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办公个人频道 PCPOP首页      /      办公个人     /      新闻    /    正文

奔图:激光打印机市场的“反面典型”

    信息化蓬勃发展的今天,打印机、尤其是激光打印机已成为企业办公和家庭用户的“家用电器”。然而,匪夷所思的是,我们日常所见的激光打印机品牌,包括惠普、佳能、富士施乐等全部都是国际品牌,即使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国产打印机,其实也都只是贴牌产品。真正拥有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打印机始终难觅踪迹。

    去年年底,一个消息打破了打印机市场多年的平静:中国知名台自己的打印机——奔图激光打印机横空出世,凭借独树一帜的品牌理念和自主核心技术带来的产品优势,奔图科技一举成为颠覆市场的“反面典型”。

打印机市场几大“罪状”

    随着激光打印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应用,国外厂商垄断市场的弊端日益凸显。“耗材容量太小,打印张数少,后期耗材使用成本高!不合算。”网友类似的评论在网站论坛随处可见。记者在市场走访中也发现,耗材购买成本令不少用户感到头疼,两三套耗材的费用就足够再买一台打印机了。而市场上充斥的大量假冒伪劣耗材,也让贪图便宜的用户防不胜防。使用成本,特别是耗材带来的后期使用成本逐渐成为关注焦点。

奔图P2050激光打印机

    不少老用户还发现,购买打印机时不太关注的服务政策,居然也藏有大隐患。市面上普通的低端机厂商承诺的保修期限一般只有一年,且附加每月最高打印量的限制。这条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则,给用户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此外,一些企业和政府部门在选择打印机时还要注意信息安全问题,之前曾爆出打印机在默认模式下运行时,有可能被非本地用户利用远程工具访问本地的主机目录系统,构成安全漏洞。

    从打印机用户的“切肤之痛”我们不难看出,使用成本高、月打印负荷量低、保修时间短、信息安全漏洞等问题已成为激光打印机市场中被人诟病最多的几条“罪状”!不过真正让消费者吃惊的,还是这些表象问题背后的故事。

30年垄断,固有格局成型

    与瞬息变幻的信息化进程极为不协调的是,我国打印机行业的市场格局已静止不变30年了!其中,专利和技术——就是阻碍激光打印机研发通路的两道鸿沟。激光打印机技术已发展多年,每一台打印机都蕴含着十几万项专利,成为国外厂商对自身产品进行保护的“杀手锏”。可想而知,如果一些基础性和原理性的专利无法取得突破,外来者很难造出自己的打印机。在技术方面,激光打印机涉及的领域也很多,包括激光成像技术、集成电路、精细化工和精密机械制造等核心技术领域。芯片、软件、控制等都是研发的重点和难点,需要大量的人力、资金作支撑,同时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和漫长的等待。

    更艰难的是,除了硬件壁垒,现有的静态商业模式,也是造成中国打印机市场格局难以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纵观打印机市场,机型不断推陈出新,主机价格却越来越低,而作为必需品的耗材价格竟然居高不下。事实上,这一奇怪现象不仅是国外打印机厂商攫取利润的手段,也是压制外来者所设置的独特门槛。这种“一高一低”的商业模式固若金汤,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没有价格和技术上的优势,很难与巨头们抗衡,这也是几十年来只有美国、日本和韩国具备打印机开发能力的原因。

    三十年如一日的垄断格局,严重挤压了我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我国迫切需要自主品牌进入打印机的上游产业链,参与市场价格和规则制定,摆脱尴尬的市场格局束缚。

激光打印机市场的“反面典型”

    “做电脑这个行业的人,大家都知道打印机在这个体系里的重要性,也非常期盼着中国能有自己的激光打印机,形成自己的产品。奔图有步骤、有计划地形成自己的专利,形成自己的有知识产权的产品,这个真的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先生曾经这样评价奔图科技的打印机产品。

    让IT教父柳传志都格外青睐的产品,究竟有何独特魅力?记者走访了奔图激光打印机的经销商,惊喜地发现奔图科技的耗材售价竟然低于其他国际知名品牌30%-50%,质量却同国际品牌无异。这无疑得益于奔图科技的母公司——赛纳科技是国际知名的通用耗材商,所以在耗材成本控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此外,查看奔图激光打印机的参数上,可以明显看到20000页/月的打印负荷,是市场同类产品的四倍。据奔图科技的高层指出,奔图科技革命性地采用了金属材质的内部构造,彻底提升了打印机的耐用性,使得每月的打印负荷量提升到了新水平。

    作为国产品牌,中国风也是奔图科技异于国外厂商的最大优势,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本土用户使用需求,可以轻松打印16开、32开的纸张,免得用户在打印大纸张时还得调整边距。更重要的是,针对政府、军队等需要信息严格保密的部门,奔图科技率先开放源代码,确保了我国打印信息的安全可靠。这些一反市场常态的行为,大大减轻了打印机用户的后顾之忧,满足了用户打印随心的愿望。

奔图诞生的背后

    “PANTUM问世其意义不仅是一个新科技产品的诞生,而更大的意义在于打破了日美企业在打印机行业的长期垄断,为国家填补了行业空白,中国这个十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将真正拥有自己的打印机技术。”在人民大会堂的奔图激光打印机发布会上,奔图科技董事长汪东颖的话让在场的所有人心潮澎湃。

    三十年来被少数国家垄断的打印机产业壁垒,究竟是怎样被突破的?在短短五年时间,奔图科技完成国外需要花费十几年才能走完的研发之路。这背后,除了大量资金支持,更有海内外多处研发机构,以及200多个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科研团队做坚强后盾。研发之初,为攻克专利堡垒,奔图科技花费了大量人力对全世界各个级别的打印机专利进行梳理和排查,逐个击破。在研发中,为了解决走纸的问题,研发人员找了各种规格的纸张进行测试,模拟了各种情况。例如,中国北方冬天干燥、气温很低,南方比较潮湿,研发人员经过对各个地区的地理温度进行整合,最终将卡纸率降到三万分之一。奔图科技的工厂测试中,连续打印8小时,都没有出现卡纸的情况。“质量比成本更重要”,奔图科技总经理刘洪的话令人动容。

    奔图激光打印机的出现,给墨守成规的打印机市场带来了一次强震,这个“反面典型”改变了打印机市场被外国品牌盘踞多年的现状,而打印机市场的格局也有望在强震之后发生改变。相信随着奔图激光打印机的诞生,我国将从打印机生产和消费大国的现状中实现突围,有望通过自主核心技术进入产业链上游,在国际市场上展示中国打印机的力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