120Hz的可变刷新率,可以有效降低功耗,内屏比例达到了21.6:18,正面视觉观感上更加方正。这次屏幕上应用了Eco OLED Plus和UPC Plus技术,实际观感十分出彩。

  三星 Galaxy Z Fold4的折痕如果不是特意在黑色背景下,几乎不可见,日常使用也没有任何影响,同时由于U 形铰链的结构强度,三星 Galaxy Z Fold4几乎可以做到全角度的旋停,任意角度下的阻尼感都十分明显。

  相比较于其他折叠屏手机,三星 Galaxy Z Fold4上的U 形铰链还有另一大优势,那就是三星 Galaxy Z Fold4 能够支持 IPX8 级防水,在日常使用中无惧水滴溅射。折叠屏手机要做好防水没有强大的制造工艺支撑是做不到的。

  系统交互,让生产力更进一步

  对于折叠屏来说,这两块屏幕的交互体验是重中之重。三星Galaxy Z Fold4其搭载了基于Android 12L底层的OneUI 4.1.1,这也是全球首款搭载Android 12L系统的折叠屏手机,三星在这两块屏幕的协同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通过系统级的优化,让这块大屏的生产力更进一步,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三星Galaxy Z Fold4的大屏体验究竟如何。

  三星Galaxy Z Fold4搭载的OneUI 4.1.1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多了一个底部任务栏,这个任务栏类似苹果上的 Dock 栏,可以在不同的应用下快速切换,同时你也可以把常用的应用固定在下方。

  三星Galaxy Z Fold4在分屏体验上也是极为优秀的。首先在操作方法上,三星提供了四种分屏方式,使用非常简单,其中一种是,在任意一个应用内,在底部任务栏长按某一个应用并拖动即可实现上下、左右两种分屏模式,同时三星Galaxy Z Fold4最多支持三个应用同时开启分屏,切换后台后,分屏状态不会解除,再次打开依旧保持先前的分屏状态。

  其二则是需要到设置中的实验室中开启滑动切换分屏视图功能,双指在屏幕边缘滑动即可实现分屏,值得注意的是双指滑动同样支持底部和侧边的分屏功能。

  第三种方式是可以在屏幕侧边的导航条内,长按任意一个APP拖动至屏幕。

  最后一个则是可在手机后台长按APP并拖动到任意位置即可实现分屏。

  三星Galaxy Z Fold4上的分屏功能充分利用了大屏的优势,如果你还不满足只有三个应用可以分屏,那么你可以使用浮窗功能,最高可以同时开启8个应用,即便是重度使用也能轻松应对。

  得益于三星 Galaxy Z Fold4上的U 形铰链,三星的立式交互模式也就是旋停带来多种趣味玩法。例如可以在看视频时,将手机上半屏用于内容展示,下半屏作为触控板调节视频进度、音量、亮度等,这块触控板就像掌上电脑一样轻松操作。

  自拍时也可以从不同的视角下寻找属于自己的角度,上半屏作为预览界面,下半屏作为手机支架,解放双手。同时外屏也可以当做摄像的预览界面利用后置摄像头拍摄,配合三星的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更好看。

  在办公使用上可以通过将三星Galaxy Z Fold4的上半屏进行视频会议,下半屏还可以进一步一分为二,让用户可以一边使用S Pen记录会议要点,一边浏览会议相关文件。

  三星 Galaxy Z Fold4基本上所有的APP都支持立式交互模式,可以在手机设置内的实验室中手动开启。

  强大的影像系统,解锁影像新体验

  三星 Galaxy Z Fold4采用了后置三摄模组,分别是一颗5000万像素主摄,一颗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和一颗1000万像素的3倍长焦镜头,其中主摄和长焦镜头都支持光学防抖,长焦镜头支持最高30倍的空间变焦。

  从参数上看,三星Galaxy Z Fold4的影像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下面通过几组样张感受一下三星 Galaxy Z Fold4后置摄像的实际水平。

  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白天的几组样张中,我们可以发现成像效果十分优秀,建筑的纹理细节丰富自然,暗部的的细节也通通保留,画面干净纯粹,没有什么噪点。同时三星 Galaxy Z Fold4的色彩调教还是一贯的风格,直出的样张色彩十分吸引眼球,看起来很漂亮。

  在夜间的几组样张中,三星 Galaxy Z Fold4的表现同样出色。搭配三星的夜景模式,拍摄出的样张中的广告牌部分没有明显的眩光,高光的压制十分出色,拍摄的照片画面干净、通透,画面宽容度较高,夜间的噪点控制也保持了优秀的水准。

  全新一代骁龙8+加持,强悍性能,持久续航

  核心配置方面,三星 Galaxy Z Fold4 搭载了台积电4nm制程工艺的高通骁龙 8+ Gen 1,同时全系标配12GB超大运存以及最高1TB的存储选项,我们拿到的是 12+512GB 版本,安兔兔跑分实测984251分,CPU得分222714分,GPU得分410451分,内存得分193989分,UX人机得分167097分。性能达到了一众骁龙 8+ Gen 1旗舰机水准,表现十分出色。

  在游戏表现方面,实测一局《王者荣耀》在开启极限画质+最高帧率下,几乎满帧运行,整局下来,发热部为多集中在摄像头位置,不过手机机身体感温度温热,并不影响游戏体验,对于负荷较低的游戏可以完美流畅运行。

  由于手机内屏比例是21.6:18,尺寸更是达到了7.6英寸,已经快赶上平板大小了,所以在游戏体验上,不管是更大的屏幕还是更宽的视野都比传统的手机更占优势。

  在续航方面,三星 Galaxy Z Fold4 内置 4400mAh 电池,支持25W超级加速充电 + 15W无线充电。续航表现十分不错,实测一小时《王者荣耀》耗电16%,三星 Galaxy Z Fold4基本可以做到轻度使用一天的需求。

  总结

  在愈发强调效率的当下,手机办公成为常态,三星 Galaxy Z Fold4兼具智能手机的便携性、平板电脑的大屏幕以及笔记本电脑的交互体验,让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各种工作,堪称效率神器。

  凭借着轻薄的机身、更大的屏幕、针对折叠屏的软件适配以及领先的立式交互体验都让三星 Galaxy Z Fold4在一众折叠屏手机中脱颖而出。

  如果你的预算充足,又想体验目前最好的折叠屏手机,三星 Galaxy Z Fold4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