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为中国年轻工程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2022戴森设计大奖中国赛区总决赛在沪举行

  2022年戴森设计大奖中国赛区作品总决赛已于7月26日在上海圆满落幕,一场主题为“让发明,预见未来”的设计与工程赛事成功举办。戴森工程师、行业顶尖大咖与权威媒体组成一支阵容强大的评审团队,给以中国赛区的八强选手中肯及独到建议,并共同见证中国年轻发明家对创新的热忱。

  戴森设计大奖致力于为拥有设计才华的年轻一代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戴森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一直坚信年轻人有改变世界的能力,这也是他创立戴森设计大奖的初衷:“年轻的设计师有能力研发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技,戴森设计大奖正是要鼓励这些为理想坚持的人。”当设计、工程、科学各个方面都能够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解决一个问题。

  今年突出重围的中国赛区冠亚季军将于9月7号进行公布,他们将凭借自身的创作才能,继续参与国际大奖的较量。泡泡网作为媒体评审全程参与此次决赛角逐,在评选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年轻工程师对于科技创新的追求以及对改善全球性问题做出的努力。

  多元创造,展现年轻一代设计才能

  戴森设计大奖自创立以来,涌现出无数富有想法的年轻工程师。在过去的两年中,戴森设计大奖收到一众优质作品,能够从中感受到年轻一代对于设计创新的态度与追求。今年,戴森设计大奖共计收到中国赛区的参赛作品高达502份,作品总数在30个参赛国家及地区中名列前茅。中国赛区八强选手在决赛现场就其作品所针对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详尽诠释,全方位展示了未来发明家的精神与风采。

  在此次八强作品中,有不少是医疗健康类的作品,我们看到了可以快速在大范围人群中筛查罕见病的CareRare罕见病筛查方案,改善假肢佩戴舒适度的Meta Mecha超材料假肢接受腔内衬,低成本智能矫形器ThermoWear以及可以实现汉语-手语双向互译的妙手回声手语翻译系统。同时,也有针对中老年患者上肢康复后期而设计的居家辅助康复训练产品RECO FUN,以及针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便携式雾化器ATORI,这些医疗健康类的产品可以为需要的人提供更好的帮助。

  不仅仅是医疗健康,可持续发展领域也是近年来戴森设计大奖的又一趋势,八强作品中的SHIELD就是一种波助式近岸垃圾收集设备,旨在收集和防御近岸垃圾,利用海浪作为动力实现垃圾收集,整个过程依靠海浪完成,无需其他能源消耗,实现工作过程的0污染。用最少的材料和最精简的方式来制造产品,这也是戴森一直致力于追求的理念。

  戴森高级质量工程师马越峰评价道:“选手们从生活中洞察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以年轻人的创意与智慧提出清晰且高效的解决方案。戴森设计大奖是新生代设计人才的摇篮,很多未来发明家由此逐梦起航。年轻的选手们能够在此找寻作品价值与自身追求,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设计的美好未来。也希望通过这个舞台,能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才华。”

  资源赋能,提供展示自我国际舞台

  戴森设计大奖为年轻的工程师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舞台,通过媒体曝光和丰厚奖金,为优秀的参赛者打开投资和机会的大门。截至目前,戴森设计大奖已向超过285个获奖作品得主颁发奖金,以支持学生创业,促成作品落地。为了鼓励有望成为未来发明家的年轻一代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凸显工程师和科学家在未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自2022年起,区域赛区冠军的奖金将达到5,000英镑,就往年提升一倍,这将帮助年轻的工程师落地设计构想,实实在在地帮助人类社会解决问题。

  戴森硬件工程师团队负责人胡宏飞,在戴森设计大奖决赛结束后的采访中提到,“希望年轻工程师们能够不断探索心怀光明的新思想,乐观地走向未来。能够富有想象力地思考,并打破固有知识的藩篱。我们鼓励他们大胆去做,并在这一过程中给他们不断试错的机会,同时为其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最终获得成功。”

  马越峰也在采访中补充,社会上有很多被忽略的人,比如一些残障人士,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他们并不算友好,因此适当地将一些资源倾斜在少数人的需求上也是他所希望看到的。正如此次八强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工程师们正在关注这些被社会忽略的问题。

  在科技发展愈发快速的当下,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影响人类生活福祉的重要因素。戴森设计大奖并非是一个仅仅关注设计或工程的奖项,而是希望让人们去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将科技与设计相结合,以实现科技向善,设计向人。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戴森致力于激发年轻发明家的对于设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呼吁更多有志年轻人加入创新发明的行列之中,以科技创新破解前进路上的挑战,让发明,预见未来。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