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沧海桑田话存贮 内存/显存发展编年史

    泡泡网显卡频道6月17日 过去的十年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也许在座的各位还不能真正意识到信息爆炸的程度,曾经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现在一份早报上记录的信息量相当于50年前一位法国农民终生需要的信息。这个说法虽然无法科学考证,但却从侧面反应了一个亘古未见的事实:电脑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信息资讯空前爆发,回顾历史长河,我们可以为见证这个巨变而自豪。

沧海桑田话存贮 内存/显存发展编年史

沧海桑田话存贮 内存/显存发展编年史

    前面两期文章我们分别介绍了显卡的输出接口演变和核心架构进化,揭露了看似平静的产业背后的勾心斗角,而这一期我们则穿越时空回到20年前,见证这段存贮技术发展的传奇……

沧海桑田话存贮 内存/显存发展编年史

● 混沌未开:内存的前世

  与现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就能装下整个图书馆的信息不同,在计算机诞生初期存贮信息可是不折不扣的“体力活”,当时还不存在内存条的概念,最早的“内存”是以磁芯的形式排列在线路上,每个磁芯与晶体管组成的一个双稳态电路作为一比特(BIT)的存储器,每一比特都要有玉米粒大小,这意味着一间的机房只能容纳区区数百k字节的容量。

内存/显存发展史记

    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让这种情况得到终结,随着制造工艺的科技化,出现了焊接在主板上集成内存芯片,以内存芯片的形式为计算机的运算提供直接支持。“内存”才有像现代的内存的影子了,但那时的内存芯片容量依然非常寒碜,最常见的莫过于256K×1bit、1M×4bit,虽然如此,这已然是划时代的进步了,相对于那时的运算任务来说也足堪重任了。

● 合久必分:内存条的诞生

   这种“内存芯片”一直沿用到286初期,鉴于它存在着无法拆卸更换的弊病,这对于计算机的发展造成了现实的阻碍。将内存芯片焊接到事先设计好的印刷线路板上,而电脑主板上也改用内存插槽,这样就把内存难以安装和更换的问题彻底解决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内存条”。

   在80286主板刚推出的时候,内存条采用了SIMM(Single In-lineMemory Modules,单边接触内存模组)接口,容量为30pin、256kb,必须是由8 片数据位和1 片校验位组成1 个bank,正因如此,我们见到的30pin SIMM一般是四条一起使用。自1982年PC进入民用市场一直到现在,搭配80286处理器的30pin SIMM 内存是内存领域的开山鼻祖。

内存/显存发展史记   内存/显存发展史记

30pin和72pin的SIMM内存

   随后,在1988 ~1990 年当中,PC 技术迎来另一个发展高峰,也就是386和486时代,此时CPU 已经向16bit 发展,所以30pin SIMM 内存再也无法满足需求,其较低的内存带宽已经成为急待解决的瓶颈,所以此时72pin SIMM 内存出现了,72pin SIMM支持32bit快速页模式内存,内存带宽得以大幅度提升。72pin SIMM内存单条容量一般为512KB ~2MB,而且仅要求两条同时使用,由于其与30pin SIMM 内存无法兼容,因此这个时候PC业界毅然将30pin SIMM 内存淘汰出局了。

内存/显存发展史记

不同规格的EDO DRAM

   EDO DRAM(Extended Date Out RAM 外扩充数据模式存储器)内存,这是1991 年到1995 年之间盛行的内存条,EDO DRAM同FPM DRAM(Fast Page Mode RAM 快速页面模式存储器)极其相似,它取消了扩展数据输出内存与传输内存两个存储周期之间的时间间隔,在把数据发送给CPU的同时去访问下一个页面,故而速度要比普通DRAM快15~30%。工作电压为一般为5V,带宽32bit,速度在40ns以上,其主要应用在当时的486及早期的Pentium电脑上。

   在1991 年到1995 年中,让我们看到一个尴尬的情况,那就是这几年内存技术发展比较缓慢,几乎停滞不前,所以我们看到此时EDO DRAM有72 pin和168 pin并存的情况,事实上EDO 内存也属于72pin SIMM 内存的范畴,不过它采用了全新的寻址方式。EDO 在成本和容量上有所突破,凭借着制作工艺的飞速发展,此时单条EDO 内存的容量已经达到4 ~16MB 。由于Pentium及更高级别的CPU数据总线宽度都是64bit甚至更高,所以EDO DRAM与FPM DRAM都必须成对使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