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OPPO马里亚纳 X 芯片正式发布,影像专用NPU

  12月14日,在OPPO举办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上,OPPO曾曝光的第一个自研芯片终于正式推出。

  在此前曾有过对OPPO第一个自研芯片的曝 ,分别指向了不同的领域,而在今日OPPO对外进行了正式的公布,OPPO第一个自研芯片是名称为马里亚纳 X(MariSilicon X)芯片,是OPPO自研的首款影像专用NPU芯片,这一个全新的马里亚纳 X也将会是OPPO未来十年影像的开篇之作。

  根据OPPO官方的介绍马里亚纳 X是全球首个为影像而生的专用NPU芯片。这一颗芯片产生的背景是由于目前通用芯片无法满足AI对计算影像所提出的算力与能耗要求,因此OPPO决心通过自研NPU芯片,满足AI算力和能耗问题。

  OPPO马里亚纳 X采用了现阶段成本极高的台积电6nm工艺进行制造,在这方面投入了巨量成本。而OPPO马里亚纳 X在6nm工艺的加持下,可以实现更好的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能耗比,实现更好的使用体验。解决了长期以来手机ISP和通用计算新芯片算力不足所带来的画质不佳以及传输链路损耗问题。

  OPPO马里亚纳 X芯片在AI的算力上为18Tops 能效为11.6Tops/w,在运行OPPO AI降噪模型时能达到相比较一般通用芯片实现更好的速度和能效比。OPPO马里亚纳 X芯片更能带来诸如4K+20bit RAW+AI+Ultra HDR、实时RAW计算、暗光画质改善等一系列的提升、通过OPPO马里亚纳 X芯片,OPPO将首次完成影像链路的垂直整合,与SoC一起构成手机核心运算的左右大脑,开启一机双芯时代。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