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评测    /    正文

主流售价比肩高端性能,七彩虹战戟CN600全国产SSD评测

  作为国产闪存厂商的领军者,长江存储经过4年的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基于Xtacking架构的3D NAND闪存就此诞生。

  近期,知名板卡厂商七彩虹也推出了采用长江存储颗粒和国产主控芯片的战戟CN600系列,目前售价约350元512GB、600元1TB,和一线品牌主流级固态的价格持平,但读取速度却能达到3300MB/s的高端水准。

  本期,我们就上手了这款战戟CN600 512GB,看看纯国产方案能否再次为我们带来一款价廉物美的SSD。

01/ 纯国产组合:联芸主控+长江颗粒

  据官方介绍,“国创·战戟”是七彩虹旗下的国产存储系列,本次评测的战戟CN600固态硬盘主控采用来自杭州的联芸科技主控,闪存采用的是长江存储NAND。

  战戟CN600的包装盒和硬盘本体采用了一致连贯的红白撞色设计,给人一种武侠范儿的国风视觉。

  硬盘正面是一张高效石墨烯散热贴片。针对高速NVMe硬盘的高发热来说,石墨烯的导热效率几乎是传统铜箔的两倍,可以保障硬盘时刻保持清凉;同时它可以做得足够薄,方便笔记本等空间有限的设备安装。

  SSD为单面颗粒设计,背面贴纸印有版本容量、序列号等信息。

  撕开正面散热贴,可以看到七彩虹战戟CN600的构成。硬盘PCB上贴有四颗长江存储的闪存颗粒,单颗容量128GB,总共512GB;插口侧为杭州联芸(Maxio)MAP1202A主控芯片,硬盘不带有独立缓存。

  据联芸官方介绍,MAP1202系列主控是联芸推出的第二代PCIe(NVMe)控制芯片,支持PCIe Gen3x4 NVMe1.4 接口技术标准,采用ARM R5高性能双核CPU,内嵌联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Aglie ECC(4K LDPC)纠错技术、Agile Zip数据压缩技术、硬件RAID5 及E2E 数据保护技术。

  战戟CN600采用了基于长江存储的第三代3D TLC闪存芯片(型号YMTC X2-9060),从长江存储官网了解到,该芯片采用了自主研发的Xtacking 2.0架构和128层堆叠工艺,在保证稳定性的前提下进一步释放了3D NAND闪存潜能,与第二代相比读写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25%,在存储密度、传输速度、功耗控制方面都处在行业前列。

  通过Flash ID工具可以查询到战戟CN600的方案信息,联芸MAP1202系列主控和长江存储YMTC 128层3D TLC。另外,联芸MAP1202系列主控虽然基于Dramless无缓存设计,但它也支持HMB加速技术,可以通过占用少量电脑内存(16MB)来构件虚拟化缓存池,实现缓存高效管理运用,从而大幅提高读写速度并降低功耗,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方案。

  七彩虹战戟CN600提供256G、512G、1T,其目前零售价格和一线进口品牌的主流级PCIe 3.0固态(如西数SN570、铠侠RC20等)相仿,但标称读写分别能达到3300MB/s和2600MB/s的高端水准。

02/ 基准测试:顺序读写速度均高于标称值

  测试在标准的PCIe 3.0平台进行,测试硬盘为非系统盘,并且不采用主板自带的散热马甲辅助散热。

  在CrystalDiskInfo中,我们可以看到,七彩虹CN600战戟的一些基本参数信息,包括接口、传输模式、充电次数等信息。

  在CrystalDiskMark测试中,七彩虹CN600战戟的最大连续读取速度达到了3471MB/s,而最大连续写入速度也达到了2740MB/s,比起官方标称的速度还要更高,已经逼近中高端PCIe 3.0固态的性能水平。

  在压力更高的32GB的连续读写测试中,它也依旧能保持2600MB/s以上的连续读写速度,完全能够满足多数用户对于日常存储的带宽需求。

  使用TxBench进行复测,连续读写表现基本一致。

  在ATTO Disk Benchmarks测试中,七彩虹战戟CN600 512GB SSD对于0.5KB的小文件读写速度分别达到约48MB/s和30MB/s表现良好;从256K开始,写入开始稳定在2.54GB/s、读取3GB/s左右。

  3DMark存储基准测试,这项测试主要模拟SSD对于游戏加载、安装、录制等情况下的性能表现。七彩虹战戟CN600 512GB得到了2205分,相比主流SATA固态分数几乎翻倍,也稍高于2000分的平均水平。

  在运行32GB的CristalDisk Mark跑分过程中,我们还记录了这块硬盘的表面最高温度为70.5°C,和标称的10~70°C运行温度基本一致。

03/ 缓存测试:缓外性能优于主流水平

  使用HD Tune进行200G文件基准测试,七彩虹战戟CN600 512GB在空盘下的缓存容量为60GB,缓内读写速度在2200~2500MB/s范围内。

  超出缓存范围外,读取速度约1200MB/s写入速度还能连续保持在700MB/s左右,也显著优于如今进口品牌的主流级固态普遍400~500MB/s的水平。

04/ 半盘读写测试

  使用IOMeter填入4K文件至占用50%硬盘容量,再次进行HD Tune文件基准测试。此时缓存容量也会相应减半到约30GB,缓存内的读写性能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缓外读取也较空盘没有明显下降,但缓外写入速度会降低到250MB/s左右。

  在半盘状态下的3DMark存储基准测试中,战戟CN600的成绩也和空盘基本一致,差距可以视作误差。这说明随着占用增加,对硬盘内游戏的加载速度也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05/ 总结

  总的来看,采用联芸MAP1202A主控+长江存储3D TLC颗粒的七彩虹战戟CN600 512GB在NVMe SSD产品中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并且其颗粒的缓外速度更是异常的优秀,整体性能达到甚至超越了国外中高端产品的水准,国产存储这次完全没有让人失望。而且,结合目前的售价来看,这款硬盘的性价比相当不错,特别是还在使用机械硬盘的用户,换上它可以让电脑的运行速度获得质的提升。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