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当功能逐渐趋同时 扫地机器人如何做到差异化体验?

  根据《2022年中国扫地机器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规模将会达到374亿,销售将突破3200万台,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

  随着扫地机器人的需求增加,其功能也再不断的更迭完善,从早期仅支持扫地一项功能,到现在扫拖一体已经普及,功能变得越来越丰富,但大而全带来的是功能的的趋同,差异化功能正在缩小,未来扫地机器人该如何实现差异化体验呢?作为扫地机行业巨头之一的石头科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将基础功能做精

  作为扫地机器人的基础,清洁能力是直接决定一款扫地机器人好坏的核心指标,而取决于清洁能力的指标就是扫地机器人的吸力,目前主流扫地机器人的吸力多在2500Pa-3000Pa左右,而石头则在吸力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在扫地机吸力方面实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

  石头G10S Pro是今年石头科技推出的旗舰产品,其拥有5100Pa的超大吸力,远超行业的平均水平,配合全向浮动胶刷模组主刷模组,能更加有效的贴合地面,可以清洁地板缝隙内的灰尘。

  石头G10S系列还采用了智能调节转速的边刷,在以往扫拖机器人难以发挥好的边角部位获得了更好的表现。其在边角清扫时可以将边刷的转速进行提升,而在其余地方进行清扫时会回落到较低的转速,避免打飞垃圾。

  在拖地方面,为了能够让拖地效果更好,主流扫拖机器人都会为拖布模块增加一个下压力,来模拟人工擦地的方式。而石头系列则采用不同的方式。石头G10S系列的拖布区域采用了双分区振动的设计,振动频率可以达到了3000次/分钟,实现一次拖地两次清洁的效果。

  考虑到部分家庭会有地毯以及门槛等障碍,石头G10S系列还采用了可升降的拖布支架,拖地时放下支架,让拖布紧贴地面,遇到障碍时则抬起支架,可以提供更好的通过能力。

  吸地和拖地是目前扫地机器人最基础的功能,也是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标配功能,虽然在功能上大家都相差不多,但是石头G10S系列的性能更强,效果更好,在体验上还是很有优势的,将基础功能做精,自然就会带来差异化的体验。

  让扫地机器人更聪明

  智能化现在也成为扫地机器人的一大趋势,智能化包括智能路径规划、智能避障以及智能操作等方面,这些智能化功能的加入可以更好的帮助扫地机器人完成地面清洁的工作。

  智能的路径规划可以让扫地机器人在清洁时更加的高效,避免重复清洁或者漏扫的情况出现,决定路径规划能力的是扫地机器人的雷达模块以及路径算法,目前激光雷达已经成为高端扫地机器人的标配。

  一般路径规划都是要和避障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在家庭环境下往往有着大量的障碍,比如桌椅、沙发、家用电器以及电线等,扫地机器人在路径规划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避障能力,对家庭的障碍进行合理躲避,从而实现更好的清洁效果。

  如何判断扫地机器人的路径规划能力呢?主要看两点,一个是建图速度,另外就是查看扫地机的清扫路径,看是否有大面积的重复、混乱、遗漏的区域。针对路径规划能力,石头也采用了LDS激光雷达+SLAM( 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的组合。

  LDS激光雷达带来了更快的建图速度,可以极大的减小扫地机建图所需的时间,在使用时无需长时间等待,让扫地机器人可以快速的开始投入到清洁的工作当中。

  算法方面则是带来了自研的RRmason 9.0算法,主要针对家庭复杂的地面环境进行了专项的优化,配合石头G10S系列的RGB双目摄像头以及3D结构光传感器,实现精准的避障。

  同时,石头G10S系列还可以识别电线、拖鞋等物体,并进行无接触的避障,当行进路线不足以机器人通过时,扫地机器人也会精准的做出判断,并进行新的路线选择。

  实现无感清洁效果

  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扫地机器人的无感清洁能力,通俗来讲就是扫地机器人的自动化程度,如果全程都无需人工参与,那么自然会带来更好的无感清洁效果。

  想要完全脱离人工的参与,对于扫地机器人来说必须具备的能力就是自动上下水、水箱自动补水、拖布自动清洗烘干、自动集尘的能力。这对于扫地机器人提出来更改的要求,需要具备更强的集成能力。

  石头G10S系列标配的基站具备了自动补水、自动清洗拖布、自动集尘的功能,可以在整个清洁过程中降低人工的参与度,只需要定期给水箱加水以及倾倒无水箱即可。

  为了满足用户无感化的体验,石头G10S系列也增配了智能烘干及上下水套件,这样基站就可以自动的为清水箱补充清水,自动清理无水箱,省去了人工的介入。同时烘干套件可以加速拖布的干燥,让处于潮湿环境下的扫地机器人可以加速拖布的干燥过程,避免细菌的滋生,带来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高自动化的清洁过程配合智能的避障及路径规划能力,再加上支持语音操作,想要清洁地面时,只需要语音开启清洁指令即可,石头G10S系列的整个清洁过程都不需要人工参与,实现了真正的无感化清洁体验。

  为扫地机赋予更多的功能

  石头G10S系列可以说从扫地机器人本身层面已经做到了目前行业的极致体验,不仅具备出色的清理能力,而且更加智能、省心。那么当体验做到极致后,扫地机器人该如何进一步的升级呢?

  石头科技为石头G10S系列赋予了新的功能,得益于双目摄像头的加入,石头G10S系列可以实现了视频功能,通过手机可以查看家里的实时图像,一方面可以作为家庭摄像头使用,另外,也可以通过双向实时通话能力,与家中的宠物进行互动,增加了娱乐的属性。

  有了摄像头就要考虑信息安全的问题,系列通过了德国莱茵 TüV 隐私安全认证,隐私安全符合欧盟通过数据保护法案(GDPR)和美国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CCPA)的要求,而且当扫地机器人进入基站充电时,摄像头会面向基站,实现物理遮挡,完全无隐私风险。

  石头G10S系列让我们体验到了扫地机器人的便捷,特别是高自动化的设计可以完全解放人力,这已经成为目前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同时,石头G10S系列也已经开始具备视频等新的功能,为扫地机器人的后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如果你希望拥有一台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的高度自动化扫地机,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S系列就是不错的选择。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