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抖音电商同行者马兰花:清华妈妈转行卖书,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

“努力读书,考上清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大城市安家。”这是马兰花30岁之前的人生缩写。在其他人眼中,她好像活成了一个“标准答案”,以后的路也会在既定轨道上平稳地走下去。但30岁那年,她辞去了投资经理的高薪工作,选择成为一名抖音内容创作者和带货达人。她将自己的育儿书单分享给粉丝,把无人问津的图书卖出上万册。

1月25日,“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推出2021创作者故事片,片中记录了四位不同领域创作者在抖音电商的创业经历,其中就有马兰花放弃众人艳羡的高薪工作,转型图书带货达人的故事。


在学生时代,马兰花是个“从来没被落下过”的学霸。清华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后,她成为一名体面又高薪的股权投资经理,拥有美满家庭,儿女双全,未来一片坦途。2020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马兰花在抖音发了一个关于儿子读英语的视频,突然之间就火了。许多家长说欣赏她的育儿方式,并在评论区求同款育儿绘本。不到一个月,抖音粉丝就突破了100万。马兰花看见了人生的第二种可能,果断选择了辞职创业。她说:“我活了30多年,从来没被100多万人喜欢过,我想去试一试”。

马兰花给孩子选书是很“吹毛求疵”的,她曾经因为不确定书中的一个词是否妥当,还特意去咨询心理学专业的朋友。在抖音电商带货也是如此,她会仔细阅读和研究每一本育儿书籍,是否推荐给粉丝的标准是“这本书我愿不愿意给自己的孩子看”。


马兰花对知识和书本的态度感染了很多家长。曾有一位农村妈妈给她留言:“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和你一样,读书、思考、上大学”。这让她想起从小城考到北京的自己。初入清华园时,马兰花时时感受到自己和大城市同学之间眼界的不同,体会到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落差,她选择用努力读书来抹平这种差距。如今,马兰花看到了屏幕背后和自己有着相似背景的千万家庭,她选择用抖音电商传递书本,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马兰花自己曾经走过一条“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路,通过抖音电商的桥梁,她选择成为这条路上的一名引路者,将自己和更多家长、孩子连接起来,用知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和未来。在抖音电商,像她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比如返乡卖农货成千万大V的打工妹吴秋月、为老手艺找到销售新路的非遗大师朱立群、靠抖音电商自食其力的盲人小伙杨蒙蒙,他们都是抖音电商要寻找的同行者。


“寻找同行者”是抖音电商的创作者成长大本营,致力于挖掘优质达人和商家,通过“山货上头条”“看见手艺计划”“全民好书计划”等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他们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