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网络游戏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回合网游的未来:重视底层技术运用

    底层应用看似一个相当专业的术语,但在实际理论当中,却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在2D回合网游的发展道路中,失败的案例往往不是缺乏创新的意识,而是在底层应用中忽略了可实现性,造成了创新内容的无效。例如:大家都想突破回合制中10V10的瓶颈,但由于底层的技术并没有考虑到会有这样的玩法需求,导致不能读取太多的战斗数值;又例如:近这几年2D回合备受诟病的800 * 600分辨率,厂商都知道玩家有此需求,但却因为底层技术问题而无法实现,如果要做,就只能重写底层程序代码。而如此大的成本和超高的技术要求,却是厂商们不愿意付出的代价。因此,企业想要凭借2D回合网游开辟新的回合网游未来,底层应用的创新对于2D回合模式以及企业未来都至关重要。

    底层应用的成功案例《梦幻西游》

    底层应用的成功案例,最为成功的无疑是网易开发的《梦幻西游》。很多人认为《梦幻西游》的成功在于它的创新,当年《石器时代》的没落和玩法上的简陋,确定让玩家们有了足够的理由爱上《梦幻西游》,而实际上很大原因应该归结在该产品拥有良好的底层应用基础。《梦幻西游》的创新内容不是建立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中的,它的数值平衡、门派各司其职以及内容关联性,都是底层应用有机结合的一个表现。

《梦幻西游》相较于早期的《石器时代》玩法更丰富

    在这里,不得不说山寨的确是没有前途的。比如《梦幻西游》的时间收费模式,在这样的基础上稍做修改成为免费运营的2D回合网游,就会在《梦幻西游》相近的技术应用上,造成游戏中的经济系统崩溃。技术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如果一款产品只是模仿和山寨别人的内容,对其核心的底层应用模式不给予研究的话,等待它的就只有失败。

    创新十足,但忽略底层技术的反面教材《梦幻诛仙》

    在2D回合网游的发展道路上,完美时空的《梦幻诛仙》,可谓2D回合网游十年来创新力度最强的一款产品。首先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飞行模式,这种要比诸多山寨产品中以背景变化虚拟的假飞行模式要进步许多。然而,《梦幻诛仙》在一阵火热中逐渐冷却了下来,尽管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有效的创新,然而游戏本身的底层结构,千疮百孔。一次简单的活动BUG就造成了《梦幻诛仙》经济体系的崩溃,这是底层技术没有得到重视的最直接案例,也是后来者需要引以为戒的关键

《梦幻诛仙》创新的飞行系统

    技术过硬,底层结构应运新兵《封神》

    笔者认为,2D回合网游在中国的竞争并不激烈,因为近年来鲜有有所作为的产品成功。然而想要在《梦幻西游》的光辉下去树立成就,明白底层技术应用的关键尤为重要。

    擎天柱开发的《封神》就是因为引擎技术过硬底,而底层结构运用完善而实现了10VS30对战、屏幕自由拖拽,甚至更多的玩法扩展性,使得底层技术结构重新搭配,才受到业界资深游戏制作人关注的。她拥有全新的Spree引擎,结合全新的底层技术应用,使得产品本身具有了数值的可靠性和玩法的延展性。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封神》的开发团队几乎全部来自于网易的《大话西游2》原班人马,可并非所有的2D回合网游都能拥有网易的“毕业生”参与,因此深知此引擎及底层技术应用,属于重用性的开发行为,还并能在网游界普及。

《封神》首次在2D回合网游上实现的全屏大战斗

    《封神》被称为换代产品,笔者认为是它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底层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就应该从底层开始适应新趋势,由基层出发。否则即便在原有技术结构上能作出多大规模的创新,都是事倍功半的结局。作为2D回合网游的未来,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心并关注技术、引擎的创新,我们的2D回合网游市场才能真正迎来它的黎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