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评论    /    正文

腾讯开放平台Q+ 一个未完成的公式!

    泡泡网软件频道5月27日 5月16日上午,腾讯QQ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客户端开放,并将其开放平台命名为Q+。

    在腾讯官方的介绍中,Q+为人们规划了一个绚烂无比的蓝图。对此,热烈拥护者有之,淡定观望者有之,同时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新的争论又再次见诸报端和网络中。很显然,种种争论皆因Q+的具体内容还没有全部明确,“Q+=?”让更多的人莫衷一是。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Q+目前更像是一个未完成的公式。

    Q+=?与E=mc?/P>

    一提到公式,最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提出的能量守恒定律——E(能量)=m(质量)c(光速)?。在当时,外界观望的人们绝不会想到,这个看似非常简单的公式所蕴藏的能量后来令到举世震惊。

    如今,互联网行业也在观望着腾讯Q+这个尚未完成的一个公式。虽然公式并不完整,但是谁也无法预测,一旦这个公式真正完成,其所产生的能量是否也会像E=mc?那样巨大无比。

    如果做一个大胆假设,将Q+设定为E,用户设定为m,第三方应用商设定为C。那么,这个公式将会如何?

    事实上,将"Q+=?"与E=mc?进行关联并非毫无道理。拥有6.7亿用户的QQ,本身已经具有深不见底的能量蕴藏。腾讯多年来稳居国内互联网头把交椅,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功不可没。而且,腾讯的财报涨势不断,可见这个基础的潜力依然可以深入挖掘。

    与此同时,Q+公式的另一端显然还不能少了第三方应用商这个核心部分。在庞大用户基础之上,第三方应用商所发挥的作用则将进一步决定Q+所释放的能力。

    在E=mc?理论中,质量如同一粒米的微小物体在达到一定速度后可撞破一堵墙。那么在Q+公式中,一旦大量的应用接入,并实现自由组合,其最终产生的E将会如何?恐怕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计算机也难以很快给出答案。

    因此,由于目前Q+对于用户和第三方应用商而言,如何使用、接入Q+都还属于未知,有多少应用可以接入也不可准确估算,其未来所能发挥的能量究竟有多大更是难以预测。

    谁是公式最大的受益者?

    如果前面的假设成立,谁将会是公式产生能量的受益者?答案并不隐晦。

    从腾讯官方的介绍中,我们已经可以管窥一豹。Q+所面向的范围十分广泛,无论是用户、第三方应用开发商还是互联网行业,甚至是Q+自身,都会是这个公式释放价值的对象。

    对于用户而言,腾讯公布的“Q+”的相关视频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互联网生活的剪影:在登录QQ后,网民可一键完成从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向Q+的切换,便捷地进入互联网丰富多彩的世界,享受到第三方应用商提供的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充分感受在线生活的精彩。

    对于第三方而言,腾讯QQ正式开放,则向第三方应用商打开了一扇大门,他们将得以分享QQ数以亿计的用户和流量,并自由调用平台中的各项资源,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多更好的体验。随着大量应用的出现,作为全球首个基于IM平台的开放平台,Q+将加速互联网资源的分享和流量的激增,帮助第三方应用商快速捕捉用户需求,自下而上驱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持续创新。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腾讯CEO马化腾的态度则更加明确:“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腾讯目前正在进行开放战略,让更多企业能够从腾讯的成长中获益,从而共同构建和谐产业链。”

    现在就确定Q+对用户、第三方已经整个行业所将带来的价值量级,显然有些操之过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无论Q+公式最终将如何定型,公式的两端都在都将在这场由Q+引发的互联网变革中获益。

    业内观察家表示,“Q+”作为公式的一端,其形象已经逐步变得清晰而具体,剩下的,则是等待另一端的接入和参与,从而让公式趋向完整和平衡,并最终发挥其所蕴藏的巨大价值。■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