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千万级的商用计划背后,OPPO究竟为何要积极推动自研芯片下放?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供应链也是高度透明,各家厂商基于公开市场上售卖的现成方案,已经很难再建立起鲜明的产品差异化体验。

  对此,OPPO今年的一系列举措可以说是令人耳目一新,深度自研的马里亚纳 X影像芯片在Find X5系列旗舰上完成首秀后,在时隔仅两个月的Reno8系列上又官宣为这颗芯片下了上千万颗订单,商用效率之快纵观同行可谓无人能出其右。

  在这令人惊讶的高速普及背后,马里亚纳 X究竟藏着OPPO对手机影像怎样的战略目标?又能为我们的使用体验带来怎样的升级?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马里亚纳 X诞生的初衷

  可以说,无论从日趋同质化的行业现状,还是国际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都能看出单纯依赖供应链做手机的时代已然过去,自研带来的独家属性才是当下手机竞争的主流。iPhone13系列凭借多年来研发积累的成果,此次在销量与体验口碑上取得的空前成功,便是这一趋势最好的印证。

  以用户体验提升为指向的芯片实力正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芯片的研发也成为了近年来各家头部厂商竞相角逐的赛道。但诚然,即便是已经占有了行业绝大部分利润的苹果,实现完整设计SoC芯片的过程也非一蹴而就,对于其它厂商来说更是如此,选择合适的重点方向发力,再逐步化零为整,才是明智之举。

  而在如今移动传感器的尺寸已经趋近极限的大背景下,计算能力越来越成为主导手机影像的关键,但现阶段安卓平台的通用SoC针对图像的AI算力,已经对影像算法的发展造成了瓶颈。因此,大家的目标都很一致,几乎全都把重点指向了影像芯片的研发上。

  而为了未来手机影像的持续突破,OPPO下定决心研发高性能的NPU芯片。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OPPO首款自研影像专用NPU芯片马里亚纳 X,其AI算力达到18TOPS,如此强大的算力,甚至超过了超过苹果A15。而且对这枚芯片,OPPO不惜重金地采用了自主的IP设计,和流片成本不菲的台积电旗舰级6nm制程工艺;并在旗舰系列首发搭载后,将这颗芯片迅速下放到了拥有千万级销量的Reno8系列上。

顶尖算力,成就中端手机的越级影像实力

  以Reno8系列销量为基础的千万级芯片商用规模,既是为了帮助马里亚纳 X芯片摊薄研发成本,获得更丰富、更深入的实战经验和AI模型数据;也让主打人像视频拍摄的Reno8系列,获得了在同级中堪称“降维打击”的影像体验。

  对比过iPhone与安卓旗舰拍摄体验的用户们应该都有体会,iPhone的预览窗和成片效果能够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也就是常说的“所见即所得”,在视频拍摄时更有着极为出色的实时HDR处理能力,这些正是得益于A15芯片的图像算力和能效优势。当面对数据量数倍于图片的频时,对原生图像实时处理能力的短板,安卓通用SoC往往力不从心,这也正是许多安卓旗舰虽然在拍照上领先iPhone,但视频表现却被远远反超的重要原因。

  对于中端手机而言更是如此,不止是SoC的ISP硬件实力相较于旗舰存在不足,它们的算法积累和适配往往也都不如旗舰平台。而且不同平台间的算法迁移适配也相对困难,造成了中端产品体验的瓶颈。而基于马里亚纳 X芯片的数据处理工作流算法则相对固化,因此适配的工作量也就大大减小,从而不仅有助于突破这一瓶颈,也更有利于后续长期的固件升级和优化。

  反应到具体效果上,搭载马里亚纳 X的Reno8 Pro和Reno8 Pro+在面对光源复杂、明暗反差强烈的夜景照片拍摄时,在很快的速度内就能完成拍摄,并且画面亮部不过曝,暗部纯净低噪点。

  另外,在“RAW域→RGB域→YUV域”的成像流程中,图像的信息会受到逐级的压缩,只有RAW域信息最原始、优化空间也最大的,因此专业摄影师一般都喜欢使用RAW格式文件进行修图。

  马里亚纳 X不同于大多数计算摄影只停留在有损的YUV域,而是直接工作在最底层的RAW域,能够为AI计算保留多30%的画面信息,而且在拍摄4K 30帧的夜景视频时,还支持逐帧AI降噪优化,能有效降低画面中的噪点,让超清夜景视频的每一帧,都如同超级夜景照片一般清晰动人。

  同时,马里亚纳 X还内置了完全自主研发的MariLumi影像处理单元,最高可以支持20bit的影像处理和UltraHDR超动态范围,画面光比最高可达1000000:1,是目前顶级平台四倍的性能。摄像头与芯片能够默契配合,具备HDR采集与HDR融合计算能力,让视频的每一帧的画面都来自于明暗两帧的融合,即使是逆光,也能通透明亮。

差异化体验,助推销量逆势创新高

  不计成本的投入终有回报,马里亚纳 X为Reno8系列带来的越级影像实力,也助力其成为了年中的出货黑马,为上半年销量整体下滑的手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据官方统计,OPPO Reno8系列首销日全渠道销量对比上代同期再创新高,开售十分钟线上全网销售额破亿,同时Reno8 Pro+的首销销量也创下了Reno系列Pro+版本历史新高。

  由此可见,在趋于理性的消费环境下,只有通过核心技术建立起的差异化优势体验,才更能打动消费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正如OPPO创始人陈明永所说,“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没有底层核心技术的旗舰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OPPO以马里亚纳 X为基础,配合独占的定制相机传感器、自研美颜算法等,在Reno8 系列上构建起一套几近全链条可控的双芯人像系统,在3000价位段,可以说Reno8 系列是颇具竞争力的机型了,尤其是Reno8 Pro+,在人像视频领域可谓是独树一帜,喜欢人像拍摄的小伙伴不妨关注一下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