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更轻便之余还有锐利画质 索尼FE70-200mm F2.8 GM II评测

    作为索尼全画幅微单系统中的首支“大三元”长焦变焦镜头,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自2016年发布以来一直深受摄影爱好者以及专业用户的喜欢。而在时隔五年后,索尼也首次更新E卡口大三元镜头,第一支便是不久前发布的新一代全画幅远摄变焦G大师镜头FE 70-200mm F2.8 GM OSS II,不仅体型变得更加轻巧便携,在画质方面也依然继承了索尼G大师镜头标志性的优异分辨率和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并且具备更安静、快速和精准的自动对焦性能。

    在光学结构方面,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为14组17片,镜头采用了2枚非球面镜片,其中包括一枚表面精度为0.01微米的XA超级非球面镜片,使镜头可有效控制变焦时的像差变化,让整个成像区域具备出色的分辨率;同时,还采用了两枚ED低色散玻璃镜片和两枚Super 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更好地降低色差且防止出现伪色。另外,FE 70-200mm F2.8 GM OSS II还包含了一枚首次在索尼E卡口镜头中出现的ED低色散非球面镜片,可抑制长焦镜头中常见的色差和球差问题。

更轻巧便携的设计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在外观上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轻量化设计,不含脚架扣的整体重量约为1045g,相比上一代镜头轻约29%。不止更加轻巧,FE 70-200mm F2.8 GM OSS II平衡性更佳,镜头重心可直接落在三脚架底座的上方,镜头前部不会产生沉重感。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内部组件经过重新设计,整体更加平稳

镜头采用内变焦设计,在变焦时可保持重心不变

    镜头口径为77mm,镜头前组镜片采用氟化物涂层,可减少镜头表面沾染灰尘、油污和其他污染物,同时也更容易擦去附着在镜头表面的指纹。内部镜片采用索尼第二代纳米AR镀膜技术,可在镜头表面实现均匀的抗反射涂层,能有效避免在户外环境下出现的眩光和鬼影。

圆筒形遮光罩,内部有植绒可防止眩光

    遮光罩从上代的莲花型变成了圆筒形遮光罩,并且设计锁定卡扣以及方便使用圆形偏振镜或可变ND滤镜的卡口设计。

红色的索尼G大师镜头标识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具备3个可自定义的对焦锁定按钮,按钮采用相距 90°设计,以便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以及其他角度拍摄时可轻松操控。镜头具有独立的对焦环、变焦环和光圈控制环,可进行精确的手动操作,更加方便拍摄视频时的操控。

无级光圈点按开关

丰富的操控拨杆

    操控上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也更加专业,新增了MODE 3影像稳定功能,可以刚好的针对运动物体拍摄;另外还加入了全时DMF对焦功能,在自动对焦模式下,只需转动对焦环即可启用手动对焦,方便随时采用手动模式更加精确的控制对焦点。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搭配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 IV

依旧保持超高光学素质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的14组17片光学结构,比第一代产品18组23片的镜片数有所精简,但特殊镜片的种类有所增加。包括一枚XA超级非球面镜片,两枚ED低色散玻璃镜片和两枚Super 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以及首次加入的ED低色散非球面镜片,相信这支镜头的光学素质应该会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锐度:

    首先我们一起看看镜头分辨率测试,在拍摄时我选择搭配的是具备3300万像素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 IV,拍摄参数为A档光圈优先、最精细质量JPEG格式,感光度ISO 100,全像素尺寸输出,自动白平衡,标准色彩模式。

70mm焦段100%放大截图区域示意

    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中心画质锐利,边缘位置也十分清晰,在F2.8光圈全开时完全可用;而当光圈缩小至F5.6-F8,这时的FE 70-200mm F2.8 GM OSS II达到最佳画质。但比较意外的是在F11-F16这样的小光圈下,放大至100%来看,从中心至边缘整个画面均呈现出超强的解析力,画面有层次、中心和边缘都有较高的锐度、对比度也表现优秀,完全突出了索尼G大师镜头高锐度的优势。

200mm焦段100%放大截图区域示意

    在200mm的远摄端,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从F2.8光圈全开直到F11小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画质无一不展现出该镜头的实力,基本上F16光圈内都可放心使用。而即便最小光圈F22时,镜头衍射现象的影像下也没有明显的画质劣化现象,镜头整体的光学品质确实非常不错。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实拍样片

100%放大裁切

    从这张样片的100%放大截图可以看出,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解析力相当高,野鸭头部羽毛的质感丝丝分明,绝对能获得数毛党的喜爱,甚至野鸭眼中反射的当时我拍照时的场景也清晰可见。


畸变:

70mm

200mm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的畸变控制能力也很不错,在70mm端并没有任何明显的畸变现象,200mm端也无枕形畸变,基本上都横平竖直。

暗角:

70mm

200mm

    镜头在70mm端F2.8光圈全开时,镜头四周有出现轻微失光现象,但并不明显,在缩小一档光圈后,基本上可消除暗角;而在200mm端时,镜头的失光现象较70mm端要明显,在收至F5.6光圈后几乎用肉眼观察不到暗角的出现了。

色散:

    在拍摄大光比的对象时一般镜头比较容易出现色散情况,出现形式常常就是紫边或者蓝绿边,但这次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的表现还算不错,在70mm焦段下最大光圈F2.8仅有轻微的色散,缩小一档光圈后金属表面以及边缘几乎看不到明显的紫边,看来两枚ED低色散玻璃镜片和两枚Super 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发挥了不小作用。而在200mm端时色散情况在光圈全开下也没有明显的紫边,这让人比较意外。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整体的色散控制情况,相比上代来说确实有非常明显的进步,此前在长焦端至少要收缩两档光圈到F5.6时才能让紫边消失。

景深:


    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是索尼G大师镜头的一大特点,这支FE 70-200mm F2.8 GM OSS II的的表现也没有让我失望。F2.8大光圈配合新开发的11片圆形光圈叶片单元,使镜头拍摄的影像呈现出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非常适合人像的拍摄。不仅如此,镜头搭载了XA镜片在内的先进光学设计,能有效抑制“洋葱圈”效应,进一步增强柔美散焦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镜头还可提供出色的近摄性能,70mm处的最近对焦距离仅为0.4米,200mm 处为0.82米,最大放大倍率达0.3倍。

索尼FE 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这支索尼G大师镜头FE 70-200mm F2.8 GM OSS II在画质方面采用了更先进的光学设计,XA超级非球面镜片、ED低色散玻璃镜片和Super 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实现了画质的再一次突破,在保持G大师镜头高锐度与柔美焦外特点的同时,色散控制有着更优秀的表现。同时,在保持高光学素质的同时,镜头内部组件在优化后整体握持镜头时的手感更平稳舒适,更小的体型在不同拍摄环境下也提供更加出色灵活的操控性,很好的提升了照片和视频拍摄的自由度。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