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全方位对比一探究竟,华为手环7和小米手环7谁更值得买

  在5月份,华为推出了全新的华为手环7产品,其标准版价格在618期间为239-249元。同样在5月份,小米也推出了全新一代的小米手环7产品,其标准版价格在618期间也是在239-249元之间。在价格非常接近的情况下,对于想添置一款穿戴产品的消费者,这两款产品哪一款会更加适合你?本期的内容将带来产品的全面实测,帮你挑选最适合的产品。本次对比时间截止为6月14日,两个手环固件均为最新固件。

  全文共计 5800字左右,完整阅读需15分钟

  本次我们选取对比的产品为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两款产品均为全新购买产品。至于为何不选择NFC版本的原因:一是两款手环NFC版的门禁卡功能根据官方描述,无法在iOS设备上进行使用。二是因为现阶段手环对于NFC方面的支持还尚未大规模普及,应用场景依然有较多的限制。三是大部分的智能手机也已经配备了NFC功能,和智能手环的NFC功能存在一定重叠。因此在这一次的对比中,我们选的是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

  外观&佩戴:

  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在取下外包装后的内容均为手环本体、充电线、说明书,整体附带的内容非常一致。

  外观方面,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的差异非常明显,华为手环7 标准版采用的是方形的外设计,而小米手环7标准版是类似椭圆的设计。

  根据官方的数据,小米手环7标准版的屏幕尺寸为1.62英寸(屏幕对角线长度),华为手环7标准版的屏幕尺寸为1.47英寸(屏幕对角线长度)。由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屏幕对角线较长的关系,虽然看着参数是屏幕尺寸更大,但实际上并没有拉开很明显的差距。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虽然都进行了一定的边框收窄处理,但因为成本以及工艺等原因的限制,边框问题还是比较明显。两款手环均呈现下部边框较大的情况,如果用户更换了浅色壁纸,边框会显得更加明显。

  在外观细节方面,小米手环7标准版的外观上还是延续了此前几代产品的风格,整体外观较为圆润,偏向年轻运动化。

  华为手环7标准版则整体外观较为方正,外壳部分也进行了磨砂喷漆的处理,外观质感更好。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手环右侧还有一颗按钮,使用按钮也可以进行操作。

  华为手环7标准版的外观更加大气一些,偏向商务风格,小米手环7标准版则较为年轻活泼,偏向运动风格。这两种外观都有其特点,但是从综合外观方面的考量来说,华为手环7标准版会更加有质感。

  现阶段的智能手环或者智能手表大部分是采用的光电式传感器进行心率、血氧等数据的监测记录,在智能穿戴领域的标杆——Apple Watch也不例外。因此这些智能穿戴产品,基本上都会在和人体接触的部分进行一定的设计,使传感器更加贴合皮肤。

  △设备分别为:华为手环7标准版、Apple Watch 6、小米手环7标准版

  小米手环7标准版因为外观呈长条椭圆形,和手部接触部分的面积较小,因此将光电传感器做了一定的凸起,在佩戴舒适度上会有一定的影响,佩戴过紧也会留下印记。

  华为手环7标准版则因为手环外形本身有一定的弧度,手环与手部的接触面积更大,贴合性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更好,因此其光电传感器接触部位并没有做出很高的凸起,佩戴的舒适度上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更好,不会因为佩戴过紧而产生压印问题。

  △华为手环7 和小米手环7

  因此从光电传感器位置对于用户的舒适度影响进行考量,华为手环7标准版舒适度会更高一点。

  手环的佩戴上,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传统手表类似,采用了扣式的腕带,需要用户进行系挂,小米手环7标准版则是采用了卡扣式的佩戴,直接用力卡上就可以佩戴。两款产品在佩戴方面的便捷度基本一致。

  华为手环7标准版和小米手环7标准版均采用了磁吸充电的方式,无需卸下手环本体即可进行磁吸充电。

  总体来说,华为手环7标准版由于光电传感器贴合部位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控制得更好,因此在佩戴方面笔者认为更加舒适。

  实际使用

  笔者通过安卓平台和iOS平台的进行了实际的使用体验,大家可以通过后面的内容看到差距,帮助购买到合适的产品。本次的实际体验,将重点关注到配套APP、手环相关设置、消息通知、功能、运动健康等方面。

  配套APP的差异:

  华为手环7标准版可以在安卓和iOS平台上使用华为运动健康这个APP进行连接,并且在安卓机型上还可以进一步安装到心脏健康研究这个APP来进行查看更详细的心脏健康数据。

  小米手环7标准版在安卓和iOS平台上可以通过安装小米运动健康这一个APP来进行连接交互,也可以使用到ZeepLife(原小米运动)这一个华米推出的APP来进行连接使用。本次笔者主要使用的是小米官方推出的小米运动健康APP,在一些有差异的点会讲到这两个APP支持内容的不同。

  华为运动健康APP连接华为手环7标准版后,可在健康界面可以看到自己的佩戴华为手环7标准版后产生的一系列健康数据,例如心率、睡眠、运动记录、压力等。华为运动健康APP的运动界面则可由进行专项的运动训练,如跑步、骑行或者健身计划等等。发现界面则是一些课程以及自我健康评估内容。设备界面则可对智能设备进行相对应的管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运动健康APP内的其中一些运动课程需要付费开启会员才能使用。

  小米运动健康APP在连接到小米手环7标准版后同样可以在APP内的健康界面查看到自己的一系列数据,在运动界面可以进行运动的记录,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卓端的小米运动健康APP中,运动界面会出现课程的推荐,iOS端则没有运动课程的选项。小米运动健康APP的设备界面则可对智能设备进行相对应的管理。

  从相关APP的配套内容来看,华为手环7标准版其配套的APP内容更加丰富,例如其拥有更多的运动训练内容、自我健康评估项目等,虽然部分内容需要进行会员购买,但从总内容的丰富程度来说,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所配备的APP更胜一筹。

  △iOS端 两款产品运动界面的差异

  手环相关设置:

  在APP内对手环的相关设置上,华为手环7标准版可以在APP内设置表盘、健康监测、消息通知、闹钟、推送、设备设置等内容(安卓端还可设置智慧生活联动功能)。

  小米手环7标准版配套的小米运动健康APP除了可设置表盘、健康监测、消息通知、闹钟、推送、设备设置等内容外,相比较于华为手环7标准版所配备的APP还增加了寻找手环、功能卡片、手环应用、运动心率广播等一系列设置,可设置的内容更加丰富。小米手环7标准版很多的功能在配套的APP内进行设置,相比较于华为手环7标准版来说,设置起来更加方便。

  两款手环从设置方面的便捷度来说,华为手环7标准版的大部分设置都需要在手环内进行完成,使用起来不如APP设置那么直观,例如夜间手环亮度自动降低功能、振动强度调整等均需要在手环上设置,相对不便。而小米手环7标准版的大部分设置均可通过APP进行设置,并且在手环上也保留了大部分设置选项,设置方面便捷的来说更加优秀。

  在表盘设置方面,华为手环7标准版除了拥有官方推出的一系列表盘外,还有众多的付费表盘可供用户进行选择,表盘内容的丰富程度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好上不少,方便用户进行选择更换。

  两款产品均支持开启息屏显示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电量低于20%后自动关闭息屏显示功能来节省电量,小米手环7标准版则不会出现类似情况。这两种策略各有优缺点,用户可以按需选择。

  手环消息通知功能:

  现阶段到的智能穿戴产品所集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其中的消息通知功能,可对于手机上收到的消息进行更加快捷的显示,方便用户进行了解。

  小米手环7标准版和华为手环7标准版均支持各类APP的消息提醒功能,在配合安卓端进行使用时,小米手环7标准版和华为手环7标准版均需要对各自配套的APP开启权限,允许其读取系统内通知并保持后台常驻,在开启全新后,这两款手环均可以对手机内APP的消息进行读取,并且可选择到对每一个APP进行读取开关的设置。

  在iOS端,两款手环的消息读取则依赖于各自的适配,两款手环在配对后,开启ios设备的系统消息共享即可接受来自iOS设备上APP的推送信息。在其中华为手环7标准版可单独开关通知接收的APP为:QQ、微信、短信,除此之外其他的APP只有全部打开或关闭。小米手环7标准版可单独开关通知接收的APP为:QQ、微信、电话、短信、支付宝,并且可以设置在接收通知时进行亮屏,除此之外,其他的APP和华为手环7标准版一样,包含在整个其他大类中进行全部的开或关。

  小米手环7标准版相比较于华为手环7标准版的APP通知接收功能来说,可单独接收的APP会多上一些,并且支持亮屏第一时间进行感知,在接收通知提醒方面的使用体验更好。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米手环7标准版在iOS端配套使用的APP选择了华米推出的ZeepLife(原小米运动),则还可进一步对米家、日历、百度贴吧、QQ空间、京东、淘宝、微博等常用APP进行到单独通知开关选项,内容会更加丰富。

  在手环上进行通知的查看时,小米手环7标准版会相对应显示到推送APP的图标,看起来更加直观,华为手环7标准版则是一个统一的图标,通知内容多的情况下,需要进行分辨。但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手环上查看通知时,字体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会更大,相比较于小米手环7标准版来说,查看文字内容会更加直观。

  从消息通知方面来进行考量,小米手环7标准版可独立开关接收的APP更多,在手环上也有图标显示,更加直观。华为手环7标准版则是具有文字内容更大的优势,但是综合来说,在消息通知接收方面。小米手环7标准版还是更胜一筹。

  手环功能:

  手环在现阶段也承担了一部分较为轻度的功能,可以让用户用起来更加舒适。例如智能穿戴设备的离线支付、音乐控制等功能。

  小米手环7标准版和华为手环7标准版均支持离线支付功能,其中华为手环7标准版支持支付宝离线支付,小米手环7标准版则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方式,选择性会多上一些。

  音乐控制功能这两款手环也会有所支持,两款手环在安卓端可以通过配套的APP常驻后台实现音乐控制功能。而在iOS设备上,小米手环7标准版在连接到iOS设备时,在无需APP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直接调用iOS原生开放的音乐控制功能进行切换,而华为手环7标准版未对iOS设备的音乐控制功能进行支持。

  像闹钟、秒表这一类的基础功能,这两款手环也是具备了支持,下面会有一张关于功能的对比图表,大家可以通过图表了解更加详细的信息。

  运动健康功能:

  很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智能穿戴设备时会较为关注到其中的运动健康功能,笔者也进行了一波实际的使用。

  这两款手环均支持呼吸训练、全天心率监测、睡眠监测、全天压力监测。全天血氧监测等一系列的功能,而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全天监测功能开启后,会加剧设备的耗电。

  两款手环的全天压力监测功能均支持在高压力时进行提醒,帮助用户进行压力的平复,华为手环7标准版还进一步支持在APP端进行压力的校准和测试。

  两款手环的全天心率监测均支持在心率过高和过低时进行提醒,并且在心跳存在异常的情况下会进行提醒,小米手环7标准版还会在手环本体上进行提醒。两款手环均可在APP内查看到自身的心跳数据,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安卓端使用时还可以进一步下载配套的心脏健康研究APP进行心律失常检测、呼吸睡眠检测等功能。通过对心跳的监测,用户也可以更加明确的感知到自己的身体情况。

  例如笔者近期的呼吸系统有所不适,因此引起了部分生理性窦性心律不齐,两款手环也有所记录,并进行了的相对应的预警提醒,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款产品均非医疗设备,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切记及时就医!

  △ 安卓端 华为手环配合运动健康APP 显示的异常信息

  △ 小米运动健康APP 心率信息中出现的异常提示

  笔者也通过和目前智能穿戴领域的标杆产品——已经取得FDA认证的Apple Watch 进行了心率监测数据的对比参考。结果可看下图,笔者认为这两款设备的心率监测功能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表现。

  运动功能的记录方面,两款手环均支持了多种运动的记录,其中可被设置自动识别记录的为步行/健走、跑步、椭圆机、划船机四种运动。笔者也通过多次实际的快速步行进一步验证这两款产品的运动识别记录能力。

  笔者进行了八次15分钟左右的步行,在八次步行中,小米手环7 标准版完成了5次的记录,华为手环7标准版完成了4次的记录。小米手环7标准版会在运动开始后一段时间内进行询问是否记录,华为手环7标准版则会在监测到用户已经运动一段时间后再进行询问是否记录,如果用户点击确认,则会将此前判断为运动的活动一并进行记录。总体来看两者对于运动时长给出的最终结果差距不大,但对于运动的姿态有一定的要求,因此会出现其中的几次步行未被记录的情况。

  笔者也通过几次步行来看两款手环对于步数方面记录的差异性,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到,两款手环均和实际的步数出现了一些偏差,但笔者认为其作为这两款产品价格不高的智能穿戴设备对于日常的运动参考是足够了。

  最后聊一聊续航的问题,现阶段的智能手环由于体积的限制,因此当开启到更多的监测功能时,必然会引起续航的下降,笔者采用了一个非常重度的使用场景,在开启息屏显示、运动识别、全部健康监测功能、每天接受150条通知的情况下进行测试。两款手环均充满电,在使用30小时后,华为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53%,小米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62%。使用48小时后,华为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29%,小米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36%。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电量低于20%的情况下会关闭息屏显示,在最终的72小时重度使用后,华为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12%,小米手环7标准版剩余电量9%。这一个续航成绩笔者认为已经是相当不错,如果取消一部分功能的使用,能延长相对应的续航时间,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几天的使用是没什么压力的。

  总结一下:

  从实际的使用来说,笔者认为这两款产品均已经是拥有非常高的完成度。具体来说,两款手环较大的差距在于:1、佩戴方面及外观方面:华为手环7标准版更加商务化、佩戴更加舒适,并且拥有更多的表盘可供选择。2、消息提醒方面,小米手环7标准版显示更容易辨认APP推送内容,华为手环7标准版 字体显示更大,多文字内容时更加直观。 在配合iOS设备使用的情况下,小米手环7标准版可选择开关更多APP消息推送。3、功能性及设置上,小米手环7标准版的功能相比较于华为手环7标准版更多,并且功能的设置也更加直观。

  安卓设备的用户笔者认为两款均是不错的选择,但华为手环7标准版在配套的APP以及佩戴舒适度方面更胜一筹。iOS设备由于封闭性的问题,大家可以综合取舍后进行选择。

  后记:

  作为国内两大主流厂商发布的穿戴产品,这两款产品均可以很好的完成用户身体情况的记录提醒、手机内容通知的展示,对于智能手环来说,其完成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功能提供。

  智能穿戴设备是必须的嘛?答案或许不是,它现阶段还不能完成诸如科幻电影中的酷炫投影、多端交互、开启虫洞时空漫游。但是它确实可以从多方面的让你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来了解到自身,通过睡眠、压力、心率等信息的呈现,更好的把握身体情况,调整自身状态。像两款手环上配备的久坐提醒功能,也可也让现阶段长时间处于久坐的我们,起来走上几步,更好的关注到健康上的一些细节。我想在现阶段的智能穿戴产品就是从生活出发,服务于人的健康,这何尝不也是史前人类未能想象到的梦幻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