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专访OPPO Find产品线总裁,5个围绕马里纳亚X的疑问

OPPO Find X5系列正式发布,由于OPPO自研影像芯片马里亚纳X的加入,让该机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旗舰手机。这颗影像芯片让手机摄影,尤其是视频拍摄有了长足进步,并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会后我们与OPPO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本文汇总5个用户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Find产品线总裁李杰

 

1、一机双芯的战略,OPPO是否会一直延续?

 

Find产品线总裁李杰给出了答案,至少在两三年内都会采用一机双芯,且长远未来这种模式也是被看好的。即使抛开马里亚纳X这种高算力的芯片,在中端机型中也很可能会有类似的定制芯片,来强化影像能力。

 

2、目前对马里亚纳X的调教进度如何?

 

马里亚纳X的最大算力是18TOPS属于非常高的标准。若想驾驭如此高算力的芯片并非易事,截止新机发布时预计也只开发芯片30%的能力,就已经实现在HDR逆光照片、动态抓拍、超清夜景照片、HDR视频、4K极夜视频、第三方App相机调用等领域质的提升。随着产品商用,团队的研发,加上芯片本身具有自学习能力,将来马里亚纳X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3、马里亚纳X的工作机制是什么?

 

以场景总结就是问题2中提到的大光比、动态抓拍、夜景等,但本质上马里亚纳X的工作机制是看场景是否启动了自研的3A算法,即自动曝光、自动对焦、自动白平衡,只要拍摄环境触发这些条件就都会有马里亚纳X进行计算。相比照片,在视频拍摄中自研影像芯片的作用会更明显。

 

4、为何天玑版没有马里亚纳X芯片?

 

这也是笔者非常疑惑的地方,但答案并不复杂。李杰表示就是工作量太大,时间来不及了。首先对芯片的研发和调教都远比一般产品研发环节更难,所需人力和时间都更多。产品发布时间是定好的,加上天玑9000芯片的量产时间要比全新骁龙8晚很多,所以在研发进度上实在无法“双管齐下”,最终只能较为遗憾的在天玑版中没有搭载马里亚纳X所以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对待或技术路线的问题,只是因为时间不够。

 

5、芯片供应链的不稳定,是否会影响马里亚纳X的量产?

 

对此李杰坦言称OPPO刚刚将马里亚纳X商用,整体体量尚未达到很巨量的规模,所以供应链的波动不太会影响到OPPO的产能。另外OPPO筹备自研这颗影像芯片也是提前几年就开始准备,出发点是高层思考的战略转型,要让企业“真正进入深水区”,掌握可以改变体验的核心科技,与行业其他友商是否在做、要做、想做都没关系,OPPO也更期望能和更多行业伙伴投入自研,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笔者注。通过与OPPO工作人员的对话,可以感受到OPPO想通过马里亚纳X让企业发生更多改变,向着核心科技领域去迈进,走出曾经的舒适区,同时也给用户体验带来质的改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