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OPPO上榜“50家聪明公司”,对国内芯片研发影响深远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年度“50家聪明公司(TR50)”。在这场全球遴选的榜单当中,有一家被中国消费者广泛熟知的科技公司,它就是OPPO。与一般意义的排名不同,该榜单由创立于1899年,在世界范围内均属历史悠久、影响力极大的科技媒体评选,同期上榜的还有英伟达、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由此可见OPPO入围的含金量。

OPPO上榜的关键密码——马里亚纳 X

之所以OPPO能够入选榜单,《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给出的原因是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也就是OPPO自研的影像芯片。这颗NPU具备6nm先进制程,采用专芯专用的DSA黄金架构,最高AI算力可达18TOPS,能效比更是高达11.6TOPS/w,也为行业首次带来4K超清夜景视频。

OPPO不仅研发出这颗业内创新的影像芯片,甚至还将其大规模量产,在OPPO Find X5系列以及Reno8系列中相继商用,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视频拍摄体验。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的问世绝非一蹴而就,早在2019年的INNO DAY上,当OPPO CEO陈明永宣布未来三年针对前沿技术投入500亿研发那一刻起,OPPO就迈出向海洋最深海沟进行探索的扎实一步,也为今天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成为“50家聪明公司”埋下了种子。

OPPO自研芯片成功,其社会影响深远

或许有网友会疑惑,芯片研发成功就能上榜吗?并不然。《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评选考核非常严谨,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有具体成就、社会影响、业界标杆、商业模式以及公众信誉共计六个维度综合评选。就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而言,中国企业在芯片研发、尤其是先进制程的芯片制造是相对薄弱的,大多国内科技企业并不愿在研发芯片这条马拉松式的赛道上投入。

从整个芯片研发制造领域来说OPPO是一家后起之秀,但就国内而言OPPO又可以说是敢为天下先。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的成功研发并商用,其意义远不止让消费者拍出更好的视频,甚至可以说OPPO给国内芯片研发制造注入一针强心剂,也为芯片行业储备更多顶尖人才,截止去年底OPPO自研芯片团队就已超千人。

正所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OPPO作为领先的巨头公司在芯片这条科研长河领域的持续投入,也让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芯片从业者看到更多成功的可能,所以说OPPO带来的社会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尽管6nm工艺放眼全球并不是最先进的,在此之上还有5nm、4nm等先进制程。但将6nm芯片成功流片并量产商用已让OPPO跻身国内芯片制造第一梯队,而更重要的是OPPO芯片研发能力与决心,让代表着全球科技最前沿的合作伙伴(如台积电等)重视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就像是OPPO在旗舰芯片领域拿到的入场券。

此外从技术角度而言,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采用业内公认DSA黄金架构,让算力更加垂直于AI领域,与Google Tensor的技术路线相同,全球其他前沿AI公司也普遍DSA架构,AI算力在未来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OPPO之所以用马里亚纳海沟来作为芯片名字,也是在强调OPPO主动选择走出自身舒适区,投向未知的深水区。当终端产品已被打磨到极致,是时候向上游核心产业发起冲击。

回顾近几年OPPO的发展历程也不难发现,2018年推出安卓首个3D结构光技术,2019年推出潜望式长焦和氮化镓充电引领行业至今,再后来的2020年卷轴屏以及2021年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自研影像芯片让OPPO首次上榜“50家聪明公司”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肯定,肯定的是OPPO在未知领域投入研发的勇气,肯定其一系列技术探索只为寻求进入科技深水区的精神。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